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飞行十二载 天津航空乘务长眼中的春运变迁

http://www.cnair.com 2023-02-20 13:00:08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23220日,天津本报讯(通讯员:王宏舒 荣洁)

  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人们的春运记忆也在不断刷新。时光飞逝,又是一年春运悄然落幕。春运路上,在外拼搏的人们背上行囊,踏上归途,每一次出发和抵达都在春运的“变迁”史上记载下一个符号。今年春运,是天津航空乘务长籍微职业生涯中第十二个春运。18岁那年,籍微成为一名空中乘务员,这些年她从普通乘务员成长为乘务长,也见证了多种机型的升级变化以及春运航空市场的变迁。

图:籍微在航班上做机上广播

  籍微说自己有点“话痨”,因为乘务长的职业原因,和南来北往的旅客交流、关心旅客的乘机体验是她的本职工作,也是她喜欢做的事情。在航前准备期间,作为乘务长的她总是要求乘务员在守住安全底线的同时,用心去发现旅客的需求,倾听旅客的诉求,从心出发、换位思考。

  2011年,籍微经历了第一次春运。“那时候春运期间的机票可谓是一票难求,每条航线几乎都没有折扣票。我记得很清楚,那时候航线没有现在多,航班频次没有现在高。现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很多城市都实现了多机场运营,为旅客的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在籍微看来,度过春节的方式虽然不一样,但那份激动从每个人脸上都能看到。有旅客问籍微:“你们过年怎么安排?”“我们跟你们错峰过年,过年的时候作为摆渡人把你们送回家,等到过完年没有那么繁忙的时候,我们再和家里人过年。”籍微笑笑地回应,但心里多多少少有些酸楚。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如今飞机已成为人们日常出行便捷的交通工具。春运期间虽然人们出行需求增加,但是人们的目的地有了很大变化。“原先春运期间人们基本都往返于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现在人们的目的地有很大一部分变为了旅游城市,这也意味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春运也变成阖家团圆共同出游的好时机。”

  今年春运期间,在一次巡舱过程中,籍微发现一名旅客多次打开行李架整理行李,便立即上前协助,经过询问才知晓旅客由于疫情三年没有回家过年,这次特意为家人带了很多礼物,但由于匆忙没有打包好,多数物品散落。籍微知道后拿出了放在飞行箱内自己的旅行袋,帮助旅客整理行李。十几年间,旅客们的行囊也发生了变化。十几年前的春运,人们的行李又多又重。“那时候在执飞春运航班的时候,每天帮助旅客搬运大量的行李,所以也养成了飞行中随身携带行李袋的习惯。如今随着国内物流完善,航空公司也提供更多的个性化服务,乘机要带的行李额度旅客也都是在出行前按需购买,旅客们大多‘轻装上阵’,整体上减少了很多行李。”

  过去三年的春运,许多人“就地过年”。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2023年的春运是我国的疫情防控政策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运,也使得春运紧张忙碌的景象又回来了。籍微也找回了熟悉的节奏,在过年期间的广播词中加入了祝福内容,对餐食质量严格把控,应急设备照单逐一检查,迎送客期间对每位旅客送出新春祝福。她说:“以前的春运呈现出的是旅客的步履匆匆,回家的行囊沉重。如今的春运呈现出更多的是有序、从容、欢乐。”

  这些年,籍微也从未缺席任何一次春运。每一次飞行经历,她都历历在目。在籍微的记忆里,十二年的春运期间她只和家人吃过一次除夕夜的团年饭。一份坚守,换来更多旅客的团聚。籍微表示,能看着更多旅客安全回家,这份“坚守”就值得。

图:籍微在航班上为旅客服务

  “飞行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看似平凡,但保证每一个航班安全就是一种不平凡。”这是籍微作为天津航空一名普通乘务员初心,她用自己十二年的坚守见证着社会进步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变迁”,但历史的车轮无论转动得多快,归家的期许始终未变。2023年的春运已经告一段落,将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之后,想起家人说的“等你回家吃饭”,籍微迅速收拾好行李快步往家中走去,那是属于她的团圆。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