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从春运的“台前”到“幕后”

http://www.cnair.com 2020-01-27 15:04:29 来源: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 王剑术)又是一年春运时。今年的春运对我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这是我告别校园,步入华北空管局通信网络中心大家庭,成为一名民航人奋战在空管保障第一线的第一个春运。

身份的转变,让我从民航春运的“台前”转到了“幕后”。

几个月时间里,通过和领导同事们共同学习和工作,让我深深体会到空管保障对于广大旅客平安回家过年的重大意义,也让我感受到自己所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

2017年1月20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我准备乘坐航班回唐山,这是我第一次搭乘飞机回家过年。说实话,头一回坐飞机还是挺紧张的。我想,地面上的交通都拥堵,春运期间的航班应该比往常更多,为了节省旅途时间,我选择了“飞”回去。那次旅途还算顺畅,没有遇到航班延误,也没有担心的空中事故,享受了航班上舒适的服务和便捷的出行体验。那个时候我只是知道民航人的存在,但不太了解民航工作的具体内容,更不懂得空管人在春运中的作用。

从中国民航大学毕业后,我来到民航华北空管局网络通信中心,加入华北空管大家庭,从事信息网络保障方面的工作。我们单位自动转报系统是春运期间需要维护的重要系统之一,它主要用于自动接收、存储和转发SITA、AFTN电报,相当于一个在空管单位、航空公司、机场等民航运行单位之间进行网络通信的大型中转站;飞行计划、协同决策等系统为管制员们提供重要的航班信息,快速放行、减少航班延误,促进各单位的信息交流,减少资源浪费。班组人员值班时,密切关注设备运行状态,认真对待每一份告警信息,确保不错发、不漏发任何一份电报。领导和前辈们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严谨细致,经常深入探讨技术问题,查找隐患,排除故障,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业务知识,也学到了作为一名系统维护人员该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

今年春运全国预计的出行人次达30亿,其中民航旅客将达到7900万人次,如此庞大的人群,如果安全运行出了差错,后果不堪设想。作为华北空管人,我意识到自己使命的神圣。眼下,我们单位成立了春运保障工作小组,细化、完善了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等情况的应急预案,24小时轮值在工作岗位。我也积极投身繁忙的工作之中,跟着师傅和同事们一起,仔细巡视,并对所有系统进行了一次彻底的“体检”,确保系统状态一切正常。

虽然我现在还处于学习阶段,不能奢求对春运做出多么大的贡献,但是我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接稳、接实老一辈的接力棒,和许许多多和我一样的同事们一道,将中国民航安全运行的良好态势保持、传承下去。

我自豪,2020年春运保障有我!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