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家有一老,如获一宝

http://www.cnair.com 2018-10-17 10:36:24 来源:航空旅游网

  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航线部六车间有这样一位老师傅,他今年四十出头,高大身材,时而滑稽幽默,时而严肃认真。他业务技能精湛劳道,工作作风严谨求实、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胜任愉快,见多识广的“香伯伯”

  他就是维修基地航线六车间的一名工段长宋烨。他可是我们的”香伯伯“啊!宋师傅有着23年的工作经验。他经历了南航新疆分公司各种机型的变换更替。可谓是经验丰富的高级技术人才,他同时具有ATR、B737、B777以及B787等多种机型的维护和放行资质,因此大大小小的飞机维护工作中总能看到宋师傅来回穿梭的身影。

  为何称他为“香伯伯”呢?也许当你遇到排故困惑的时候,你就会知道他对于我们青工的工作有多重要。

  一次B787飞机因为客舱窗户封严脱落,需要更换封严,我和一个师傅没有理解透工卡内容,盲目尝试半天也没拆下来内层装饰玻璃,宋师傅看到后,一边拿着工卡一边看着窗户说:“你看给你们借的工具适合在哪个位置使用,研究一下,这么精致的东西绝对不是用暴力来拆装的,拆坏了怎么办?”于是我俩尝试半天才发现工具吻合的地方方就在玻璃正面的六个小间隙里面,工具轻轻贴合,自然就取下来了。

  随着南航新疆分公司的不断发展,宽体客机的到来也给我们的维护工作带来了很多的挑战,而他总能第一个站出来学习新的机型,迎难而上为单位迎接新机型的加入而排忧解难,为后来人的维护工作承上启下。

       细致入微,实事求是的好机务

  宋师傅作为工段负责人,在夜班时常常喜欢背着一个半公斤左右的强光手电穿梭于机坪之间,高大的身材使他在做维护大型客机工作的时候显得游刃有余。

  记得有一次夜班,一架波音777飞机在乌鲁木齐航后维护时宋师傅在绕机检过程中发现机身左后部一小块区域有疑似拉烟和污迹的地方。他立刻停下来用他标配的手电照了照疑似区域说:“小谭、小蔡赶紧帮我推个梯子来,找个抹布,我们上去看一看”。

  后来经过擦拭,发现飞机机身上半部分有一块蒙皮有鼓包和裂纹。

  宋师傅皱了皱眉头说:“你们又把飞机修趴下了”!

  “别看大手电筒背着重,它是有大作用的,这样高的地方小手电能看清楚吗?”。

  原来宋师傅发现了飞机机身蒙皮的疑似点是一块鼓包而不是拉烟和污迹,飞机因此需要停场维修。他说:‘’这是一架大龄飞机,飞机上多多少少会有修补的疤痕,对于这样的飞机,详细检查外表显得格外重要,它可以反映出飞机的结构问题,检查的时候必须要认真仔细,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即使是一块污迹也要把它清除干净,确认不是损伤“。

  而宋师傅对公司执管的飞机心中也是早已如数家珍,哪架飞机该关注什么点,重点在什么地方,跟年轻同志相比他没有放过任何一块可疑之处。

  而他带给我们的改变是:维护宽体大飞机时,一定要带大手电筒,绕机检查一定要仔细认真,疑似之处反反复复看!

       教导有方,见微知著的好师傅

  说起跟宋师傅的缘分,往往是在不经意间让你刻骨铭心。记得有一次航前工作,乘务员反应客舱应急手电筒测试灯不闪烁。宋师傅让我去处理,发现电池没电了,我认为需要领航材,时间来不及,办理保留。宋师傅眼睛瞪得大大的看我一眼:“这是应急设备,关键时候救命的,即使能保留也不要轻易保留它,去到耗材间拿一个电池过来”。还不忘打击我一下“都上班几年了,这都不清楚,天天派你倒件,你以为是让你干啥去了,学到的东西呢!”

  当时内心觉得很不舒服,觉得没给面子!但到后来才慢慢明白了他的良苦用心,就在一个空闲的晚上我把耗材间常用的一些备件反反复复看了几遍,而且在后来的紧急维护工作中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也是在后来的几次工作中,由于对工艺的理解不深、缺乏经验等,如拆换刹车时忘记装刹车保护套,宋师傅见微知著见真情,及时的纠正了错误,才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烦。而我们也在学习与教训中慢慢成长。

  对于飞机维护工作来说,像宋师傅这样的老师傅对我们刚工作的年轻人来说非常重要,有时候他们就是我们的warning、caution,note。工作的时候我们不仅要学习好工卡工艺,也要听取他们总结的经验和教训。

  拥有这样的老师傅真是“家有一老,如获一宝”,有他们的把关,我们年轻人工作起来更自信,更放心了。而我们需要担当的是,让自己,让一代一代机务人都变成这样优秀的“宝”。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