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手记:一把热烘枪的力量

http://www.cnair.com 2014-05-16 12:39:3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李春虎 邵龑 单位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4月29日,星期二,今天又是我的夜班。跟往常一样,我早早准备好工具箱看着手中的对讲机等着“生意”的到来。我们都习惯性的把航线排故工作叫“生意”,每天早上见面会问一句“昨晚生意好不”?生意好就是活儿多,没生意那可皆大欢喜。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对讲机还没叫一次,正在庆幸今天自己人品大爆发时,对讲机却不争气的响了起来。 
        “大修三车间,航线二车间叫。”
        “请讲!”
        “B-2824在107号坪,冲压活门上有几颗螺钉拆不下来,请你们过来看一下?”
        “好的,收到!”                 
        到了飞机跟前跟航线人员进行确认,原来是要拆下冲压活门底座,换中间铰链的转轴,但是底座上有四颗螺钉拆不下来,摸清了情况以后,我先试着用锣刀转了转,却没有一点反应,看样子是螺钉锈死了,那就只能把螺钉钻掉。钻螺钉可是我的拿手活,拿出电枪,装上钻头,“唰唰唰......”不到10分钟就把冲压活门底座取了下来。
        “我先把底座带回工间换个托板,然后再把铰链中间的轴取下来给你们换上,最多要不了半小时就能搞定”,我自信满满的说到。
        回来后很快换好了托板,但是,本以为不用多大力就能取下的铰链轴却死活取不下来。原来为了防止脱落,铰链轴的一边装有止动销,要换轴就必须先取下它,这个止动销的位置空间位置十分狭小,操作起来十分困难。我先用鱼口钳取,失败;接着换大力钳夹,失败;然后用小冲子冲,失败;最后用WD40(除锈剂)泡完再取,还是失败……
        “哦买噶!”该用的方法我都试了,止动销还是没有丝毫松动的意思,这可怎么是好?此时,对讲机又不合时宜的响了起来,航线值班的人估计也是等着急了“这个冲压活门底座航材没货啊,要是销子取不下来飞机就得趴窝了呀”!听完这句话,我的的额头上顿时又多了层汗。
        着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于是,我们几个人冷静下来共同分析原因:这根插在铰链轴中的止动销取不下来,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振动造成止动销变形,二是长期的磨损和锈蚀造成两个件之间已经咬合死。没办法,先让航线的兄弟报告领导吧,做好最坏的打算。
        不久,航线MCC(生产控制)值班经理赵剑平师傅赶了过来,问清楚情况后就对着航线的小伙说:“借一个热烘枪去,要赶快,赶快”,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的小伙子接着命令就去干活了。
        “这是要干什么呢?”我心里也犯起了嘀咕。
        赵师傅看着我们疑惑的样子解释了起来:“机械方法拆不掉,为什么不想想用一下物理化学的方法呢?我们用金属热胀冷缩的原理来试试”。
        赵师傅固定好铰链,指着上面的一个位置说“把热烘枪开到最大,就向着这吹”, “准备好钳子,我说可以了你就马上往外拔销轴”,边说边用手感觉着烘枪的温度。
        “赵师傅小心手!”
        “手烫坏了可以长出新的,销子拔不出来飞机飞不了损失可就大了”,他幽默的说到。
        “好了,拔,快拨!”
        果然,奇迹就在这一刻发生了。在大家的注视下,销子很轻松的就拔了出来,真是太不可思议了。大家花了三个多小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都没办法搞定这个看似很小的问题,没想到一把小小的热烘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就毫不费力的解决了,真是踏踏实实的上了一课。
        “这个夜班我真没白来,又学到了一个新招儿,服了!”我感叹的说到。
        赵师傅此时显得很轻松:“工作就要灵活善变,集思广益,一种方法不行就用另一种方法,总有一个可以解决的嘛。”
        虽然今天的“生意”不大,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却让我看到了一把小小热烘枪的力量,而赵师傅遇事从容淡定的神情,又让我在敬佩仰慕之余感叹到:这就是老机务人多年工作积累的经验智慧吧!
        这个夜班值了,让我又收获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