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良好习惯是做好机务工作的前提和保证

http://www.cnair.com 2014-05-14 13:22:2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白燕俊 单位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董总提出的三个好习惯,即:坚持按手册和程序工作的习惯;防止工作被打断的习惯;养成工具“三清点”(工作开始前清点,转移工作现场清点,工作结束后清点)的习惯,是公司为了更好的保障航空安全生产、减少人为差错而提出的机务规范维修工作方针。一线工作近八年的经验告诉我,这三个好习惯的养成,是我们做好机务工作,确保万无一失的基本前提和保证,对于规范机务员工的维修自觉意识以及保证安全生产有着现实有效的指导意义。一年多前,我从“台前”转入了“幕后”,从一名定检一线维护人员,转而进入维修工作的前期控制准备。工作性质的转变,于我,是一种新的挑战,需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来胜任新的工作岗位。这一年的学习实践,从另一个角度,让我对三个好习惯有了新的认识。
        一、正确的工作程序和规范的操作是做好机务工作的基础。优秀的机务工作是飞行安全的直接保证,对于大型飞行器这样的复杂系统,其维修和保养是多部门、多工种协同,在多层次、多阶段进行的。养成坚持按手册和程序工作的习惯,才能在精密复杂的系统性工作中,明确任务和责任,使多部门、多工种密切协同,形成合力,确保工作科学、有序进行。就我自身的体会,无论过去按手册、工卡、指令单执行维修工作,还是现在依据方案、EO等下发安排工作,并针对实际工作执行中遇到的问题,依据相应工作程序手册去处理,无一例外,都是有章可循的。如果没有这些程序和规范,各部门、各个机务人员各行其是,将使机务工作无法正确开展。因此养成按程序手册工作的习惯,从小的范围讲,是对工作者自身负责,从大的角度讲,则是为乘客、为公司负责。当然,工作性质不同,自然遵循的程序不同,这就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对于转型期的我,程序手册的学习必须摆在重要的位置上,通过不断学习,形成对机务系统客观全面的认识。但这种学习不能简单停留在“知”的层面,需要对程序进一步的理解,并结合实际,融会贯通,只有这样,在面对突发情况时,才能迅速反应,知道如何处理。好的习惯,是需要坚持的。俗话说:熟能生巧。在不久的将来,我将是生产准备岗的一名熟练工,这种逐“巧”的心理,是很容易自然形成的。“巧”可以是经验总结,提高效率,但绝不是背离程序手册,一旦偏离程序手册,造成后果,很多时候将是自己无法承受的。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需要时刻提醒自己,无论工作多忙,事情多紧急,都坚持始终按手册和程序来。
        二、专注是做好机务工作的基本保证。董总一再强调,要养成“防止工作被打断的习惯”。这是要求大家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和任务,一是要技术上钻研,惟精惟一,绝不半途而废;二是要在工作中认真负责,时刻保持工作中“有心”,科学合理的安排任务,专注、有序的开展工作。大量不安全事件的分析总结告诉我们,工作被打断导致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轻则产生安全风险,重则可能导致飞行事故。从简单按工作单卡施工,到现在源头控制,除此之外还需要与设备、航材部门人员及车间的协调联系,可以说,工作的面更广,内容繁杂,相应地,需要同时处理的工作也就更多。经常面临这样的情况,编写指令单的时候,接收到新的方案修订,而且需要马上处理,只能暂停指令单的编写,转而更新相应的方案数据库给下游用户使用。而这些指令单,多数是需要根据最新的小时与循环数进行计算的,计算出错就有可能导致项目超期。尽管目前为止未发生类似事件,但这种潜在的风险还是存在的。第二个好习惯的提出,于我,是一种善意提醒,面对再复杂的工作,也需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不急不躁,如果可以暂缓处理,尽量避免工作被打断的情况出现,如果必须放下手头工作处理较紧急的事,做好书面备忘,待新问题处理完后,将之前做的工作从头做一遍,以保证不因中断导致工作疏漏遗忘。
        三、细节决定成败。养成“三清点”习惯是我们做好机务工作的重要条件。一是要求我们对每一个工作细节都认真、仔细,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确保机务工作高效、安全的进行。二是告诉我们,工具,是人类能力的延伸。对于机务工作而言,善待、了解自己的工具,就是善待和了解自己的工作能力;三是让我们在工作中做到“事前有准备、事中有秩序、事后有总结”,形成良好的基本的工作习惯。
        “三个好习惯”不是空泛的要求,而是需要每一位机务人员严格遵守,切切实实地落实到实践工作中去,无论是“台前”一线维修人员还是“幕后”控制人员,只有一丝不苟地遵循“三个好习惯“的要求,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工作中的错误与疏漏,才能发现自身不良习惯并及时纠正,这既是对自身的保护,更是对维修质量的保证。我将努力践行机务工作中的“三个好习惯”,将其作为我工作的基本准则,时刻提醒自己,让这“三个好习惯”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当中。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