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安全问题“中枪”后的反思

http://www.cnair.com 2014-05-14 16:20:2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张洁 单位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安全是一个全民化的词,每个人都需要安全,也都离不开安全。可是,每天依旧有那么多的安全事件、安全问题被曝光,在安全事件、安全问题中“中枪”的都是谁呢?
        细数所有周知的不安全事件的当事人,无一不是“对安全缺乏正确的认识,对安全规章缺乏足够的重视,对安全要求缺乏真正的遵守”的“三缺”人员。没有人会无缘无故的“中枪”,而此次没有“中枪”也不代表安全就会高枕无忧。那么,如何才能让安全永无后患呢?
        首先,让自己成为安全的守卫者,远离“三缺”。安全需要端正态度和立场。有什么样的态度就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这是必然的因果关系。每个人都是安全链条上的一个点,任何一个小小的疏忽都有可能打破安全链条。比如:一幢大楼的设计,哪怕是点错一个不起眼的小数点或者多加少加一个0,都可能导致大楼的倾塌。安全的薄弱点就来源于小小的疏忽大意,然后逐渐扩展蔓延,最终导致不可逆的后果。所以,严格安全要求、严守安全规章,并不是空穴来风,更不是捕风捉影,而是在“前车之鉴”或者“血泪教训”的基础上滤出的沉甸甸的保护屏障。任何时候都要坚定不移的做一名安全捍卫者。
        其次,让安全“透明化”,不给“不安全因素”披上“伪安全”外衣。明明知道工具留在了飞机上就是一种不安全因素,会因此埋下不可知的安全隐患,却隐瞒不报,或抱着侥幸心理成为可能会发生的安全事故的“帮凶”;明知道一扇门上有明显的缺陷,却给它涂上一层亮丽的油漆或者挂上一副遮掩的画,难道这扇门的“安全性”会因此就有保证或可控了吗?非也,“伪安全”永远不会成为真正的安全。只有透明化的安全才能让人一目了然的看到安全的缺口,只有透明化的安全才能让“故障”“缺陷”“隐患”“问题”一一暴露。
        最后,笔者想说的就是,安全“中枪”不可怕,可怕的是“中枪”之后依旧不改变对安全的态度、认识和管理。有的人,安全出了问题后不是找原因分析问题,或找对策解决问题,而是埋怨、抱怨,为自己的不安全行为寻找借口,这样的人不会因为“中枪”而真正的对安全有所觉悟、改变、提高,相反还会成为下一个安全问题的潜在“枪手”和目标。还有的人,对于安全问题总是心存侥幸,认为自己的“中枪”不过是运气不好,如果安全问题刚好属于无后果行为,他或许还会颇为理直气壮的为自己辩解:我不就是点子背,赶上了嘛!这样的态度完全是“视安全为儿戏”。因此,从某个角度来看,“中枪”的是谁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让安全问题真正得到解决,怎么样使安全链条更加牢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