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工作态度“谨”,航线师徒情

http://www.cnair.com 2018-04-08 13:30:2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www.cnair.com  新疆维修基地  通讯员 王宏亮报道)“彦超,一会儿32号有个短停你去做。”排班师傅话音刚落,就见靠在椅子上端着水杯还在休息的师傅扭头看向了排班白板,表盘上的分针一点点向目标位置进发着,他准备好短停工作单,习惯性的喊了一声:“宏亮,走。”这句看似简单的话,却是我们之间最有默契的信号。我背上工具包,立刻跟了上去。而这个人,就是我的师父。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高挺的鼻梁,无论是深色的皮肤,还是略微泛胖的脸蛋,看上去都让人觉得那么亲切。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从第一天跟着师父开始,他就跟我讲:“在航线每天基本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接送飞机,绕机检查等等。这些工作都是最基本最平常的,但是如果能一直把简单重复的工作做好,不会出一点差错,那这就是一件不平常的事了。”第一次和师父一起送飞机时,所有的舱门都关闭,廊桥撤离后,还没等拖车连接好,我就准备伸手去撤轮挡,在我手刚碰到轮挡的瞬间,师父立刻制止了我。然后又走到我身边,耐心的跟我说:“按照工作程序手册,正确的顺序是等拖车和飞机连接好以后才能撤轮挡。工作需要技术,更需要有责任心。想想飞机上的乘客,所以我们的工作必须严谨。”

  我自己平时是一个话不太多的人,师父总是玩笑说,我就像是刚工作时候的他。但每每谈及飞机方面的知识,他总可以滔滔不绝。我问师父大翼翼根下方那个开口是干什么用的。师父让我摘掉手套,然后把手放在开口外面感受一下是不是有吸力,师父告诉我:“这是冲压空气的进气口,有地面和空中两种模式,它是用来给流过流量控制与关断活门的热空气降温......”后来又讲到了空调方面的知识。每次师父都是先让我自己感受,然后告诉我作用和原理,最后总能引申到别的方面,每一次都能让我获益匪浅。

  生活中的师父其实是一个特别乐观的人。师父一直跟我说:“新工刚来辛苦一点没关系,多学习多吃苦,对以后的成长很有帮助。年轻人需要锻炼。”一次闲聊,我问师傅:“你都工作好几年了,每天都干这些活,不会觉得枯燥吗?”师父先是笑了一下,转而严肃的对我说:“飞机维护本身就是非常严谨的工作,时间久了,觉得枯燥是很正常的。但是始终要记住我们肩上的责任,就如同医生一样,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为飞机排除任何可能危及飞行安全的疑难杂症。确实,我们看起来可能没有乘务和机长那么光鲜,但我们为飞机安全飞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最坚实的后盾,我们是安全的捍卫者,荣誉感和自豪感只多不少。”任重而道远,越付出越热爱。这一刻,我学到不再只是技术。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师父在教我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让我学会了思考,更让我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世界上最近的距离是手到嘴,最远的距离是说到做。平凡的我也会因付出与热爱,有一刻变得不普通!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