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穿针引线”巧解难题

http://www.cnair.com 2016-07-26 10:55:2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蔡树昊报道)2016年7月18日下午,炎炎烈日之下,停在114维修坪的B-2054飞机只剩下恢复垂尾的最后一块盖板,就可以完成为期两天的A检维护工作了。

  这块盖板是由路昊负责拆下的,整个拆下工作前后差不多30分钟,还是很轻松的。

  盖板的恢复工作由路昊和蔡树昊负责,工具设备、高空车一切准备就绪,两人自信满满的抬着十几斤、一人高的盖板上了高空车。

  B777飞机垂尾比较高,在十几米的高空施工还是有点难度的,况且机坪上还不时地刮着一阵小风,平台车伸到一定程度就开始抖动,车兜又不能跟飞机靠的很近,怕摇摇晃晃撞到飞机就事倍功半了,二人身体无法靠近,使不上劲。但盖板的螺钉孔必须跟原来的孔完全重合才能开始上螺钉,这样就需要有一个人伸出半个身子用力垂直摁住盖板,另一个人上螺钉,可折腾了半天还是觉得有很大风险,一旦摁不住,盖板掉下去就会砸伤飞机。

  想想平时拆装盖板是一件多么容易的事,于是两人又想了好多办法,可最大的问题还是位置太特殊,没法使劲,不好固定......

  怎么办?就在二人绞尽脑汁大眼瞪小眼的时候,对讲机突然传来声音:“你们俩先下来,我们想到办法了!”,远处汤涛师傅拎着几段白绳子和几个尖锥急匆匆过来了,心想我们俩个年轻人都撑不住,难道老师傅有好办法,下去看看,果不其然,下来以后汤师傅要求换下蔡树昊,说让他上去用他的“穿针引线法”来帮二人解决这个难题。

  穿针引线法跟这个什么关系?

  汤师傅说:“就是将几根绳子穿过盖板上面的一些孔,绑几个提带缠在手上、身上,然后用尖锥固定住盖板上的螺钉孔,一个人用身体将盖板拉住,双手摁住盖板,另一个人就可以轻松放心的上螺钉了,等上好一些螺钉固定住了盖板再抽离绳子、拔掉尖锥,既省时又省力,也不用担心盖板会不小心掉落。”

  我们俩顿时恍然大悟,姜还是老的辣啊!

  这时已经快晚上九点了,高空车缓缓升起,夕阳的余光正是刺眼的时候,垂尾上面电枪的声音不绝入耳,一个个螺钉很快就被打了上去,他们克服高空作业困难,将盖板完好无损的恢复了。

  “穿针引线法”是高中数学中解不等式的一种形象而又方便的好方法,原来在飞机维修工作中也是一样的实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