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难”的解决

http://www.cnair.com 2016-05-27 13:03:5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李文山)2016年5月22日,由南航新疆分公司执管的B777型飞机B-2052执行北京至成都CZ6135航班,于19点50分落地成都双流机场,停靠147#桥位。新疆基地派驻成都保障放行机务黄晓博、李文山在对飞机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九号主轮胎槽下有深度超过十毫米的扎伤,远远超过外站放行标准,必须更换。

  机务一线人员都深知外站遇到不能放行的故障有多难,而在非南航分子公司运营的机场排故就更难:

  一难,距离远。排故所用工具都需向双流机场机务借用,飞机停147,而对方的工具房位于130机位,两地间距五百米,光步行都需十分钟。

  二难,缺乏专用设备运输车辆。机场机务没有专用车辆运输轮胎。

  三难,人员紧缺。在基地,正常更换777主轮最少需要三个人,而此时只有两人,更换时两人负重明显增加。

  四难,施工环境恶劣。晚上八点的成都天色已黑,更换主轮施工区域的光线被飞机大翼遮挡,只能采用手电作为光源,加之当天下着中雨更加大了施工难度。

  五难,时间紧。飞机正常起飞时间为二十一点半,为最大限度减少延误,工作只能争分夺秒。

  难不难,困境总在那里;怎么干,工作标准决对不能降低。

  决定更换主轮后,黄晓博立刻打电话给成都机场机务请求对方支援。对方支援了一辆皮卡车解决了距离远缺少车辆的难题。

  为节约时间,两人分头准备,解决了时间紧的难题。黄晓博先拉千斤顶到147坪进行飞机左主起落架顶升,为更换主轮做准备。

  李文山则负责借换轮工具并运送主轮。机场机务没有专用运轮车辆,无奈之中只能找来运输行李的平台车。加上前来协助的一位机场机务,搬运主轮也只有两个人。平台车装运平面离地有六十公分高,而777飞机主轮重量超过二百公斤,直径超过一米二,单纯地依靠两个人力将如此重的轮胎搬到车上绝非易事。李文山找来两根半米长的铁制撬棍,置于轮胎底面两点,利用杠杆原理使轮胎撬离地面,机场机务顺势托起离地轮胎一侧,让轮胎另一侧压在平台车,两人再合力将轮胎完全推至车中。

  工具轮胎运至147坪,接下来进入主轮更换环节。恰在这时,前面支援的机场机务有接机任务不得不离开,这下就只剩下两个人了。主轮拆下尚属顺利,主轮安装着实费了一番周折:正常安装需一个人用撬棍使轮胎离地,两个人站于轮胎两侧一同用力使其对准位置,在夜间还应有一人灯光照明确保安装行程不会错位。现在只能由黄晓博一人使用撬棍抬升轮胎,李文山用力推一下轮胎,就停下来观察安装槽是否错位—推一次,进一公分,停一次,照一次亮,观察,调整再继续…耗时十分钟,终于安装到位,人员紧,光线不足的难题也解决了。

  最难的部分都已经解决,最后的打力矩、收尾等工作更难不倒二人,CZ6136航班也顺利从双流机场飞回了北京。

  近期发生过多起因机轮爆胎导致飞机中断起飞的案例,这对飞机轮胎的放行标准也提出了更严格的标准,对外站而言,飞机放行同样没有难题可言,只有标准和解决。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