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魔都上海---东海大桥跨越天堑十年

http://www.cnair.com 2015-01-09 15:42:13 来源:航空旅游网
暮色下美丽的大桥
 

  撰文/摄影   陈鲁宁

  魔都上海,自开埠以来就汇集着莽莽扬子江和绵绵浦江的能量,在彼临东海的滩涂上不断向东、向东、再向东延伸。但它真正迈向大海,却始于十年前兴建的一座跨海大桥---东海大桥。

  海天一色的大桥,浓缩着科技精华,起始于上海浦东新区芦潮港,北与沪芦高速公路相连,南跨杭州湾北部海域,直达浙江嵊泗县小洋山岛。气势恢宏的东海大桥,一头挑起“东海明珠”的洋山岛,一头连接上海南汇的海港新城和物流园区,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深水港工程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二零零五年动工时,就被当时的上海市政府列为魔都“一号工程”。

  前不久一个周末,我和家人像去看老朋友一般,再次驾车走了一回东海大桥。夕阳下,沿途高速路上只有不多的几辆车,让我们饱受市区每日堵车烦恼的人,切切实实感受了淋漓尽致无堵的通爽和久违的流畅驾车。其实,稍不留意,还极有可能超越八十公里的限速呐!疾驶过东海大桥圆拱形的桥头堡标志后,

  跃入眼帘的东海大桥,连绵起伏,象一条披着钢铁盔甲的巨龙,伴着金色的冬日,从岸边蜿蜒直入深海。桥头的路标,清楚告诉我们,它总长达三十二公里,可当你在它躯干上行驶时,总感到大桥伸向大海的距离要远得多。

  当年东海大桥的设计师,我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设计大师”林元培先生,在其四十多年与桥梁打交道的岁月里,早已设计或主持设计的大跨度桥梁达二十余座,中小桥梁有上百座,涵盖了上海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徐浦大桥和卢浦大桥等各种桥型。尤其继南浦大桥之后,把世界最新桥型的跨径从四百六十五米一下提高到六百多米,把世界建桥设计水平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一重大贡献不仅为祖国争得了荣誉,而且不得不为国际桥梁界所信服和赞叹!小平为其题字的杨浦大桥的胜利建成,更是他一贯潜心研究,善于总结,勇于实践,敢为天下先的结果。他构思的杨浦大桥塔拉索锚固区构造、箱型钢梁等设计和大跨径斜拉桥整体稳定理论等,均开创了世界先河。而随着他首次提出的第九种跨越能力最大桥型问鼎于世后,更是引起了国内外桥梁界的热切关注。承担建设东海大桥总设计师时,他已年迈七旬,他把东海大桥视作自己对又一种新桥型的挑战,呕心沥血,带领一批年轻人组成的设计建造队伍,硬是在历经三年不到的艰苦施工中,于二零零五年五月二十五日实现结构贯通,完成建设任务,让魔都上海插上了飞向大海的钢铁翅膀.....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