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魔都”上海——神奇独出田子坊

http://www.cnair.com 2014-12-13 16:59:45 来源:航空旅游网
田子坊采风--51号与众不同
 

  撰文/摄影   陈鲁宁

  田子坊 离我家住的大木桥不远,一共就三条里弄,全在泰康路上,溜个弯儿,一会儿功夫就能到。如果说,上海旧城改造中,新天地是阳春白雪的标志,那田子坊,可得算魔都上海旧街坊凤凰涅磐的一个神奇!

  泰康路原来是打浦桥的一条小马路。上个世纪末,它还是一个马路摆摊的小集市。“田子坊”,是画家黄永玉来此后,借古代画家“田子方”的雅号,取其谐音,给这旧弄堂起了这么个好听的名字。不久后,曾经塞满街道小厂,废弃的仓库,石库门里弄住着平常百姓的一条巷子,就这么给抹上了“苏荷”(SOHO)的色彩、让艺术之风悄然间吹遍它的每个几角旮旯......。

  田子坊虽小,旧时代里,徐悲鸿、张大千等大家都在此居住过。查阅地理位置后,始悉1934年它曾是法租界的“华洋”混合区,由多个里弄、旧坊组成如天成里、和平里、薛华坊、志成坊、平原坊等等。著名艺术教育家汪亚尘夫妇,曾入住志成坊中的隐云楼,并创办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和艺术家协会“力社”,这成了田子坊文化积淀的最初渊源……

  一九九八年里陈逸飞先生从海外归来,入驻田子坊,开拓了田子坊艺术集聚区的雏形,为四面八方纷沓而至的艺术家们搭了个“艺术小窝”,后来,尔冬强、王劼音、王家俊、李守白等艺术家和一些工艺品商店先后入驻泰康路,使原来默默无闻的小街,渐渐吹起了艺术之风。尔冬强工作室,每月一次的歌剧演唱会,总是高朋满座,一票难求。而坐落在泰康路220弄的乐天陶社的艺展,不仅吸引国际陶艺家前来参展,交流,而且在世界的陶艺界已开始崭露头角,不断屡获盛赞。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