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今天你“指”了吗?

http://www.cnair.com 2014-07-09 17:39: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周翔 杜峰 单位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进入旺季生产,南航新疆维修基地航线部门推出了一种看似“很傻”的飞机检查办法:指差确认。即要求机务人员在日常绕飞机检查过程中,不仅心到,眼到,而且还必须手到,口到。也就是手指需检查的飞机关键部位,口述检查事项并逐项以“OK”确认,所有过程都是“自言自语”。
        说起这个很傻的工作制度,起源于新疆维修基地航线车间内部的100份调查问卷。为了规范工作习惯,他们随机对航线五个车间的100名维护人员进行无记名问卷调查,主要收集机务人员在送飞机工作过程中的个人工作习惯。通过对问卷的数据统计分析,结果表明机务人员在日常送机工作中,个人工作习惯存在较大差异。
        在受调查的100人中,有73%的人是出现检查完毕后记忆不深刻的情况,但有27%的人从没有出现过。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27%的人过目不忘呢?追根溯源,他们有着这样的秘诀:一是这27%的人在对飞机关键部位检查时,他们都会伸手去指向这些部位;二是在检查的同时他们会口中重复工卡中对该部位的检查要求。
        他们说“正是这样的工作方式,才确保了清晰的工作思路,提高了对检查部位的关注度。避免了因疏忽导致检查不到位情况。眼过千便,不如手过一遍。”
        经过进一步的考证研究,一套行之有效的《指差确认》制度诞生了。
        然而,这个方法在推行初期,很多机务人员会觉得很别扭,不习惯。但是就是通过这样“别扭”的检查办法,他们发现了大翼盖板螺钉松动;发现了VHF(甚高频通讯)天线外表细小的损伤;发现了飞机静压孔堵塞等以目视检查难以发现的缺陷或损伤……
        事实胜于雄辩,最终大家接受了。
        一个月后,他们发现以手指向检查区域会将人的注意力和对该部位的关注度提高一倍,同时对指向部位的检查也更仔细。以前目视检查至少需要三名人员互检且容易发生疏漏,现在通过“指差确认”检查方式,不仅确保了检查质量防止疏漏,而且也能够充分合理化安排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率。
        如今,大家都互相打趣的说:“兄弟,你今天‘指’了吗?”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