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海航航空旗下首都航空筑牢合规安全发展 “铜墙铁壁”

http://www.cnair.com 2023-06-21 15:43:2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通讯员 董伟)

  2023年6月是全国第二十二个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也关系企业的生存发展和稳定,是企业的“最大效益”。 统筹合规运行和安全发展,防范化解运行标准管理安全风险,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是摆在海航航空旗下首都航空运行标准管理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首都航空运行标准管理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理念,全面融入辽宁方大集团“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中,加厚加重安全管理,坚持统筹合规运行和安全发展,不断强化“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遵章履责、崇严求实”的民航安全核心价值理念,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多管齐下,持续发力,核心业务安全水平持续提高

  国际航协运行安全审计(IOSA)为全球航司的质量、安全和运营绩效制定标准,加入国际航协运行安全审计认证就代表官方认可航空承运人达到或超过世界上最严格的安全运行行业标准。首都航空于2015年首次接受IOSA审计,并以“零发现项”和“零观察项”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历次复审。运行标准管理部作为IOSA审计的总牵头单位,以不断夯实首都航空安全管理基础,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升运行品质为愿景,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历次IOSA审计工作。

  局方高度重视首都航空换季航线航班安全运行工作。2023年3月初,民航大兴机场监管局的审定团队使用审查标准更加严格的航线审定检查单,对首都航空15条换季航线的风险评估材料进行审查,主动帮助首都航空查找运行中的风险,并指导制定风险缓解和管控方案。运行标准管理部前置风险关口,担当作为,牵头各主要运行部门通过风险管理及隐患排查双层机制识别发现换季航线航班中存在的风险并制定管控措施,并将局方要求的管控措施落实落细,确保换季航班运行万无一失。

  运行标准管理部坚决落实航空集团和公司进一步加强手册管理,确保手册标准一致性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提高站位,通过强化手册一致性,保障公司合规安全发展。手册管理业务团队从完善规章制度、开展全员培训、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考核问责和利用大数据功能开发手册一致性检测辅助工具等五个方面着手,多管齐下开展手册管理水平提升工作。先后对首都航空26个部门和基地标准手册管理人员开展“一对一”标准管理专项培训,对10个单位的50余本手册开展与规章一致性检查工作,对9个主要运行部门的标准手册管理工作开展系统审核,对3个单位下发的7个业务通告开展监察,共下发标准工作指令9次,共发现问题72项,所有发现问题均纳入闭环管理。各项举措持续发力,首都航空手册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组织开展专项安全课题研讨,提高公司安全运行裕度

  2023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全面梳理首都航空手册体系中的应急撤离程序,切合运行实际,统一手册执行标准。5月底,运行标准管理部牵头召开首都航空手册体系“应急撤离”条款专题研讨会。来自飞行部、飞行训练管理部、客舱管理部和安全监察部等部门的领导及手册修订人员、应急撤离专业教员等12人参加研讨。与会领导和专家就应急撤离程序的宣布、飞行和客舱专业手册的修订、应急培训课件的完善和公司手册与民航规章、《运行总手册》的符合性、一致性等进行了充分研讨,最终明确了首都航空应急撤离统一操作标准。运行标准管理部将继续调研飞行运行中存在的安全运行风险,及时启动专项安全研讨机制,不断提高首都航空安全运行裕度。

  开展法定自查和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

  运行标准管理部高度重视法定自查工作。成立以部门总经理为组长的法定自查工作机制,部门领导下沉到一线亲自开展法定自查工作。强化合规自觉,将所有36条法定自查条款的检查频次从1年1次加密为每3个月1次。对发现的问题录入发现问题清单及情况跟踪表。深入分析原因,制定周密整改计划,压实岗位责任,落实闭环管理。

  为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运行标准管理部积极开展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将首都航空运行合格证和《运行规范》的现行有效性、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和安全管理人员资质有效性等3项作为排查治理的重点项目,每周上报治理进展,每月形成自查报告,确保部门核心业务和重大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排查和治理。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海航航空旗下首都航空运行标准管理部将始终把合规运行和安全发展放在首位,树牢底线思维,保持如履薄冰的警觉,未雨绸缪,努力化隐患于无形,灭风险于萌芽。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和“时不待我”的紧迫感抓实抓细各项安全工作。运行标准管理部将不忘初心,秉承辽宁方大集团“经营企业一定要对国家有利、对企业有利、对员工有利、对旅客有利”的企业价值观,坚决履行职责和使命,不断提高运行标准管理水平,筑牢安全发展的“铜墙铁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