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深航乘务员成功接生 机舱迎来新生命

http://www.cnair.com 2016-05-11 16:51:1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通讯员:魏叶 肖克)5月10日晚21点,深航江苏分公司的乘务员们将买来的食物和生活用品交给正在住院的旅客王丽(化名),嘱咐她好好休养,把孩子健健康康养大。深航江苏分公司客舱服务部副经理杨蕾还透过保温箱将宝宝可爱的模样拍下,拿到王女士跟前。看到手机上宝宝的照片,王女士泣不成声,“谢谢深航,幸好有你们这些乘务员,救了我们母子一命”。

深航乘务员全程陪护女乘客,嘱咐她安心休养
 

  10日下午17点,深航从南京前往贵阳的ZH9215航班刚推出不久,便迅速滑回停机位。飞机停稳,医护人员立即上机抬下刚刚分娩的女乘客和一名小婴孩。该名婴孩是女乘客在客舱如厕过程中生下,经过深航机组人员果断专业处置,母子平安,被送往南京相关医院进行住院观察。

  90后旅客客舱诞下婴孩,深航乘务长化身主刀医生为其接生。这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5月10日下午深航ZH9215南京前往贵阳的航班上。

  据当班乘务长邵晓璐回忆,当天17:23分,飞机关闭舱门后,一名女乘客急忙进入后舱洗手间。按规定,飞机推出后将禁止使用洗手间。乘务员吕海力敲门提醒该乘客,要求其使用完毕尽快出来。2分钟后,当吕海力再次敲门提示时,却意外听到婴孩啼哭。未见女乘客怀抱婴儿,为何里面有哭声?经过乘务组决断,马上从外部将洗手间打开。此时,只见该女子半蹲在地,手上托着一名连着脐带的婴儿,胎盘已暴露在外,她表情痛苦并呼唤“救命!”

  看到此景,邵晓璐和一同过来的乘务员大吃一惊!邵晓璐称,迎客时通常她见过的乘客,大概都能记住几分体征。但由于该乘客登机时手持羽绒服挡在腹部,且身材孕象不明显,未能让人联想到是一名孕妇,突如如来的场面着实让大家吓了一跳。

  危急时刻,乘务长邵晓璐立即组织乘务组采取应急措施,报告机长、联系地面医护人员,通过客舱广播寻找医生,取来急救药箱和应急医疗箱进行救治。乘务员王蔓婷介绍,“经过反复寻找都没有找到医生,如果在规定时间内不将孩子脐带剪断,可能会窒息死亡。”就在大家百般无奈之中,乘务长邵晓璐临机决断:“救人要紧,按照手册规定救人。”邵晓璐是一名3岁宝宝的妈妈,有过生产经验,她显得格外镇定。乘务组将产妇抬到客舱最后一排躺下,并将机上毛毯搭起了临时产房,疏散周围乘客。在得到机长许可后,乘务员王蔓婷取来急救医疗箱,将医疗器具进行消毒。同时,查看应急手册指引,按照步骤施救。乘务长邵晓璐在手册指引下,戴上医用消毒手套,冷静地进行急救工作:在脐带15—20cm处用脐带夹夹住,将脐带剪断使婴儿与母体分离。再用消毒纱布包住婴儿妥当安置。同时,用消毒纱布包住产妇端脐带……。经过几分钟妥善处置,和乘务员们不断安抚,产妇的紧张情绪渐渐缓和,大人和孩子终于脱离危险。

  飞机滑回后,接到机组联络赶来的医护人员立即登机对产妇和婴儿进行检查。乘务长将处置步骤与医护人员进行交接,得到了专业医生认可。南京机场急救中心尹主任表示,“ZH9215航班乘务组临危不乱,特别是乘务长能够在没有医护人员的情况下及时出手抢救旅客生命,处置专业、英勇、果敢,深航在处置此事中与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值得肯定。”

  航班经过更换飞机和乘务组,继续前往贵阳。而ZH9215航班乘务组一路照顾产妇来到医院。深航高度重视,江苏分公司客舱服务部经理赵德芳和副经理杨蕾第一时间来到医院探望,由于产妇经济困难,分公司为她垫付了医药费,还提供了生活帮助。赵德芳经理说,“紧急医疗救助是深航乘务员在初始培训中就必须接受的培训。该乘务组严格按照手册规定进行处置,展现了过硬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特别是突发情况下对乘客及时进行情绪安抚,体现了深航的人文关怀。”客舱服务部副经理杨蕾表示,“此事在分公司乘务员朋友圈已经传开了,考虑到女乘客较年轻、经济困难,下一步或将进行捐款,希望她能尽快好起来!”

  机上生产有风险 孕妇乘机须谨慎。根据相关规定,怀孕超过36周(含)的孕妇,是不允许乘坐飞机的!另外,事实上,孕妇在怀孕前三个月容易发生流产,因此也并不建议怀孕不足12周的孕妇乘坐飞机。虽然关于机上产子的报道结局基本都是机组人员及时相助、母子平安的温馨画面,但是大家仍需清楚了解,机上生产有风险,孕妇乘机须谨慎。

  由于“准妈妈”的免疫功能较弱,抗外界干扰能力相对较差,而客舱里氧气少、气压低的特殊环境及飞机起飞、降落过程中产生的大气压差,也增大了“准妈妈”出现早产甚至流产等意外情况的可能性。而飞机上缺乏专业的产科医生和医护人员,仅有受过相关助产培训的机组人员,缺乏专业配套的助产设备,万一出现孕妇产伤和大出血、婴儿被感染等情况,后果可能不堪设想。另外,当发生机上“准妈妈”即将生产的突发事件时,航班可能需要返航或者备降,将影响本航班和其他航班的正常运行,也会影响机上其他旅客的行程。

  请各位乘客务必遵守医嘱和航空公司的孕妇乘机规定。不管是怀孕多久的“准妈妈”,如果有乘坐飞机的需求,在出行前最好咨询一下专业的妇产科医生,在确保无流产、早产的风险后再搭乘飞机。这既是对自己和孩子的生命负责,也是对其他旅客和航空公司的负责。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