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清明节出游人次或达1亿,驴迹科技引领自主出行新潮流

http://www.cnair.com 2021-04-01 15:27:40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日,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受疫情影响,去年清明节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同比减少超过60%。今年的情形远远好于去年,从目前机票、度假酒店、租车自驾、景区门票、跨省跟团游等旅游产品的预订情况来看,清明节的出游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预计今年清明节出游人次将达到1亿人次。

  清明节或迎来今年首个跨省游高峰

  携程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通过携程平台预订清明节时期的景区门票的人次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预订景区门票的人次与2019年相比有10%左右的小幅增长。景区门票预订周期较短,预计在接下来的一两周内,门票预订将迎来增长爆发期。

  与2020年相比,得益于疫情防控好转、疫苗的快速推广以及出行政策进一步放宽,清明节假期有望迎来今年跨省游的首次高峰。携程数据显示,清明节报名跟团游的人数环比3月同期增长15倍;跟团游平均出游天数达到4天左右。近期报名私家团的人数与2019年清明节同期相比增长260%,其中报名4天以上私家团的人数占比七成。

  私密、回归家庭、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引领了跟团市场的复苏增长,同时也验证了中高端需求回流国内的巨大市场潜力。携程数据显示,清明节期间携程自营私家团的人均客单价为4085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10%;报名5钻高星级产品的人数占八成以上。

  而来自携程酒店方面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全国酒店异地订单占比增幅明显,上海、北京、成都、三亚、杭州、南京、苏州、厦门、广州、武汉等城市在清明小长假更受消费者青睐。除此之外,这也意味着当前消费者跨省出游的意愿也在提升。而相较于机票、火车票、门票等业务订单,酒店订单决策周期短,随着假期临近,全国酒店订单或将再迎来一轮预订浪潮。

  家庭游与自由行是主要出游形式

  春节过后,春季旅行让周边游和跨省游回暖形势明显。同时,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国内低风险地区凭绿码自由通行等利好消息进一步刺激了国人出游热情。从当前的行业情况来看,今年清明节旅游以周边短途自驾为主,中长线和长线跨省游增势显著;“家庭游”是主要出游形式,亲子采摘、主题乐园是家庭亲子人群的首选。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小长假五成以上游客报名周边游、短途近郊游。出游主题方面,花园花海、动植物园、城市公园、主题乐园、水族馆、博物馆、古镇是清明节最热门的几大景区类型。而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珠海长隆海洋王国、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等旅游目的地则位列“清明节热门景区TOP10”。

  此外,游客还十分青睐自由行。来自马蜂窝的数据显示,在该平台用户搜索的攻略中,与“清明”相关的订单当中,“定制游”和“自由行”的预订均比“跟团游”高出至少5倍,这与旅游消费主体的代际以及“后疫情时代”游客的旅行习惯有关,定制游和自由行更私密、更安全为主。

  数字导览产品服务范围持续扩大

  本次清明小长假,预计本地化文旅消费及周边休闲度假将带动小镇休闲度假、房车露营度假、乡村度假等细分市场需求的上升。同时,在跟团游热度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数字导览(在线电子)、手绘地图、VR在线浏览等创新产品,也因无接触安全服务的特性与游客追求自由与个性的趋势相吻合,深受游客青睐。

  事实上,在景区智慧化建设持续提升的情况下,数字导览的相关产品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根据国内最大的在线电子导览供应商驴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驴迹科技”)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末,该公司累计开发了26052个在线电子导览,覆盖国内景区数14229个。其中,包括279个5A级旅游景区及2343个4A级旅游景区。

(驴迹导游App)

  由于该产品以智能手机为主要载体,游客只需通过可以通过在线旅游平台、驴迹导游APP、驴迹导游微信小程序、合作景区微信公众号、官网等渠道,便可轻松获得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提供的景区手绘地图、景点文字介绍、多语种语音讲解、实时导航、设施查找和游览线路推荐等实用功能,在避免跟团游与陌生人发生接触的同时,也一改以往只能凭借一张纸质地图进行旅游观光的窘境。

  此外,驴迹科技还将在线电子导览深度融合VR技术,通过驴迹VR给游客带来身临其境的浏览体验。与其他VR+产品不同的是,驴迹VR可以搭配驴迹科技独家手绘地图和专业语音导览一起使用,服务范围涵盖景区、度假村、酒店、民宿、博物馆、学校等多种场景,成为各旅游目的地丰富产品营销手段的创新之选。

  截至目前,驴迹VR已与西江千户苗寨、桂林旅游学院、河南省洛宁县全域等旅游目的地完成了项目交付;而广州宝墨园、沙湾古镇等景区则通过驴迹VR进行了相关赛事或活动的直播;丹巴、康定、福建云灵山等相关项目陆续开展。此外,驴迹VR还获得了秦皇岛、敦煌、安徽、四川等地的多个大型拍摄订单。

  总的来说,驴迹科技正通过在线电子导览这一核心产品,实现智慧旅游的场景化应用。在国内旅游市场快速复苏,甚至出现报复性出游的情况下,帮助景区有效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引领者自主出行行业新潮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