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存量竞争下的OTA战“疫”:驴迹科技助力平台内容个性化

http://www.cnair.com 2020-02-26 16:22:59 来源:航空旅游网
  根据Mob Tech发布的《2019年OTA行业洞悉报告》(下简称《报告》),2018年国内旅游55.4亿人次,增长率为10.8%,较2017年增长了5.4亿人次,但增长率较2017的12.8%降低了两个百分点。从人均旅游消费来看,2107年人均消费为913元/人次,2018年则为925.8元/人次,增长率均为2.2%。不过,考虑到通货膨胀等因素,2018年的人均旅游消费实际上处于负增长的状态。

  这些数据说明,我国旅游行业已经进入用户高基数状态,未来用户数量增长将进入遇瓶颈期。同时,消费者对于旅游消费的态度会越来越谨慎。受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游客对于旅游的消费支出更加谨慎,将趋向于注重身体健康的主题游、亲子游、康养游等旅游方式。

(国内旅游出行市场增速下滑,来源:Mob Tech)

  细分到在线旅游领域,上述《报告》统计数据显示,目前OTA平台的应用装机量规模稳定在2.4亿左右,增量竞争进入尾声,存量竞争开始,与旅游出行人数增速下滑的市场行情相吻合。另外,OTA平台用户的活跃渗透率具有较强的季节性,大多集中寒暑假期间。

  《报告》还对当前主流OTA平台的用户活跃度进行了对比分析,发现目前各大平台的活跃用户重合度仅为1%左右。这说明,虽然用户装有多种OTA应用,但实际上只会使用较习惯的平台,用户迁移难度较大。此外,OTA平台还面临着激烈的外部竞争。以酒店供应商为例,目前主流的酒店供应商自有应用的安装数量均有所上升,这些供应商会往往会选择绕过OTA平台,直面客户。

(OTA平台进入存量竞争时代,来源:Mob Tech)

  有业内人士表示,OTA应用同质化问题较为突出,消费者对比和筛选不同OTA平台的产品依然非常耗时。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各OTA平台想要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在变得更加个性化的同时,提供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服务。疫情当前,OTA的增量用户进一步萎缩,同时也面临着存量用户流失的巨大风险。考虑到本就激烈的内部竞争,如今的OTA可谓“内忧外患”。

  实际上,不少OTA平台也意识到这些问题,通过与在线电子导览优质的内容服务供应商合作,增加自身产品的多样性与差异性成为其重要突破口。比如,携程日前宣布与驴迹科技等供应商免费开放超过3000家景区的近7000条语音导览产品。目前,驴迹科技是中国五大OTA其中三家的在线电子导览产品主要供应商,并于2018年与其中最大的OTA订立独家协议,成为其在线电子导览的独家供应商。截至2019年上半年,驴迹科技已与24家在线旅游平台订立单独的合作协议。

(驴迹导游手绘导览地图)

  公开资料显示,驴迹科技成立于2013年12月,立足景区导览和全域导览两大核心战略,专注于在线电子导游软件、全域导览系统的研发以及旅游相关配套业务的发展。以2018年总交易额计算,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产品已占据国内在线电子导览服务市场份额的86.2%。截至2019年6月30日,驴迹科技共开发了12913个在线电子导览,覆盖国内100%的5A级旅游景区,以及2086个覆盖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海外旅游景区。

  有观点分析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过后旅游业或将迎来爆发性增长。行业经济预计将于今年二季度将逐步回稳,三、四季度将迎来业务需求的充分释放和反弹。在OTA存量竞争时代,驴迹科技在景区手绘地图、个性化语音讲解、游览路线推荐等方面彰显着强大的竞争优势。各大OTA平台与驴迹科技进行合作,不仅能优化平台的个性化营销策略、推动平台数字化发展,还可以提高平台的产品复购率、打造品牌影响力、与游客建立信任。从更深层次来看,对OTA平台研究客户画像进而研发相应产品也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