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阳光培训”助力新疆民航腾飞

http://www.cnair.com 2018-06-07 15:26:58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6-2017年南航新疆分公司培训部工作侧记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通讯员 郭陆群、郑京昶)522培训班次,14488参训人次,22934课时,在经历2016至2017年730个日日夜夜后,南航新疆分公司培训部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顺利开启团结奋进、打造阳光培训的转型之年。两年来,南航新疆分公司培训部狠抓基础管理,深入培养“名师”、打造“名课”、创建“名堂”,誓在新疆民航改革发展大潮中不断崛起。

  作风建设,培养“名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培训工作历来是建立在教员自我提升的基础上。针对这一特点,培训部率先提出了打造“名师”的理念,通过转变教学观念,增强师资力量提升教学质量,目前,培训部拥有高素质教职员工队伍42人,其中专职教员12人,兼职教员9人,通过不断的吸收乘务和地面兼职教员,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加。

  为了确保教员队伍的稳固高质量发展,培训部以强化作风建设为导向,大力推进“培训教学规范化、质量化工程”、“教员下基层教研实践工程”、“不打招呼,推门听课,强化教学质量考评工程”等活动;同时还制定了《管理人员值班检查制度》、《新课程开发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等近20个管理规定,抓学风、抓纪律、抓职业规范,从穿衣戴帽到言行纪律,做到无违章、无违规、无违纪,实现全员参与培训管理、自我管理的目标。

  除了积极培养专兼职教员、加强教员队伍作风建设外,培训部继续联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展成人教育,为新疆民航人解决了不用为“如何找到自己工作对口的技术专业进行再教育”而发愁,更解决了新疆民航人不用“打飞的远赴千里”就能领略到内地著名大学教授的现场授课和实现终身教育的空白。

  创新开发,打造“名课”

  应对不断变化的培训需求,培训部建立起动态跟踪调研机制,教员队伍调研生产一线,及时调整培训战略决策、目标和方向,为员工成长搭建良好平台。

  2016年的南航新疆分公司培训工作会上,培训部首次以体验式培训推出11门新课程,到目前研发新课程20门,微课7门,其中《客舱安全—救生斧和应急手电筒的使用》、《应急设备这样学,你造吗?PBE篇》荣获首届(2017)中央企业“联盟杯”微课大赛公司内部初赛暨公司年度微课大赛优秀奖,为夯实培训基础作出了富有成效的努力。

  同时,为了让“名课”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培训部教员常年坚持集体备课、说课,在新课程中找到新的创意点,满足员工不断学习深造的需求。在2017年基地班组长培训班中,首次引入“行动式学习”模式,成立项目小组深入基地一线,学做结合,知行合一,有效地提升了一线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和技能水平;为2017年首批南疆新员工量身打造64天提升计划,学汉语、练体能、养习惯、长技能,64天锻造出一批合格的员工队伍;圆满完成分公司98名大学生的新员工培训,开展团队对抗等多形式活动,让新员工真正找到施展自身才华的第一个舞台。

  “阳光培训”,创建“名堂”

  在培训部,一间现代化的教室格外引人瞩目—“传习堂”,它的名字取自明代哲学家王守仁的作品《传习录》,而在《论语》中更有“传不习乎”的千古箴言,培训工作不仅要求教员学为先,更是一个知识传递分享的过程。这间现代化教室以智能化教学设备为基础,辅以互动和情景演绎等形式,通过开展定制化培训,让智慧型课堂活起来、灵起来、动起来,这也是是南航新疆分公司2017年精心打造的“名堂”项目。

  目前,培训部拥有多媒体教学设备31台、CBT教学设备16台、B757CST服务训练模拟舱和B737、E190舱门训练器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已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培训设施系统和现代化教学手段。

  但要真正做到和谐型、阳光型培训,除了设备设施的不断更新,培训部还将“名堂”“名课”紧密结合,积极拓展新的课堂教育模式,支援一线、爱心帮扶、节日联谊等一系列走出教室的教育活动让学员的精神状态在互动交流中得到了提升,也让“名堂”育人成才的形式变得多彩多样。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打造现代化教育,助力高质量培训提升,培训部更注重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势教育,积极开展三八节活动、五四等文体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听取员工情愫,了解员工困难,切实为员工排忧解难,为共建“阳光培训”提供了风清气正、和谐友善的氛围。

  如今,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培训部有信心通过“名师”“名课”“名堂”三维发力,为南航发展培养出更多懂生产、懂经营、懂技术、懂经济,又具有较高政治素养的复合型人才,为新疆民航的发展蓝图勾勒出一条更加辉煌和美好的未来。

  南航新疆培训部:《“阳光培训”助力新疆民航腾飞——2016-2017年南航新疆分公司培训部工作侧记》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