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取经东游记

http://www.cnair.com 2018-05-31 12:48:5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李丙如)之所以用“南航取经东游记”作为题目,是由于一位师傅无意间的一句话。记得那是我到工段报道的第一天,车间里的一位师傅问我:“小伙子,分到了哪个区域?你师傅是谁啊?”,我笑嘻嘻的回答:“机身,师傅是车伟健。”那位师傅听完乐了,笑着跟我说:“又是小车啊,他都带过3个徒弟了,加你刚好4个,你们师徒几个可以去取经了!”当时听了一笑而已,现在回头细细想来,这位师傅说的还挺好,对于我这名机务小白而言,跟着师傅还有3位师兄扎扎实实学习飞机维修本领,不正是我的机务取经之路吗?那为何不叫“西游记”呢?皆只因新疆基地101机库里飞机的摆放位置往往以东西相称,而我非常凑巧的做的定检飞机几乎回回都停放在东边,于是乎,我就且称之为“南航取经东游记”。那么今天的故事主人公便是我的师傅与他的三个徒弟。

  原本以为给师傅敬茶作揖的场景才是我正式拜师的时候,却没想到一进工段,还没搞明白哪个是我师傅,就有几个热情的师傅过来拍着我的肩膀对我说,你是今年的新工李丙如吧,来来来,我们给你介绍下,这是你师傅车伟健,不过你可别被他带坏了。于是,我就这样认识了我的师傅。初见师傅,笑眯眯的样子是那样的平易近人,我心里暗暗窃喜,能分到这样的师傅是我的幸运吧!

  车伟健,人如其名,伟岸健康。一副金边眼镜倒是颇有书生气,相必说话也会文绉绉的吧?其实还未进入大修之前,我就时常幻想着师父的样子,会特别老吗?会和我有代沟吗?会比较严肃吗?不不,事实证明是我想多了,或者说是我被初见的喜庆祥和气氛迷惑了,反正怎么着都觉得自己碰上了一个好脾气的师傅,以后的相处一定也会轻松愉快吧!

  还记得第一次跟着师傅干活,遇到的是一架B737飞机航后检,师傅说先学注油吧。“干活前我得先摸摸你的底,你知道注油前要干嘛?”师傅收敛起之前的笑意一本正经地问我,我说先看工卡,师傅说,“对喽,干活前一定要先看工卡,要会看工卡,重要的是要会看图,看完工卡你就先跟着你师兄注油吧,让他教教你,干完活之后再回过头来看一遍工卡,你就明白你做的事了”。说完师傅又叮嘱了一句,“干活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劳保做好,纸衣服穿上,一次性手套戴上。”师傅的话里有教导也有关怀,听得我心里暖暖的。

  师傅给我教的不仅是怎么干好手里的活,更重要的是怎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机务。从机坪试完车回机库的路上,师傅语重心长的对我说:“趁着现在还年轻,还没有成家,还有激情,一定要多学点东西,真正能学扎实的就是工作的前三年”。师傅长叹一声又接着说:“我就是那会儿刚参加工作,想着终于毕业了,可以好好玩了,于是错过了最佳的学习机会,工作两三年后才意识到,那会终于是想学东西了,可得一点点去补救,累得很,哎,现在悔之晚矣!”。师傅的这番话一下子扎进了我的心里,工作半年了,我也是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始终没有在休息时间去学习。不过,幸运的是我遇见了师傅,他一语中的,让我如大梦初醒,我想,现在学习一切都还来得及。

  大师兄,陈雷。正如《西游记》里的悟空大师兄一样,我的大师兄也很厉害,我的大师兄属于让我膜拜的对象,作为一名才工作三年的师傅,他给人的感觉一点儿不像工龄所表现的那样,干起活儿来手上的功夫完全是成熟老练的做派。跟着雷大师兄一起换过油滤,换过钢索,做过改装,进驾驶舱上大翼……,这些在我眼中很高大上的活,雷大师兄干起来都是一样的得心应手,而且他带着我干活儿从来不是蒙头干自个儿的,每次都是边干边给我讲原理,讲电路图,真的是毫无保留。本领过硬而又耐心的大师兄我想也是师傅的骄傲吧!

  二师兄,刘若聃。我这二师兄可是大修的名人,我想能够出任风靡南航新疆微电影《》的男主角,可见二师兄一表人才。整个17届的新工对二师兄我想都不陌生,别看二师兄身材与《西游记》里二师兄有的一拼,但是胜在颜值和功力初期我就是跟着二师兄一天天的熟悉着工段的每一名师傅,二师兄嘴里说的最多的就是“优秀”这个词,但是他都是把这两个字用在别人身上,对于自己,他总是特别谦虚。

  记得第一次跟着二师兄一起完成起落架注油润滑,他说:“第一次我动手你看着,下次你就自己注油了,注完油后我来检查。”看完他一步一步完成注油我在心里默念一遍,然后说:“这很简单嘛,没问题。”没想到第二次注油很快就轮到我了,我一个人特别费劲地给起落架注着油,还有一个点怎么也够不着。二师兄见状走过来帮我干完后又细细地检查了一遍,一查发现我还是漏点了。我瞬间脸红脖子粗的有点儿尴尬,我的这些表情和动作都被细心的二师兄发现了,他急忙对我说:“没事的,我刚干这活儿时也是干了好多次才没漏点的,你这比我当时进步多了,再多干几次你一定能掌握。”从二师兄那我明白了优秀是一种习惯!

  三师兄,亓大玮就他这姓想不出名都难。第一眼看上去没见过的基本不认识,有点像阿拉伯数字里的π,于是大家都亲切的叫他“小π”、“π哥”。三师兄跟我只差一年,可谓是天天绑在一起,当徒弟也有小半年了,他天天带着我借工具,还工具,教我什么活该借什么样的工具,用到哪些耗材,可谓是获益匪浅。π哥虽然才工作一年多,觉悟那是相当高,他私下里对我说:“我去年这时候每天都是提前半小时到工段,看今天的工作需要准备哪些工具,看工段的卫生是否不要打扫。”是啊,这样的π哥值得我向他学习。

  “名师出高徒”,能在南航遇见车师傅和我的三个师兄,是我最大的幸运,因为从他们身上我能学到太多的东西。如果把师父和他的三个弟子比作《西游记》里的唐僧师徒四人,那我愿为白龙马,因为这样可以默默地跟在他们身边,让他们带着我在南航机务取经的路上一直向前,向前!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