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运筹帷幄调航班 积极协调保运行

http://www.cnair.com 2017-05-27 15:39:3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5月11日受高空槽和封面天气影响,华南华东地区正在持续系统性大面积雷雨,对于签派员来说,这又将繁忙和紧张的一天。

                                 密切监控航班,综合分析 科学决策做预案

  东航山东运控部济南签派值班主任丁保林密切监控各受影响的机场。结合卫星云图、雷达图及气象台预报,了解到九华山机场预计到傍晚18:00后有持续性的雷雨。而我们的MU5328(昆明—九华山—济南)航班预计19:15左右在九华山落地。 丁保林积极与在昆明刚落地的MU5328机组联系,提醒机组注意天气情况做好预案,同时在综合考虑到旅客及第二天的航班运情况行后,建议机组MU5328(昆明—九华山)段备降场选择济南,这样万一九华山机场在飞机到达时不够落地条件可以备降济南,104位到达济南的旅客比较好安排,到九华山的8位旅客可以在天气好转后搭乘第二天上午MU5327(济南0840—九华山)送达九华山。

  在和机组沟通好预案后,丁保林通知放行签派注意监控航班选择济南为备降场,同时通知济南地服提前订好房间做好预案准备安排可能来备降的8位到九华山的旅客。19:40九华山站调打电话过来通报:因为九华山雷雨天气短时不会好转MU5328备降济南。因为提前做好了预案,航班落地后地服及时安排九华山8为旅客入住宾馆,根据天气情况依照预案方案请示完公司值班领导后,按流程取消当日MU5328(九华山—济南)段。

  因为提前做好了预案,在天气不适航时,及时做出有利于飞行安全,有利于旅客出行、有利于节省航班运行成本调整的决策,减轻了地服处理不正常旅客的压力,同时节省了运行成本,确保了次日济南出港航班正常。

  积极沟通不放弃,为航班运行多协调

  同样受华南华东地区大面积雷雨影响,MU5260(广州18:55—济南),因航路雷雨绕飞流控,管制给的CDM起飞时刻为22:10。但MU5260飞行组如果到21:40航班无法起飞,将面临机组超时航班取消的状况,而且航班上有外籍VIP(澳大利亚南澳洲州长一行5人)。

  值班主任丁保林多次协调了广州空管、中南管调、AOC值班经理、总局总调,也请广东分公司领导出面协调看能否提前放行MU5260航班,避免机组超时取消要客航班。但因雷雨面积较大、航班绕飞、出港积压严重协调未果。丁保林没有因此放弃,在积极沟通相关空管部门的同时,将情况汇报给分公司值班领导吴蔚副总经理请求协调,经过多方努力,航班终于于21:11滑出,正常回到济南。据次日晨会了解,当日东航多班在广州取消,仅江西分公司就有3班因机组超时取消。

                                                         多方协调 保障航班正常运行

  刚刚处理好MU5260的问题,新的困难又摆在面前——因济南机场夜间02:30关闭施工,而由于流控,管制给的CDM起飞时间是02:20。这样我们的MU5472(昆明—重庆—济南)航班就会因为关机场而回不了济南。

  为了能执行完航班避免取消过夜而造成次日济南出港运力短缺,签派员丁保林又开始了繁琐的协调工作。丁保林先后协调重庆站调、重庆东航代办、重庆区调,西北签派、西安区调、西北管调、郑州区调、济南区调、总局总调等单位,报告给济南公司总值班宗文红协调济南机场值班领导能否延迟关机场。

  丁保林反反复复协调了近4个小时,一直未放弃和管制、机场沟通。到00:20济南机场终于同意晚关闭30分钟到凌晨03:00,但管制给的CDM02:20的起飞时刻一直未变。在就要失去信心时,00:38管制终于给出了00:40的滑出时间。航班于00:51重庆起飞,02:28济南落地。

  通过锲而不舍4个小时的反复协调各路管制部门,终于将航班提前协调起飞回到济南。通过签派员在幕后大量辛苦的沟通协调,确保了航班的运行使旅客能及时到达,保证了公司次日航班正常出港,减轻了公司后续运行及服务压力,减少了因航班取消、延误等不正常情况的处置成本。

  夜半签派大厅逐渐变得清净起来,值班人员深深呼了一口气,次日,伴随朝阳银燕又展翅翱翔。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