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航班管家王江:创业的1.0和2.0阶段

http://www.cnair.com 2014-07-07 14:20:28 来源:航空旅游网

  王江引用了李嘉诚关于“势、术、道”的观点:势是大方向,术是方法论,道是价值观,在他看来,许多创业公司都输在了“道”上。

  作为活力天汇的CEO, 王江带领着手下100多位员工(其中北京30多人、武汉100多人)在5年里倒腾出航班管家、高铁管家、快捷酒店管家(已获携程战略投资、独立拆分运营)这三款专注在移动端的产品。根据官方数据,这一系列产品的激活用户已经超过8000万,月活用户也超过了600万,成为仅次于去哪儿、携程的第三大移动旅游入口。

  在他最为人熟知的“场景式服务”理念中,这些产品都可以被归结到“出行”这一个场景里:无论是出行前、旅途中,还是目的地,管家系列扮演的就是“出行”场景中的入口角色,借助这个入口,王江想让产品尽可能到达用户在移动状态下的所有行为和消费。

  创业之外,王江还是一名天使投资人。在他投资的项目中,最著名的两个分别是美团和 UC 优视,前者正在被推测何时赴美 IPO,而后者则在6月宣布以“两倍于91无线”的估值并入阿里巴巴。

  但在与记者的对话中,王江称他已经两年没有进行新的投资,而是把精力放到了自己公司特别是产品上。在经历了公司方向、战略甚至行业趋势等创始人必须经过的“宏观视角”之后,王江说自己最热衷的岗位还是产品经理,在一次次地置身场景之中感受用户可能有的痛点与快感。

  创业1.0:20次试错后的试对

  王江把自己的创业过程划分成了1.0和2.0两个阶段。在1.0时,他经常焦虑,压力来自方方面面:所在行业的未来、公司的远近战略,以及竞争对手的新动作,都会增加自己的焦虑程度。

  记者:一款产品应该如何找到市场切入点?

  王江:其实没有特意去梳理过市场的节点,在航班管家之前,我们做过很多的产品和试验,有社区型产品、信息类产品,甚至是餐饮食材类产品,前后接近20个,最后才定位在现在这样的市场。

  我后来给创业进行了简单的分类:有需求、没难度,这种基本不可能,别人已经做得很成熟很牛,你再进入,就毫无价值;还有一种是没需求、有难度,这是在做最傻的事;其实要做一个好的商业产品,有需求、有难度,才值得做,这也是创业者需要做的事情。

  记者:如何去把握用户的需求?

  王江:还是必须要去跑市场、接触用户。创业之初我们也是各地跑,和用户在一起。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触动,比如空姐的一个抱怨、乘客无意的一句话,任何一个生活化的场景,你去琢磨,才会有想法和问题出来,你不去琢磨,都只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我特别善于把自己变成用户。比如预订酒店,我不会在办公室或者散步时去预订,而是去在真实的场景中体验,用户体验是没有标准的,在不同场景有不同需求。所以产品真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每次一琢磨,就发现我们只满足了用户30%的需求,等弥补了70%之后,就又发现只做了30%,还有70%的需求没有考虑完善,所以真的没有止境。

  记者:有什么明显的发展阶段吗?

  王江:在介入交易之前,我们做的只是信息服务。大概发展了一年半之后,我们介入到机票销售,才对支付、交易甚至消费环节有所了解。现在不仅是提供服务,还在帮用户做决策、帮助交易甚至更后续的服务,来让产品变成更完整的链条。

  但服务还是需要专业的服务商来做,我们不愿意也不可能成为专业的服务提供商,所以下一步的服务链条延伸,我们必须是和专业的服务提供商来合作解决。所谓平台,其实是需要建立一个评测机制来提升和完善合作服务商的服务,我们只是一个入口。

  我们只关心你出行是否顺利,买票在这里只是一项服务,在出行的场景中,从买票、下车、开始旅程,甚至在车上丢了东西,这些都是出行的问题,都是我们需要去考虑的方向。

  其实在服务业,最后都是连接消费者和商家,只是起点不一样,最后的模式都是一样的。

  创业2.0:创业中的势、术与道

  在熬过了1.0阶段之后,王江觉得自己的心态正趋于平和,他引用了李嘉诚关于“势、术、道”的观点来解释创业中的几个重点:势是大方向、术是战略方法、道是价值观,在他看来,许多创业公司都输在了“道”上。

  记者:你觉得一家公司成功的核心在什么地方?

  王江:公司成不成功最终的核心其实还是在创业者自己。但中间会有很多技巧,比如融资技巧、团队管理技巧等,李嘉诚不是老说势、道、术嘛。前几年作为一个初级创业者,其实会经常关心势和术,就是天天瞎吹,未来十年会怎么样、旅游的格局会怎么样;接下来就是术,用什么样的方法去做营销、找一个什么样的捷径来快速发展。

  但过了这个阶段的话,当你确定了大势不会错,就不用再天天琢磨了。术有很多种方法、是无止境的,每天都会有新的术出来;道就是自己的产品价值观、也就是你怎么衡量去做对的事情。如果符合了势,又掌握了很多术,但道偏了,其实路还是走歪了的,很难走到一个所谓成功的彼岸。好多创业公司其实是输在道上,而不是势或者术上。

  记者:2.0是什么样的状态?

  王江:进入创业2.0之后,感觉自己更多在关心道,可能偶尔会看下势错没错,术就交给同事去做。要关注的道就是有个清楚的价值观,其实大方向就是定的,但在行驶的过程中如何让车保持良好的性能、好的驾驶节奏,甚至好的超车策略,这些会更重要。到了2.0才会说是2.0,没到的时候大家都难受着呢。

  最近我的精力都放在了细节,当方向、资源、团队都没问题的时候,在格局、趋势这些当中转了一圈之后,我们发现离好的用户体验还差很远,所以又赶紧回来做细节。因为用户的场景是在不断变化甚至细化的,我现在大多数时候都是在和产品经理讨论细节。

  记者:但方向是怎么找的呢?

  王江:一开始也是凭自己感觉,觉得我们都需要这样一款产品。但到后面越做就越有感觉、方向也越来越明显,逐渐地就发现“出行”上面还面临着许多问题,还远远没有被解决掉。确定这是个大事后,值得持续不断地投入。并不是一开始就高瞻远瞩,理想都是边走边修正的,越往前走,发现离你的目标就越远,因为看到的东西越来越大,所以这时一定要让自己的步伐赶上目标。文/方浩 郭文俊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