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复杂运行环境下航班动态监控保障小记

http://www.cnair.com 2014-07-01 11:08:57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4年6月份,国内雷雨天气呈现出南强北更强的趋势,由于南方大面积雷雨天气频频发生,加之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可能性概率比较大,全国天气各种反常态情况频现,南航新疆运指航班动态监控席位面临外站航班监控和调整的巨大压力和挑战。
        6月1日,动态监控席位值班员陈军同时接到因阿克苏机场雷暴导致CZ6863/4返航乌鲁木齐, CZ6981和CZ6973因上海虹桥雷雨备降合肥的电报,陈军快速在脑中理了一遍航班处理顺序后,按照轻重缓急快速处理了CZ6863/4后续航班安排,随即联系上海落实CZ6981和CZ6973的后续调整方案。当天,华东、华南强雷雨,新疆南疆盆地和哈密延天山一带均有不同程度的雷暴和大风低能见天气。
        6月12日,动态监控席位值班员高萍,刚处理完新飞机CZ053广州回乌调机任务后,又接到CZ6806/B3199喀什—乌因航路天气备降库车,在确定好调整方案后,CZ6963在银川起飞后遭到了鸟击,航班在南京落地后能否正常执行仍需要监控。高萍迅速完成完返航、鸟击处置后,将新飞机调机任务告知值班领导。当天,南疆航路上颠簸、外站航班故障、外站飞机被鸟击,各种特情几乎同时发生,高萍有条不紊,一一顺利处置。
        6月25日,动态席监控席位值班员刘瑜上夜班,刚接班就接到了CZ3741因厦门雷雨备降福州的备降电报,同时机组在空中报了一个空中故障,复杂的特情并没有让经验丰富的刘瑜手忙脚乱,得到准确消息后,她立刻给手头的工作排好了队,先处理空中故障的特情,然后联系厦门和广州CZ3741备降事宜,还未来得及在特情处置单记录, CZ6899/B3136在西安右发被鸟击的信息又传来了,西安机务没有E190飞机的放行资格,她提前联系海航,安排有资质的机务帮忙排故。与此同时CZ6875库车回乌航班因库车雷雨还在长时间延误等待安排,机组飞行时间即将超时。这个晚上,华南强雷雨,飞机空中故障,E190遭鸟击,雷雨天气导致机组超时的复杂情况刘瑜都遇到了。
        在航班监控和调整工作中,航班动态监控值班员时刻要对每一条看似微小确至关重要的运行信息做全面分析,也许关乎一个航班的正常起飞或延误,也许关乎一架飞机的正常运行或外站排故,也许关乎一套机组的正常进场或待命等候,也许关乎一个航空公司的安全与信誉。
        接收复杂多变的运行信息,处理各种限制条件下的航班调整,航班监控员没有时间犹豫,必须冷静果断,做到更完美的监控和调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