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一名塔台管制员的春运日记

http://www.cnair.com 2017-02-13 10:54:5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刘璋报道:作为一名普通管制员,在亲历春运的每一天,我都被一种情怀感动着,被一种精神震撼着。空中交通管制员,工作在春运保障中第一线最普通最平凡的岗位,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肩负的安全重任,用自己高尚的职业素养和精湛的业务技能保障着民航运输安全、有序、高效地运行,在春运保障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塔台全景
 

  坚守岗位 奉献自我

  2017年1月27日,大年三十,天还没亮,长沙塔台管制室主任陈悦一如往常地来到席位上进行开航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这是每个夜班航前准备的必要工作,这些动作他已反复做了十几年,却从不敢马虎,因为他深知航空安全无小事。

  除夕团圆夜,游子归家,万家团圆,湖南空管人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一年里这个最特殊的时刻加班加点,在工作中迎接农历新年。就餐期间,同事们围坐在一起吃着丰盛的团年饭,同样感受到了节日热闹的氛围,一位有着十几年丰富经验的老同志笑着说道:“上塔台这十五年,我就在家里过了两个除夕,老婆常开玩笑说,和同事一起的时间比跟她在一起的时间还多,但我选择了这份工作,那就必须坚守,坚守的是这一份责任和承诺。”还有一位准爸爸,春运期间由于航班量较大,这位年轻同志毅然选择坚守在一线岗位上,只能将待产中的妻子交给父母照顾,他说“航班的安全起降、旅客能尽早与家人团聚,这就是我工作的幸福动力。我相信家人和未出生的孩子也会理解的。”

  极端天气 从容应对

  因除夕夜前后昼夜温差大,近地面空气湿度高,加之除夕夜的爆竹粉尘,大年初一清晨,长沙黄花机场迎来了一场大雾,气象条件低于运行标准,导致本场航班无法正常起降。

  面对恶劣的气象条件,为确保一线运行安全,湖南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根据管制员的思想、身体和技术状况合理排班,及时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程序》应对高流量,发挥主观能动性,最大限度降低不利因素对航班正常运行的影响。各科室管制员及时向机组做耐心的解释并就天气动态进行了及时通报,保持关键信息传递的畅通。为杜绝疲劳上岗,各班组领班主任根据本场的预计流量,合理的调整作息时间及值班力量,对此每个管制员都无怨无悔,全心投入,坚守岗位,发扬了湖南空管人"吃的苦,耐得烦"的精神。

  大雾消散以后,湖南空管各个部门通力协作,最大限度减少了恶劣天气带来的航班备降、延误问题,确保了乘客的顺利出行。

  生命接力 安全到达

  民航的运营安全不单指航空器的运行安全,更涵盖了航空器上每名乘客的人身安全。同样是大年初一,湖南空管空地联动为空域内一架急救航班护航,完成了一次生命的接力跑。

  当日下午,一架由武汉飞往新加坡的外籍航班,在进入湖南空域不久后,机组向管制员报告该航班上一乘客因心脏病病发,情况危急需要备降长沙。当时本场进出港航班较为密集,湖南区域管制室在接到该请求后立即通知塔台管制室,并与进近管制室协调,指挥其他航空器进行避让,为紧急备降的航班开启空中绿色通道,以保障其优先着陆。塔台管制室获取信息后,立即与机场运控中心积极沟通,协调保障紧急备降的准备工作,一场空中与地面的营救接力有条不紊地展开,地面席管制员为避免离港航班对备降航班落地造成延误,便安排有影响的出港航空器地面等待并向机组做好解释工作。

  在各部门共同努力联合保障下,该航班进近着陆过程耗时比正常情况节约了8分钟,为挽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特情处置 井然有序

  大年初二,当全国人民都沉浸在庆祝新春佳节的幸福快乐之中,管制室内,一线管制员像往常一样安静而忙碌地工作着。

  “铃、铃、铃… …”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管制室内响起。塔台管制室接到进近管制室通知,一架由长沙飞往上海的航班因通风系统故障,请求返航。

  塔台管制员接到该信息后立刻通知机场等相关单位做好航班返航准备工作。由于空中飞机较多,为了尽可能缩短该故障航班落地时间,进近管制员随即指挥其他航空器避让并做好原因解释,同时指挥该航空器下降高度调整航向加入三边进近落地,13分钟之后,该航班在黄花机场安全落地, 经过20多分钟地面的安全检查和排故后,该航班重新载着旅客飞往上海欢度春节。

  行百里者半九十,湖南空管正努力地描绘着这样一幅温馨的画面:精心保障,天路更宽敞;旅客回家,安全又顺畅。

  截止到正月初九,春运工作已经过半,在此期间,黄花机场高峰日起降量已达530架次,湖南空管高峰日全天保障超过1200架次,总保障架次达两万七千有余。而春运工作也仅仅是新年工作的开始,湖南空管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工作岗位,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永葆工作热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