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争当一名优秀飞行员

http://www.cnair.com 2015-03-19 17:02:24 来源:航空旅游网
           --记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员朱明
    无论身处什么样的时代,距离青春最近的都应当是梦想。孩提时代,朱明渴望当一名飞行员。年轻时代,朱明争当一名优秀飞行员。
    明月出天山,云是鹤故乡。朱明,26岁,1989年他出生在新疆乌鲁木齐西北角落的八钢小镇。小时候,朱明觉得上学读书重要,梦想就是要成为一名飞行员。当他回忆起儿时的梦想时,他最深刻的印象是除了八钢小镇上高耸烟囱的团团雾气,常常看到天空中有飞机翱翔,他总觉得蓝天里,有一种神秘的力量,时常召唤他抬头仰望。如今,每当他驾驶飞机回乌鲁木齐机场时,他感喟地说,“当南线的飞机左转飞向KABDO时,飞机机翼的一点倾斜,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我的家——八钢小镇。伴随着飞机尾流一拉而成的‘飞机云’,刹那间,我,一个悸动少年,心就插上飞翔的翅膀。”
     做人品学兼优,视飞行为己任。朱明,2004在乌市实验中学加入共青团。2007年进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培训学习,在两年半的学业之后,在西澳飞行学院接受专业理论学习和飞行驾驶术训练。2012年6月,在通过了仪表等级和ATPL考试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到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工作。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飞行工作中,他恪守职责,视飞行为己任。记得2014年1月下旬,乌鲁木齐机场连日大雾天气,造成航班大面积延误、备降或取消,多数机组滞留外站,飞行人员紧缺。朱明作为青年骨干,在父亲脚部严重受伤住院的情况下,他没有请一天假,而是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跟随机长投入到了紧张而繁忙的春运广州调机飞行任务中。三年来他安全飞行1000小时,无任何差错。
     担当飞行使命,把安全做完美。在飞行和训练中,有教员的谆谆教诲和技术严格把关,有机长的提携帮助和鼓励引领,他怀抱雏鹰到雄鹰的理想,对业务理论知识总是孜孜以求,对每一个航班任务总是精益求精,尤其对于航前检查、维护本、加油单、飞行任务书填写等工作,他总是仔细入微,一丝不苟,发挥了一名优秀团青年的作用。有一次,在对飞机外部检查中,他围绕飞机转了三四圈,发现起落架舱内有液体渗出,有机务说那是水。为了确保无误,他立即对隐患部位进行检查,并用手摸了摸液体,感觉很粘滑,再一闻是煤油味,于是他立刻报告机长并通知机务,经检查发现是左加油活门密封圈老化造成了加油中燃油渗漏,避免不安全事件发生。他说:“一旦穿上飞行制服,登上飞机,我们手中掌握的不仅仅是我们自己,还有身后旅客生命及国家财产的安危,任何微小的差错,都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巨大损失。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宁可慢一些,但一定要把事情做好做完美。”由于他严谨认真和一丝不苟,分部机长都喜欢和他一起飞。
    发挥青年先锋作用,为团徽添彩。朱明,除了飞行工作,航后他积极参加飞行部组织的主题团日活动、“圆梦南航青春飞扬”才艺展示、篮球争霸赛等文体活动,主动参与导师带徒、飞行技术比武、英语技能大赛、“一飞冲天”安全知识竞赛等技术学习交流活动。每年春运及暑期运输旺季,朱明都会带头参加青年志愿活动,将担当社会责任牢记在心,并倡导“爱心车贴”、捡拾白色垃圾、参加春季植树、环保徒步、爱心捐款及捐资助学……每次志愿活动都活跃着朱明的身影。凭着扎实的工作,他赢得了飞行部团员青年的普遍认可。2012年在飞行部安全规章知识竞赛中荣获第二名;2013年在公司“安康杯”篮球比赛中,他与队友默契配合,荣得公司篮球比赛冠军;2014年在飞行部组织的乒乓球争霸赛中,他力克群雄,获得亚军。尤其2014年12月,他接到参加“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输飞行安全60周年文艺演出”任务;这项任务让朱明等六个从事技术工作的小伙子犯了难,但为了展现新疆历代飞行员“安全伴我飞  天山筑丰碑”的风貌和精神,他们利用返航间隙,主动虚心请教专业老师,加班加点,刻苦排练,精心编排节目,用热情奔放和活力四射的演技,演绎飞行员《向着太阳飞》的神圣使命,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新疆民航人,此小品节目获得了公司评委会的好评。
    “天空中,飞机在三万英尺俯仰;穿越流岚,是我千里之外的目光,透过深邃的蓝天,总有一种神秘的力量,时常牵着我,抬头仰望……进了飞行门,就要做安全人!”朱明常常用《向着太阳飞》中的小品台词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我热爱飞行事业。争做一名优秀飞行员,它是我一生的追求!”
    南航新疆分公司 王旭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