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平凡运输岗位 优秀快线班组

http://www.cnair.com 2016-07-08 19:18:3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T1!T1!立即发车到T2,这里又有一批出港旅客在等待候车,收到请回复!”。“T2收到!T1这边上客刚结束,马上发车!”、“请问一下,下一班机场快线车辆还要等多久?”“您好!下一班次车辆再有5到10分钟到达,请稍等一会”。中午时分,正值航班密集进出港客流量较大的时段。候机楼内外,南来北往的进、出港旅客拖着大包小包行李,人流涌动,接连不断·····。在T2候机楼的售票厅不时有旅客过来询问机场快线发车班次、时间和站点线路。此时,值班分队长段茂林忙而不乱,  一边手拿对讲机不时查看监控显示屏指挥调派车辆,一边不时的耐心答复前来问询的旅客。

  此情此景,天天都在重现,就好像是每天的日出日落一样,平淡无奇。但他们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和重要意义却是举足轻重的!就在新疆民航,有这样一群人,时刻谨记“以客为本、安全保障、优质服务”的工作宗旨。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从来就以车为家,从来没有双休、节假日的概念;他们任劳任怨甘奉献,风里来雨里去、顶烈日抗严寒,汗油交加不言苦。他们就是新疆民航实业公司旅客运输服务部的雷锋班组,班组长段茂林,工龄已有30余年。班组成员共有11名,其中:正式员工(党员)3名、外聘员工8名。主要担负着新疆民航候机楼地面旅客输送的服务保障工作,是当之无愧的2016年新疆民航机场快线先进班组。

  他们有个务实苦干、经验丰富的班组带头人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一个优秀的班组,一定有一位称职担当的班组长,而机场快线服务管理中心班组长是地面旅客运输服务的细胞,是安全工作最终落脚点。说起雷锋班组的分队长段茂林,党龄已近30年,工作认真、以身作则、务实苦干。他始终遵循“做事先做人”的宗旨,善于思考钻研车辆安全管理办法、敢于创新安全管理新模式,熟悉掌握车辆运行实况和新动态,对旅客班车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和大型工作会议、维稳、延误航班车辆保障等应急处置工作经验丰富。段茂林所带的“雷锋班组”始终坚持以安全、效益、服务三结合的管理体系,坚持教育与惩处相结合,树立零违章理念,坚决避免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在2015年车辆完好率98%以上;班车正常率99%以上;服务满意率99%以上;投诉率底于0.01%以下,无安全投诉,无等级事故。累计收到乘客表扬电话60余次、锦旗3面,好人好事100余次,上交丢失遗漏物品60余次(折合人民币10余万元),得到了广大旅客和机场相关部门领导的表扬和赞许。有力确保了安全行车百万公里无事故的安全历史最好目标,使班组的安全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段茂林同志深知做为安全岗位负责人的重要性,也同样领会地面旅客运输服务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一含义。他深知自己肩上的重担,有了这种责任也就给工作增添了无穷的动力。在旅客运输服务部刚组建成立初期,针对运输部驾驶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和行车技能薄弱的综合问题,他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岗位管理制度、工作职责以及长期的安全知识培训计划,狠抓岗位人员的安全意识、行车技能的实操演练培训工作,培养员工对常见故障的判断、解决能力。利用每天交接班时间给大家讲解安全行车理论与岗位安全防范措施,不失时机地结合各种事故案例进行分析,结合当日工作发现的问题提出注意事项和整改措施,让大家每天都带着安全意识上岗,这不仅解决了运输部安全生产问题,还进一步夯实了车辆安全管理基础工作。与此同时,为了提高机场快线驾驶员处理突发事故的应变能力和安全行车技能,避免了人为原因造成交通事故。结合季节特点和工作实际,在不同条件下采取了不同的安全管理培训措施。春季培训是以春困、防汛的预防措施和春季融雪等为培训重点;夏季培训是以雷雨、防高温、防火灾为重点;秋冬季培训是以防雾、防雨雪、防道路湿滑和不正常航班延误旅客密集车辆应急输送为重点。合理安排时间,积极组织驾驶员和修理班技术人员不定期地进行消防灭火、消防器材使用的实战演练活动;认真开展旅客车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流程的学习以及桌面推演、现场演练等活动,让班组每个成员都能充分熟识、清晰掌握突发应急事故处置程序和各自应尽的职责,以此达到处置迅速、果断,有效提升车辆安全运行,极大提高了全体驾驶员的心理素质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取得了显著效果,为今后高效、平稳的开展车辆安全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扎实的基础。

  他们情系旅客  协力保障  勇担“旅客护送队”

  他们有着高效的应急机制,每辆车的地面运行保障时间都是有限的,从机场出发车到市区各指定站点,遇到因天气原因造成的大雾雨雪天道路湿滑或途中恰逢道路施工修、车辆故障等情况,就会影响到旅客的正常出行,但这种情况也是不可避免的会发生。记得2015年底入冬以来最强的冷空气于12月9日午后抵达新疆。在冷空气驱散大雾后,降雪比想像中来得更加凶猛,暴雪天气下降雪强度大、积雪深度厚、持续时间长、影响程度广。由于持续降雪,航班延误及取消较多,乌鲁木齐机场的进出港航班出现不同程度的延误,这就意味着地面旅客输送工作任务加重、工作量剧增等多方困难:一是滞留的旅客量较大,地面车辆运力不足调配困难;二是接连不断的降温、降雪,无形中加大了驾驶员行驶难度,路面行驶状况变得愈加复杂:从机场行驶到市区,正常的行驶时间在35—45分钟左右,但因天气原因造成的道路积雪、路面湿滑等因素,行驶时间将增加至一小时以上。

  此时的候机楼已是人头攒动,旅客们的心情归心似箭,出现了焦躁激动的情绪,老人、抱着小孩的旅客们纷涌而至的涌向机场快线站点。情况紧急、刻不容缓。为了尽快将密集滞留在候机楼的旅客尽快输送出港,旅客运输服务部领导迅速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预案,深入一线协同班组,积极调派车辆人员,有序组织旅客安全乘车。雷锋班组的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全员坚守岗位,紧绷安全行车的思想意识,齐心协力、加班加点的交替运转,连续不间断地向市区、汽车站、火车站等站点输送旅客。每发一趟车之前,班组成员们都要习惯性的相互“安全提示”一句:小心驾驶,注意安全!就这一句看似简短的嘱咐,却给了班组每一位成员无穷的精神动力!

  因为连续降雪造成的道路积雪、容易打滑,驾驶员们都高度的集中注意力,紧握方向盘,脚不离油门,几趟车跑下来胳膊腿都酸痛麻木了,累得腰酸腿困;更是顾不上喝口水吃口热乎饭了。“团结就是力量”,经过几天几夜连续的昼夜奋战,旅客运输服务部雷锋班组有力保障了2015年入冬后首次不正常航班旅客输送任务,首创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快线今年运送旅客连续时间之最。

  他们有着完整的岗前培训

  “机场快线”是来往新疆过往旅客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代表着一个城市、一个企业的形象,是一个城市的“流动风景线”和“窗口名片”。这就需要机场快线的司乘人员都需具备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技能。雷锋班组大多数员工已在机场快线工作十年有余,地面旅客运输保障工作经验相对丰富,驾驶技能掌握熟练扎实。地面旅客运输的保障,安全是第一位,车辆行驶中速度要稳,转弯要慢,禁止出现急刹车现象。在每次新司机入职时,老司机均能够将自己多年的地面旅客运输保障的经验及道路行车应注意的事项耐心地讲解给新司机,新司机也虚心地认真听取,形成了“勤学习,比技术,重安全”的良好工作氛围。

  每逢冬春节气遇到大雾弥漫或雨雪道路湿滑等不正常天气状况下,导致航班延误大量旅客滞留机场时,班组长段茂林沉着冷静,根据当日航班时刻动态,及时有序的组织调配人员、车辆;利用车载GPS监控,根据需要跟随旅客班车到市区站点,掌握旅客坐车时段的客流量,科学调配车辆提供数据,充分确保车辆准时准点,为旅客出行提供通畅、快捷的地面交通条件。

  他们有着严谨的日常检查  他们都是业务“多面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班组长段茂林除了严把班组驾驶员自身思想、行车意识,同样严把车辆性能关,让班组驾驶员坚决杜绝侥幸心理,谨记“车辆安全无小事,任何一个小问题都可能引发车辆故障或事故发生”。充分利用早晚时间,坚持每天对车辆的性能的检查,认真做到出车前有检查,归队后有保养的习惯,并做好各项出车前检查记录。大家也都习惯了提前到岗做这些检查,为的就是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影响到安全的隐患,争取能在保障过程中不出现任何纰漏。在定期车辆保养工作中,分队长段茂林坚持“车辆三检”,他始终认为:没有监督就没有制约,要同步加强驾驶技术培训和行车安全的自我监督管理。分批带领班组驾驶员对各自负责的车辆机械系统、发动机状况、发动机卫生、灯光系统、备胎及灭火器等定期进行逐项检查,班组的全体驾驶员均能够认真对待,积极完成责任车辆的检修保养工作。同时,他还将车辆安全运行情况形成一种监督链,对班组同车、同事之间相互进行监督,凡在日常开车过程中有不良行车习惯的坚决纠查纠正,凡发现车辆有问题和违反交规的行为,做到和同事之间的相互提醒或者制止,做到防范于未然。

  班组里每个成员还都是业务工作的“多面手”,既能是驾驶员、安全员,又是导游兼服务员,用雷锋的精神时刻警示,努力提高班组的服务质量和业务技能水平。对于车辆出现故障问题,善于思考,勤于动手,练就了车辆故障检查的“看、听、闻”,将车辆的故障能够基本判断准确,尽快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市区各景点及周边景区的线路、路况情况都了如指掌;对有困难的旅客热情主动的帮忙摆放行李,尤其是年迈体弱的老人、孕妇和小孩;遇到旅客丢失物品或亲友走失,主动帮助联系寻找;耐心热情的给予乘机或咨询的旅客必要的指引、介绍或答疑等服务。在班组长段茂林率先模范的引领下,雷锋班组全体驾驶员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机场快线的服务理念。

  今天的成绩是明天征程的起点。近年来,班组里不断涌现出一个个“优秀员工”和“服务明星”,他们是连续4年被大家评为“先进个人”的菅新明同志;个人安全行车几百万车公里的泰来提,吐依贡、李勇同志;助人为乐的热心人刘静、腾治辉等同志;热心救助老人的司机张伟、刘建波、张忠同志;不为巨款所动、拾金不昧的驾驶员吐尔洪江.买买提同志······。这么多的好同志带动班组每个驾驶员学身边就有榜样,就有干劲,齐心协力共同打造了这个团结奋进、蓬勃向上的团队!

  新疆民航实业公司旅客运输服务部的雷锋班组将继续树立“今天的努力,明天的能力”学习理念,以强烈的服务意识、争先意识,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奋力拼搏,为新疆民航的地面旅客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持续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