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温馨组蔡笑艺---班组心得

http://www.cnair.com 2014-10-19 11:41:46 来源:航空旅游网

  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中,团队的组织力量不容小视。今年,南航新疆分公司已顺利开展多期基层一线班组长培训,近200名班组长有幸参加了培训课程,参与了实践。作为客舱部分部的一名新任班组长,我也有幸能够参加为期三天的培训,和各单位的前辈交流沟通,不仅促进了个人管理能力的提升,也让我体会到关于“班组”,关于“协作”,关于“发展”的深层定义。我学习,我思考,我进步。

  一、学习收获

  开班典礼上,公司工会办公室主任侯伟给现场学员做了讲话,让我受益匪浅。他指出,班组长培训应体现“一期一亮点”,让班组长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他向参训的班组长提出几点建议要求:以安全生产为中心工作,强化安全意识;促进加强企业文化学习,建立积极向上的班组文化;班组目标管理应具有计划性;提高班组长沟通能力和执行力。句句都透露出对班组长建设的希望和信心。

  作为新人的我,不仅对班组有了新的认识,更是对自身“班组长”的角色定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班组长不仅仅是一个团体的带头人,领导者,组织者,更是一个团队的调和剂、催化剂、凝聚剂,班组长作用发挥的优劣直接影响了班组的发展和建设。

  为期三天的班组长培训课程不仅涉及管理理论知识,更贴近个人及团队工作的实践组织执行力的培养。课程包含有:有效沟通、团队角色定位、南航国际化战略解读、公司运行体系分析、安全管理知识、会议管理、商务礼仪等。

  有效沟通课程的学习让我知道了沟通的重要性,并且在教员的讲述下,了解到在我们的日常沟通中存在沟通漏斗,也就是说:一个100%信息的传递,表达出来的只有80%,而接受者只仅仅接收到60%,理解的部分也可能只有40%,导致最后落实的部分仅占20%。由此可见,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一个正确的沟通方式是很重要的。在班组中,我们如何传达下达一个目标任务,让组员更加清晰地了解实施,需要我们在沟通上找准方式方法,而不是简单的说出来,在每个环节都要确保信息的准确和及时,才能促成一个有效的沟通链条。此时,也让我回忆起我在班组工作中传达信息时的漏洞,经过学习进行反思,相信今后的实际工作会因此变得简单快捷高效。

  会议管理课程让我印象深刻,在教员的讲解下,我了解到会务工作的利益和规范,同时掌握了汽车座次、会议座次、中餐座次,在如何选择会议会场、如何发会议通知、如何准备会议资料等方面有了细致的了解和掌握。陈尧教员的《时间管理》课程让人回味,他不仅教会我们合理支配工作时间,更让我们在对待时间的态度上有了转变。回想之前对待工作拖后的态度,确实影响了其他环节的效率,“要事原则”和“目标导向”理论让我清晰地意识到处理工作问题的及时性和规划性。陈教员同时鼓励大家无论在工作和生活上,都要积极向上,找对方向,他送给学员一句话“如果你选错了方向,就算奔跑也是无用。”

  几天的理论课程在教员们生动的授课中结束。同时,我们还有机会参观了机库维修基地,并和维修班组进行了实地交流,八钢生产工作现场也让我感受到每一份工作的辛苦和奉献精神的可贵。

  二、设计蓝图

  班组就像是我的一个小家,我和我的组员在工作上清晰分工,在生活上淡化工作角色,彼此好友相称。我的团队紧紧抱在一起,大家互相帮扶,为了共同进步。通过这三天的班组培训,我更加清楚的了解了班组建设的框架和具体举措,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也充满了信心能够带领组员们一起奔跑。

  我的班组有各个年龄阶段的,根据班组自身特点,我计划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围绕“两两互帮”为中心开展小组工作。同时,利用微信等网络媒体传递信息,减少组员之间口口相传信息的遗失,确保信息的准确到位。

  班组建设不是一天两天简单的工作,需要长期持久的线性工作计划,我对班组有信心,也希望在日后能够不断充实自我,拉动班组建设。

  三、美好愿景

  结业典礼的时候,教室幻灯片上放映着为期三天班组长们培训的照片,在三天的学习互动中,公司工会和培训部倾注力量为班组长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优质的课程内容,这为期三天的班组长培训不仅传授了管理相关知识,更重要的是搭建起各部门良好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各部门互通感情、彼此学习、互相了解,对今后各项工作一体化顺利完成也具有重要意义。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在这样的良好平台上,我们新一代的班组长定会恪守岗位不断努力学习和奉献,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留下美好的印迹,在南航的蓝天上留下最美的云图。

  通讯员:南航新疆分公司客舱部乘务三分部   蔡笑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