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大雾笼罩阻航程 航班调配保畅通

http://www.cnair.com 2016-01-04 14:46:2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2015年12月31日一大早,青岛机场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足100米,早出港航班全部滞留,不能正常执行。东航山东运控部冷静应对恶劣天气的挑战,保障航班运行有条不紊进行,全部飞机顺利完成全天任务。

                                 准确预判天气状况,保障航班快速出港

  青岛机场早间大雾弥漫,能见度100米,不够飞机起飞和落地标准,机场预报早间8:30可能能够起飞标准,东航青岛早出港航班11班,旅客超出一千人,如果都在机场等候,必然造成混乱,一旦天气转好,旅客难以及时到达。所以此时运控部签派团队决定所有青岛出港航班,正常准备上客,在飞机上等候天气转好,以便在天气好转的时刻尽快起飞。天意难违,9:00放眼望去,天气没有任何好转迹象,怎么办?下客还是继续等待?如果下客,在这种延误条件下,旅客从下去到全部重新上飞机至少要保障2小时,一旦天气好转,难以顺利保障,而且天气好转后,由于积压飞机太多,必然造成流量控制;如果继续等待旅客在飞机上机长和乘务员工作负荷大,机供品也会不足;签派预测9:00随着太阳的升起,天气应该快慢慢变好,所以决定旅客在飞机上继续等待,保障单位尽快加餐,加配机供品,保障旅客的各项需求。签派随时关注气象自动观测系统的变化,果然在9:30之后,R35跑道RVR(跑道视程)已经开始慢慢上升,逐渐到起飞标准以上。于是通告各出港航班随时做好准备尽快起飞。9:57,东航青岛第一架次航班MU5497(青岛-昆明)给出放行许可,随后各其他航班陆续放行。

                                 全面协调各保障单位,保障航班进出港顺利

  10:00以后,青岛机场慢慢达到落地标准,10:13已经在青岛机场上空盘旋40分钟的MU5481(宁波-青岛)顺利着陆,随之而来的是青岛机场流量控制严重。青岛出港和进港航班量太大,管制负荷重,空管流量室需要签派部门每落地一架次航班汇报一次,以便尽早排队出港。在这种运行状态下,签派本已繁忙的工作更上雪上加霜,但是他们就镇定自若、有条不紊,及时协调空管部门,给每个航班协调最快的出港时间。一边是协调空管给出航班出港时间、一边和机组沟通机上准备时间还需要和地面服务部门商议上客时间,电话铃声、甚高频的呼叫声在AOC大厅此起彼伏。最为困难的航班是MU5479/80(青岛-武汉-昆明-武汉-青岛),由于武汉机场和青岛机场都是凌晨2:00关闭,在航班延误和流控控制的情况下,难以顺利完成。除非青岛机场不关闭,且昆明、武汉快速保障才有希望完成。于是青岛签派尽早和机场指挥中心联系,希望在特殊情况下,机场可以给予支持,适时开放机场,保障航班完成。最后,在机场部门的支持下,在东航云南公司、东航武汉公司的共同配合下,MU5480(武汉-青岛)凌晨1:37从武汉起飞,3:03顺利在青岛落地,这标志着东航青岛的最后一个航班顺利完成,东航山东运控部功不可没。

                                    合理调配航班运力 适时优化航班运行

  在航班延误的特殊情况下,适时的合并取消航班可以节约运力,优化航班运行。青岛签派分部及时预见,上午11:30就尽早和青岛地服和北京地服商议取消MU5193/4(青岛-北京-青岛)航班,旅客由两边服务部门改签处理。此方案得到了地服部门的认可,并及时通知到旅客,既保障了旅客的顺利出行,也保障了公司航班的正常进行。除此之外,还及时调配航班,为MU2381/2(青岛-杭州-青岛)、MU2043(青岛-首尔)、MU5521(浦东-青岛)、MU5577(浦东-烟台)更换飞机,减少航班的延误,保障了山东分公司当天全部航班的正常运行。

  通过一整天的努力,东航山东运控部协调有力、航班运行有序、各保障单位配合有效,因此东航青岛所有进出港航班全部运行顺畅,东航山东分公司执管飞机的所有航班也得到了顺利完成。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