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如何应对航班延误

http://www.cnair.com 2015-11-17 15:19:4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随着航班班次的增多和航班突发不正常情况的出现,航班延误已经不可避免。航班延误对于旅客、航空公司都是非常痛苦的事。没有一家航空公司愿意航班延误,没有一家航空公司在延误后不努力想办法补救,没有一家航空公司不希望延误的时间越短越好。可是,没有一家航空公司敢说他的航班保证不延误,我们绝不奢求航班正点率100%,虽然航班延误是旅客和航空公司都不愿遇到的,但关键的是延误后该如何处理。

  现在我总结一下个人应对航班延误是的经验:

  航班延误后我们要及时了解旅客的需求,根据旅客的需求调整服务程序,帮助旅客想办法,尽可能去解决问题。旅客的需求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重要旅客,有重要的事情等着去办。他们会有随从,而随从会先领导急而急,为领导分忧。

  2、希望尽快起飞,或者尽快改签,尽快启程的旅客。这部分旅客多是商务人士,有重要的商务活动或是重要的会议,可能一笔很大的合同等着他去谈判。这些旅客心情很着急,会很容易动怒。

  3、转机的旅客,他们更多的担心是赶不上下一航班,特别是转乘国际航班。因为有些航班不是每天都有,错过了,等下一班就得好几天后,到时住宿吃饭都会很成问题。

  4、旅行团旅客,他们的行程已安排好了,延误就意味着行程减少。很多是一家人出来旅游,或者是亲朋好友,又或者是邻居间的相互劝说才出的门。本来兴致很高,很是兴奋,不想遇到延误,心情会咯噔一下跌入谷底。当家长的,当领导的自然要出来知道原因。

  5、时间非常紧急的旅客,家里有重大事请,如生病急需治疗,一旦错过了,可能造成可怕的后果。这些旅客,包括他们的同伴很容易激动,情绪失控。

  6、外国旅客,由于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航班延误后,他们不知道该怎办?

  7、无人陪伴的儿童、老人。他们可能第一次坐飞机,遇上延误,根本不知所以然。在目的地等待的家长、亲人,更是着急。

  8、没有什么要紧的事,愿意听从航空公司的安排,餐饮呀,等候呀,去宾馆等候休息呀;这些旅客心情不着急,吃好喝好,休息好就行。

  在延误发生之后,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延误,不管航空公司有没有直接的责任,也不管是不是乘务员能解决的问题,旅客因为乘坐我们的飞机遭遇了延误,时间和其他方面受到损失,我们应该向旅客道歉并帮助旅客。“态度决定结果!”,不一样的服务态度就有不一样的服务结果。改变服务的态度,尊重旅客,关心旅客,赢来旅客的满意和感激。乘务员应第一时间出现在旅客面前,及早关注旅客情绪动态,急旅客所急,想旅客所想,把旅客关心和重视的事情放到第一位,提前主动的去了解、去解决、去宣传解释,化被动的等待为主动的告知和处理,及时消除、化解旅客心中的不满和质疑。由于很多原因,现在旅客有时候根本就不相信我们的解释,或者根本就不听解释。但即使是这样,我们仍得耐心一遍一遍去解释。客舱要时刻有人。由于航班延误的最大特点是不确定性,信息可能随时变更,旅客会变得焦虑,不满的情绪会相互传递,一旦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容易爆发。因此,一定要确保客舱时刻有人,以便把所有不断变更的信息,及时、有效地传递给旅客,做好广播。同时做好现场的解释与安抚工作,积极主动地为旅客排忧解难、出谋划策,以争取旅客的理解。这时候的乘务员就如足球比赛中的中后卫、自由人、工兵一样不停地在客舱转。我们要宽容旅客,让他们发泄,有时可以把他们当淘气的小孩,有时可以当朋友,当亲人。让旅客感觉到他们非常特殊,非常重要,让他们知道他们就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我们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他们服务,尽最大努力满足他们的需求。

  我们要同时多关注客舱空调温度,通风状况,卫生间清洁。认真对待特殊旅客,拿出真诚的服务,对VIP旅客多关注,服务要周到;对金银卡会员,多问候,个性化服务,细致热情;对无人陪伴老人、儿童,要及时联系家人,耐心陪伴;对病残旅客多关心,多观察,多呵护。做好了这些细微服务,才能让旅客体验到航班延误下工作人员的用心,做到真正的人性化服务。航班延误时,乘务员员应学会巧妙服务,在旅客心情十分焦虑时,要选择让旅客容易接受的方式,避免激怒旅客。旅客询问航班有没有具体起飞时间,而乘务员又真的不知道,那么乘务员可以告诉旅客,“我们在时刻关注航班信息,一有消息会第一时间通知您”。或者马上去求助机长,获得最新信息。在航班延误时,面对旅客的抱怨,乘务员更要用积极的态度去解释并寻求解决的办法,而不是和旅客一起抱怨。在旅客心急如焚,情绪激动时,端一杯水上前,“先生:您辛苦,请先喝点水,请再耐心等一会儿……”这一小小的举动,情绪最激动的旅客的脸色也许一下子会好很多。

  航班延误服务工作任重道远。延误时的各种矛盾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化解的,需要社会各界的监督和宽容,更需要旅客的理解和配合。航班延误后的服务工作并非单靠一方就可以顺利保障,需要航空公司、机场、旅客三方面积极配合,需要各个部门切实有效的行动,更需要在每次实践保障后不断总结,持续改进。

  通讯员:南航新疆分公司客舱部乘务三分部 吴迪3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