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 推动持续安全发展--新疆机场集团的安全文化建设实践

http://www.cnair.com 2014-07-15 16:28:5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在新疆机场集团安全管理工作的具体实践过程中,我们认识到仅仅是靠规章制度而没有文化的管理是机械的、有限的、被动的。同时,我们全面分析了集团成立以来发生的不安全事件,除2起为鸟击意外事件,其他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错误。

  且不安全事件模型中“0:6:12:168”的比例远高于事故金字塔模型中“1:10:30:600”的比例。这些数据表明我们的安全工作、安全管理水平尚处于初级阶段,警示着我们控制好金字塔底层的安全差错及无损伤(损失)事件,是提高整体安全管理水平的基础,也是降低事故、事故征候的有效手段。

  近年来,机场集团在安全文化的建设推进上,以持续安全理念为指导,既立足做好日常性工作,又抓紧解决人为因素导致的突出问题,不断优化安全管理模式,积极创造条件,“全面提高人的整体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立良好的安全文化,实现人文内涵式管理”。着重抓了三个方面:

  一、 将安全文化建设与日常工作相结合。

  (一)广泛宣传“持续安全”理念,传播安全知识,培养全员良好的安全心态和大局观念,增强各岗位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安全工作敏感性。发挥整体合力,党政工团共同参与安全文化建设,丰富机场集团安全文化内容。

  (二)以严格的安全管理派生良好的安全文化。在抓好“六个重点”,落实“六个严格”的过程中,形成了全员共同的安全价值观、安全目标、安全信念,形成了严谨务实、勇于担当的安全工作作风,形成了“以人为本,安全行事”安全管理思想和以“持续安全”为主导的安全理念,为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三)持续开展“制度化建设”、“安全专项整治”、“安全评估”、“安全审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精细化管理”、“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提升机场安全运行品质”等活动及72项课题研究,努力将安全文化建设融入到日常安全管理的全过程。

  (四)每年召开机场安全业务研讨会,为各单位、各机场搭建相互学习交流安全 工作经验的平台。

  (五)在编制的各岗位安全教育培训资料中,融入新安全文化建设及SMS体系建设内容,扩大安全文化传播范围。

  (六)将“安全生产月”活动贯穿全年,全员参与开展多项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七)充分利用“晶晶、诚诚”安全形象人物,以简单易懂的符号及示意图等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宣传教育成效。

  二、 发挥文化的功能,解决人的不安全行为。

  在不断总结分析新疆机场集团不安全事件模型的基础上,提出“安全是作业的前提”,做安全工作必须“崇严务实,知行合一”。同时我们注重发挥安全文化的功能,引导人员加强安全生产的自我监督管控,使各岗位人员从以往的被动服从管理逐步转变成积极主动地参与安全管理。

  例如:在推广实施支线机场航班保障四阶段、机坪长制度及岗位作业(操作)标准化模式等过程中,得到了各支线机场的高度认同,加大了执行力,同时也提高了各岗位人员操作行为的规范性。

  又如:在解决行李拖车与航空器刮蹭的问题上,我们转变以往的思维定式,确定了将安全工作由结果管理转向过程管理。发生问题的单位由最初的被动接受整改,转变为自觉主动开展清查,并通过现场模拟测试,修订了原有的《行李(牵引)车操作工作规程》,将行李牵引车进、出航空器保障作业区的行驶路线设计成蝶形线路,保证其牵引力方向始终与航空器相反或平行,将行李拖斗接近航空器的风险降至了最低。

  通过持续的推进,保证了在生产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安全形势的持续平稳向好发展。2013年,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行吞吐量较2005年分别增长2.22倍、2.49倍、1.64倍,不安全事件及非正常情况万架次率由2005年的4.466下降到2013年的0.324 。

  三、 实现严格管理与文化建设相互促进。

  机场集团成立以来,通过规范严格的安全管理派生良好的安全文化,更以良好的安全文化促进安全管理的完善。具体的安全工作实践中,我们感受到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是引领和促进我们提升管理水平、提高保障能力,强盛企业、惠及员工的有效举措。安全保障工作实践的各层面都需要安全文化的引领,才能快速有效地弥补系统缺陷,改进管理手段,改善薄弱环节,优化安全管理体系,提高安全裕度,确保持续安全健康发展。

  因此,在安全文化建设的推进过程中,以严格的安全管理为基础,将安全文化建设既当作是一种现代安全管理思想建设,又当作是一种有效的安全管理手段来抓。通过安全文化的建设传播将严格的安全管理变为更为有效的协调沟通,将严格的安全制度变成全员认同的安全态度,将规范的安全程序变成规范的安全行为,将规范的安全行为变为全员良好的安全习惯。以此建设有新疆机场特色的安全文化,推动持续安全与科学发展,促进安全管理向高层次转变,变为人文需求和人文自觉”的内在要求。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