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以人文式内涵管理为指导,深化安全文化建设

http://www.cnair.com 2014-07-22 17:46:23 来源:航空旅游网
    安全管理工作仅仅靠规章制度而没有文化的管理是机械的、有限的、被动的。安全工作具有长期性、前瞻性、计划性、组织性和具体性,需要抓住中心,深入基层。因此,安全文化建设也具有这些特点,要求我们必须务实、扎实、到位,做稳、做精。未来发展中,新疆机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机场集团)应着重突出安全文化的引领作用,加强安全文化的传播、培育和熏陶,发挥安全文化的软实力及影响功能、导向功能、激励功能、约束功能,引导员工自觉自愿履行安全保障义务,自主提高保障安全的能力,自觉辨别、消除和抵制不符合安全规范的思想、动机和行为,自我约束、自我控制,实现向“人文需求”和“人文自觉”的转变,提升安全品质,推动机场安全工作的快速发展。
    一、以人文式内涵管理为指导,深化安全文化建设。
    民航局李家祥局长提出“人文式的内涵管理”,指出“安全文化赋予安全管理以灵魂,在境界上高于安全管理,却又是安全管理的思路和出路”,让我们认识到安全文化可以将安全管理变为协调沟通,将安全制度变成安全态度,将安全程序变成安全行为,将安全行为变为安全习惯。
   机场集团确定“十三五”期间及未来长远发展中,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贯彻国家《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则》和《民航安全建设战略规划纲要》、《民航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要求,继续推进具有新疆机场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
安全文化建设在实践过程中,突显安全文化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需要树立一种引导理念,传承优良作风,建立一套实用程序,构建一个保障机制。 
    ----形成“前瞻”的理念。就是有前瞻性、预见性、积极性。没有预见性就没有组织领导,没有组织领导就没有成功。做安全工作要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粮草就是安全文化建设,先行就是提前进入,事前预防,搞好预先分析判断,有针对性制订工作方案,积极认真地开展工作,不打无准备之仗。只有这样,才能使工作由被动为主动,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才能够抢抓机遇,理顺关系,构建和谐,促进发展。
    ----树立“贴近”的作风。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场所是一线岗位,对象是员工。安全文化建设要树立贴近的作风,就要做好两个面向:面向基层,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层;面向员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了解员工想什么,做什么,需要什么。结合实际,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对员工讲真情,为员工办实事。只有这样才能营造一个持续安全和谐发展的环境。 
    ----建立“跟进”的程序。 做好三个主动:(1)主动搜索,及时掌握员工的思想信息,掌握思想动向,找准工作目标;(2)主动靠前,盯住、盯准目标,使工作主动靠近,察端倪、寻征兆,不使工作滞后;(3)主动融合,将安全文化建设与其他工作结合,特别是对员工中出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采取联动形式结合其他工作,协调综合解决。
----构建“落实”的机制。抓安全工作落实需要按照“工作到位、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的机制进行操作。(1)工作到位,首先是工作机制到位,主要领导挂帅抓,专门的安全管理队伍集中抓,骨干队伍一起抓,形成抓安全工作的网络系统;(2)措施得力,就是建章立制,通过一套严格的规章制度作保障,建立目标责任制,明确目标内容和责任,严格督促检查和考核,完善安全绩效管理、业绩监测的机制来推进责任制的落实;(3)效果明显,发挥安全文化建设的认同感、凝聚力、战斗力、实用性,展示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成果,显现成效。
    二、 按持续安全的要求履行安全文化的服务保障职责。
    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机场集团的安全文化建设任重而道远。要持续深化安全文化建设,需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员参与坚持不懈地共同努力,这就给从业者提出了必备的素质要求: 
一是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对安全有高度认知,热爱工作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安全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强烈,安全工作的敏感性强。
    二是具备过硬的业务本领。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专业。善于学习、知晓规章、勤于思考、找准点子,多方法、多渠道、多形式的实施,使安全文化充分发挥影响渗透功能、教育导向功能、激励向上功能和自我约束功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抓大事,抓重点是对具体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开展工作,抓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促进安全文化建设与其他工作的结合。
   三是具备踏实的工作作风。做安全工作必须有踏实的工作作风,这是基本保证。1.尽心尽职,“尽职”就是严格履行职责,恪尽职守。“尽责”就是讲责任,抓落实。责任是一种使命,有责任感的驱动力,工作落实就会有保证。2.深入实际。脚踏实地沉下去,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的实施过程中找准切入点,强化着力点、创造闪光点。3.勤朴务实,扎实肯干,以出色的工作成效和有效的管理方式树立安全工作者的形象。
    “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在长期的安全文化建设中,相信以往积累的经验会得到传承与发扬,以往的教训会让我们警醒并更加聪明起来。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中提出“制度管不到的地方可以由安全文化来解决”。在安全工作不断出现新问题的现状下,这也是解决的途径之一。通过安全文化建设,使机场集团的安全理念成为全员共识,成为企业流淌的血液。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