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以合作共赢来看待高铁竞争

http://www.cnair.com 2014-03-20 08:44:11 来源:航空旅游网
     前不久一位老同学从北京回来,感叹家乡的变化,提了一句:“听说到杭州的高铁就快开通了,那出行就更方便了呢。”可不是,将来到上海,到杭州,也就个把小时的事情,心里欣喜之余,马上又联想到自己,高铁的开通无疑对黄山民航带来全新的挑战,身为一个民航人,又该如何理性地面对这种挑战呢?

    诚然,在当今,与航空运输最具竞争力和可替代性的运输方式就是高速铁路运输,铁路的变革无疑给航空运输业带来挑战,尤其是800公里以下的旅程,高速铁路对航空运输的分流效应已初步显现。据网上资料显示,成渝两地间高铁运输使运营长达十九年的黄金航线“成渝空中快巴”停运;武广高铁的运营使这一航线机票价格纷纷惨淡跳水;石太高铁的运营使东航该航线客座率骤降四成多;有人预测港穗航线将因高铁时代的到来而停飞……民航与高铁,一如长空之雄鹰,一如陆地之捷豹,孰优孰劣?未来运输业竞争中,谁主沉浮?

    面对竞争的压力,目前全国一些航空公司纷纷出招应对,有的降低旅客成本,有的打“组合拳”推出团购套餐产品,买机票送酒店吸客,而在我看来,积极探寻航铁联运,实现合作共赢也不妨是我们转变思维,减少冲击的一种方式。
黄山不但是天下名山,而且周围更有很多丰富的旅游资源。早些年,由于黄山的交通极不发达,即便是从黄山机场到黄山风景区就非常麻烦,盘山公路都要走近2个多小时,更别说散布市内的其它景点,还有我市周边的九华山、杭州西湖、婺源等等。现在不同了, 黄山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似乎一夜之间,黄山人的眼界可以看的很远了,而到黄山来游玩的游客,因为交通的便利,也发现来黄山不仅仅只是爬黄山,还有更多有意思的地方可以去。现在我们回头想想,当黄山的高速公路陆续开通后,我们民航人也曾经有过担忧,不过现在看来,地面交通的发达,恰恰是我们黄山机场覆盖面的扩大和延伸。也可以说,这是高速公路和机场一种隐形的合作吧。

    现在 ,高铁来了,我们曾经的忧虑又再度浮现。由于黄山机场是个小机场,相对于周边的大机场比如杭州萧山机场,我们能够为旅行社带来的实惠似乎不是很给力,而且由于黄山机场航线相对比较单一,有的旅行社为了给旅客带来更多的便利实惠,甚至把杭州机场作为进出黄山的交通门户。如今,即将开通的高速铁路似乎会让这种现象愈演愈烈。怎么办?

    “一山、一湖、一城” 。看着地图,突然一条完美的旅游线路浮现在我眼前:山,是天下名山黄山,可以说是中国山之代表;湖,是有着天堂美称的西湖,休闲之都;城,是中国第一大都市上海,这么一条极具中国代表的旅游线路,由于高铁的开通,使得原本离得很远的点变得是那么的接近。假设一下,一名游客,乘飞机来到黄山,爬爬山,欣赏一下徽文化,然后乘坐高铁一个小时就来到人间天堂西湖,过几天休闲时光,或灵隐寺烧烧香,或西湖来个偶遇,最后乘高铁,到达中国最繁华的大都市上海,感受一下不夜城的魅力。最后乘飞机踏上归途。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黄山和上海这两个原本很远的机场由于高铁的贯通,被自然地联系到一起。我想,这也许就是高铁给民航业带来的福利吧。那么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由于九华山机场的建成,使得安徽旅游战略“两山一湖”有了头尾呼应的效果,游客们可以选择从黄山机场来到黄山游玩,然后沿着便捷的高速公路,来到太平湖,九华山,然后从九华山机场回程。

    换一个心情来对待竞争,以一种合作的态度来实现共赢。当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出现的竞争困境的时候,或许会有别样的发现。交通的便利,归根到底还是为了我们大众服务,如何让踏上旅途的人玩的更加舒心,更加方便实惠,是我们这些交通人责无旁贷的任务,不论是空中还是地面,合作共赢才是我们面对竞争寻求发展的一个主旋律。(通导部  汪晓炜)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