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乘务长管理提升方案

http://www.cnair.com 2013-09-02 17:36:20 来源:南航新疆客舱部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王琳  单位:南航新疆分公司乘务二分部)《中国民航报》有文章指出:“乘务长队伍是航空公司客舱服务的中流砥柱,其作用发挥如何将直接关系到空中服务质量的好坏。而影响服务质量好坏的核心要素在于乘务长对乘务团队是否进行了有效的管理。”对于作者的思路,我深表认同,结合自己的想法,我认为:要提升乘务长管理,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提升组织领导作用、以身作则、重视航前准备会

  乘务长身为一个航班上业务能力最高、经验最丰富的老同志,在工作上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作用。“打铁还需自身硬”,特别是在自身业务方面,乘务长要不断加强自我学习、时刻提升自身水平。

  “管理必须要有提前量。” 因此,乘务长要充分利用航班准备会的时机,细化工作程序、强调工作重点、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标准,从组织管理上对全体组员的航班服务有一个具体的工作安排。根据航班的具体情况和特点、乘务长要根据组员的自身能力科学地安排其工作岗位。

  二提升组织协调作用、加强与各部门的合作关系

  1、要协调乘务员的工作,注重与组员的沟通,能够倾听他们的意见,根据乘务员的特点将工作任务进行有效的分配。当乘务员出现不同意见时,能够发现各自的利益诉求、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协调,从而及时做出调整。

  2、要协调乘务组与机组的关系、与地面工作人员的关系。重视与机组的航前协作准备会,在航班中遇到问题及时与机组沟通。而注重与地面工作人员(包括航食工作人员)的沟通协调则会为乘务组的服务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同时,也能为整个航班带来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

  3、乘务长要善于与旅客进行协调、沟通、要有“化干戈为玉帛”的能力。在航班中,遇到与旅客发生纠纷的时候,不能只让乘务员去处理问题,要敢于、善于、并乐于解决飞机上出现的服务矛盾和棘手问题。

  要提升调动组员积极性的能力

  乘务员的工作情绪会直接影响到他(她)的工作态度,进而影响到对旅客的服务质量。因此,乘务长有责任引导乘务员保持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尤其是在长航线时,发觉组员出现疲劳、倦怠的时候,要注意调整工作强度、有的放矢。同时给予组员鼓励和肯定。“平时多关注乘务员的意见、想法;在乘务员对上级部门政策不理解的时候,要多宣传政策的整体意图和正面作用,带给大家更多的工作信心;要及时发现乘务员的长处,多鼓励乘务员,应主动征求乘务员的意见,而不是“居高临下”地去统一意见;在坚持原则的情况下,允许乘务员有个性化服务(毕竟我们客舱服务的根本目标是要旅客满意),乘务员在航班中如果出现了服务问题,也应该掌握沟通方法,私下提醒,必要的时候,可以针对个别乘务员,做具体的航后总结。乘务长需要注意的一条原则是:在机上服务中,当众指出,并批评乘务员的缺点是不妥当的。另外,把主要精力放在时刻纠正航班工作中那些无关飞行安全和服务质量的细枝末节的做法,更是不可取的。”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