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高温天气机上急救事件频发 乘务员及时施救旅客转危为安

http://www.cnair.com 2013-06-27 10:16:55 来源:航空旅游网

  随着夏季的到来,温度逐渐攀升,发生在飞机上的急救事件数量也逐渐上升。面对突发疾病的旅客,东航山东客舱服务部的乘务组沉着冷静、配合协作,及时施救使旅客转危为安,赢得了所有旅客的一致好评。

  2013年6月9日,王磊乘务组(胡小帆 樊利敏 朱静)执行MU5471航班(济南—重庆)。飞机起飞6分钟,还处于爬升颠簸状态,这时36C的呼唤铃响起,紧接着36J的呼唤铃也跟着响起。乘务长王磊和后舱乘务员郭睿第一时间赶到36排。看到36C一老年女性旅客面色苍白,不停出虚汗。乘务长立即询问老人是否晕机,有无病史,家人是否陪伴。老人声音虚弱,自称只有三岁外孙陪伴,无晕机史,年前有过类似症状,送到医院后诊断为心绞痛,刚才自己已吃过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了解这一情况后,乘务长通知5号乘务员樊利敏立即拿来氧气瓶为老人吸氧,并对乘务组进行分工:由乘务长和樊利敏负责对老人进行监护记录,头等舱乘务员胡小帆立即广播寻找医生,3号乘务员在后舱准备餐饮服务,4号乘务员朱静安抚周边旅客,监控好客舱,防止旅客围观。55C旅客听到广播后,自称是外科医生,积极协助乘务组参与救助疾病旅客,为患病老人测量脉搏,乘务长用老人自带的血压计为其测量血压,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吸氧2分钟后,老人面色渐渐红润,脉搏血压逐渐恢复正常水平。由于老人是确诊病情后第一次乘机,情绪不是很稳定有些紧张,乘务长将医生的座位调整到老人身边,消除其不安感。

  看到老人转危为安,乘务组这才松了一口气,为了避免老人劳累,乘务组通过机组通知地服准备好轮椅服务。在整个航程中,乘务组始终关注老人的情况。落地后,老人为乘务组写下了感谢信,感谢乘务人员对她的救治。周围旅客也赞扬乘务组对突发事件反应迅速有效,而且分工明确,不愧是具有专业素质,高度敬业精神的东航乘务员。

  2013年6月11日 王蕾乘务组(胡小帆 刘静 薛雪  姚雨彤)执行510航段(香港—浦东),飞机还在爬升阶段,有旅客按呼唤铃,乘务组立即过去查看。只见48C女性旅客面色苍白嘴唇发紫,乘务组跟旅客说话旅客没反应,同行同伴说她喘不上气,需要立即吸氧。乘务员询问她是否有心脏病或隐性病史,回答没有。乘务员不敢大意,把旅客调至第一排密切关注她。

  乘务组分工协作,拿来氧气瓶、温水,并用温热毛巾擦拭旅客额头面颊,给旅客解开胸衣腰带,往后调整座椅靠背。由于旅客处于半昏迷状态,当乘务员想给旅客吸氧时,旅客摇头不肯。乘务员只能为旅客按压虎口,不停安慰旅客。过了几分钟,该旅客表示想吐,乘务员立即带她去前舱洗手间,旅客一直干呕,乘务长又为她按摩背部,递送毛巾和水,从洗手间出来后旅客表示感觉好些了。事后乘务组了解到该旅客可能是这几天舟车劳顿太疲劳,没休息好,导致上机后呼吸困难。乘务员继续为她按压虎口,并拿了些水果,一点点喂给她吃,继续安抚旅客,同时将氧气瓶一直放在她身边,以备急用。该旅客面色逐渐红润,之后又喝了果汁,情绪好转。

  面对突发事件,乘务员用所学的机上急救知识,密切配合分工协作,使突发疾病的旅客转危为安,将他们顺利安全送达目的地。这就是身为东航人的使命和责任,也是东航人最大的幸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