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旺季生产 我们先行―东航山东运控部旺季生产准备侧记

http://www.cnair.com 2013-05-30 15:53:41 来源:航空旅游网

按照惯例,从7月份开始民航旅客运输进入旺季,客流量会呈现井喷式增长。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航班生产旺季,东航山东运控部未雨绸缪、周密筹划,一场旺季生产攻坚战已悄然打响。 

密集培训 打好准备战

 所谓“闲时勤练兵,忙时显身手”。春节一过,山东运控部各分部便开始安排了密集的培训课程,从兼职教员授课到签派、情报人员轮番复训,从分组讨论到业务交流,培训工作紧锣密鼓、热火朝天。签派分部针对夏季雷雨、低能见、低云天气多发的天气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了航空气象、PBN(基于性能的导航)、二类运行机场的培训;为了迎接6月份开始实行的CDFA,签派分部的兼职教员纪立德向济青所有签派员详细讲解了非精密近进CDFA(连续下降最后近进)的定义、CDFA特定决断高度/高、以及非精密近进注意事项,特别强调注意在6月1日开始实行至航图全面改版前的过渡期,签派放行非精密近进时,对已公布连续下降梯度或下滑角度的非精密近进程序,在公布的最低下降高度/高基础上增加15米(50英尺)作为签派放行标准;对只公布梯级下降的非精密近进程序以及没有最后近进定位点的非精密近进程序,在公布的能见度/跑道视程基础上,增加200米(A、B类飞机)或400米(C、D类飞机)作为签派放行标准。特别是对于连云港、临沂等单头盲降机场,在放行时要先查看航线手册与航行通告,然后确定放行标准,并向飞行机组做好提示工作,把好签派放行关口。

杰普逊航图是民用航空领域飞行、运行人员必备的运行图。为了提高全体员工应用杰普逊航图的能力,签派分部专门进行了杰普逊航图的培训,包括杰普逊航路手册、航图分类与索引号、航路图与区域图、标准仪表离场图、标准仪表进场图、仪表近进图以及机场图。特别强调签派员加强对与签派放行息息相关的仪表近进图与机场图。为了保证培训效果,签派员的每次培训都要进行当堂测试,不放过一个漏网之鱼。

                             密切协作    打好团队战

旺季生产即将到来,山东分公司也增加了执管飞机的数量—5月、7月各增加一架飞机,从总数20架一跃增至22架。随着飞机数量的增加,山东运控部情报分部所要准备的飞行资料也在成倍数的增长。加上替总部带飞的3架飞机的运力,情报分部的10名员工实际上负担着25架飞机的情报保障工作,人员效率可见一斑。为了备战旺季生产,航务情报人员按照机载资料配备程序,结合机载资料包的有效目录,根据民航局情报中心机场资料校核单清单,逐一校对,全面落实“及时、准确、完整”的总体要求,共完成了118机场,5024页的资料换页工作;除了资料保障,情报分部在航路数据方面也在积极备战旺季生产。为了配合市场部门“北上西进”的营销策略,自5月份以来,情报分部分别向市场部和运控中心提供了青、济、烟三地至通辽、满洲里、海拉尔、长白山、唐山、兰州等地的38条航线的航线数据。

人员紧缺、工作量大,一直是困扰航务情报分部的一个难题。面对激增的工作量,情报分部的员工没有相互推诿,各个主动请缨。为了顺利完成每月一次的机载资料包更换任务,他们加班加点,吃饭、睡觉都跟着飞机转,21架飞机青、济、烟、沪42次的机载资料包更换工作全部按要求在一天之内更换完毕,可谓是完成了“不能完成的任务”。


信息技术分部赶在旺季生产来临前,全员停止休假,对室外天线、通信线路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检修,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线路进行了更换;加强了对中心机房网络设备、空调、UPS电源的巡检,做到防患于未然;对综合楼、电子楼、航材库、航修厂、候机楼等一线办公地点网络设备进行了全面巡检,确保重要生产单位的网络全方位、无缝隙贯通。

关爱员工  打好攻心战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是运控部现场指挥分部工作的真实写照。随着旺季生产的到来,每名现场值班员每天督查的航班量在40班左右,劳动强度可想而知。不仅如此,现场分部老同志多、年龄结构偏大,除了何树清、孟兆全同志因病内退,朱继宗同志长期病假以外,在岗人员平均年龄49岁。前些日子,现场分部的孟昭华同志因高血压住院治疗,刚刚康复就返回工作岗位。为了不影响旺季航班保障,保护员工身体健康,对于像老孟这样身体状况不太好的老同志,分部安排他们中午适当休息,由年轻同志主动分担他们的工作,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他们的劳动强度,免除了家属的后顾之忧。如今,关心、关爱老同志的做法已经在现场分部蔚然成风,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旺季生产“攻心战”初战告捷。

目前,山东运控部的全体员工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工作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迎接旺季生产的到来,相信东航今年必定有个好收成!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