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民航关爱伴随五七空难机长儿子成长为大学生

http://www.cnair.com 2012-07-23 18:01:54 来源:航空旅游网


图1:民航人关爱下成长起来的机长儿子王赫。 摄影:栾亚娟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近日,笔者收到了当年曾轰动全国的2002年“5.7”空难机长王永祥爱人栾亚娟发来的短信:“我儿子王赫已被吉林大学外语系录取了,感谢这么多年一直关心我儿子成长的民航界朋友们”。看到这一信息,我为机长的儿子没有辜负各级民航组织及民航人对他的关爱而发奋努力学习,考上名牌大学而感到欣慰;为机长的儿子及家人感到高兴;同时也为我们当年曾作为照顾他的陪护人员的付出得到回报而感到自豪。


  这条短信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了十年前的2002年5月7日。一架北京飞往大连的2138航班,在临近大连机场的海上,买下七份保险的空难制造者张丕林点燃了所携带燃烧液体造成空难。一个人的恩怨,造成了百余人的罹难,千万家属的痛苦。可以说当年作为机长的王永祥曾在当地报纸上被大连人称为英雄机长,因为飞机坠毁的前方一侧是大连石化集团储油储气的厂区和装卸油气的码头,一侧是大连市区的高楼大厦。如果飞机再飞行十几秒钟,将肯定砸在油气区或者冲进市区撞在高楼上。而在石化集团的码头附近,有4个巨大的椭圆形的储油库,还有4个巨大的球形天然气储气罐,里面装满了油气。一旦发生撞击爆炸,后果难以设想。令当年王永祥家人欣慰、儿子自豪、大连人感激的是弥留之际的王永祥驾驶飞机躲过了危险,坠毁的地方是一个港湾,避免了国家财产和人员伤亡等更大的损失。



图2:2002年,王赫(驾驶船者)在民航陪护组的关爱下愉快渡过。 摄影:吉宣


        2002年5月7日,我正在停机坪值班。半夜,分公司领导召集各单位值班一号召开紧急会议,通报了一客机在大连失事的情况。因机长王永祥是我分公司借调机长,所以,领导委派笔者和其他同事一道作为工作组前往大连,做好照顾遇难机长爱人和孩子的安抚工作。想起这许多年来笔者与王赫一家建立的友谊,想起民航组织这么多年来对王永祥爱人及孩子的关爱,想起英雄机长儿子王赫的成长奋斗历程,我想九泉下的机长也该欣慰长眠了。


  5月8日上午十点多,我们陪护小组成员飞抵大连,悲伤的气氛笼罩着大连。当时,国务院领导、辽宁省和大连市领导、及民航局各级领导都前往大连,亲切看望了王永祥机长的家人。当年民航领导抚摸着王赫的头说:“孩子,你一定要坚强,民航就是你的家,我们都会关心、关注你的成长,你一定要努力学习,长大做个有用的人”。


  当年大连分公司选派富有服务经验的头等舱休息室服务人员姜燕、王萌两位和我们分公司派去的两位处级女干部共同照顾机长的爱人和孩子。我们在大连期间,悉心照料小王赫,分散他思念父亲的心情。王赫当年才八岁,可智商高、记忆力好、聪明过人,他知识面非常广,在大连时,他和前来探望的分公司领导谈起历史和球赛等总是滔滔不绝,很多字在字典哪页他都能说出来。所有来看望他的人都非常喜欢这个孩子,考他这考他那,但总是难不倒这个智商极高的孩子。在处理过程中,整个陪护小组给予王永祥亲属、特别是孩子于无限的爱;王永祥机长的同学都是飞行人员,当年,他们自发的发起号召,为机长之子捐款,他们对小王赫说说:“你爸爸不在了,但叔叔们在,你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我们都是你的亲人。孩子,以后有困难找叔叔!”;吉林省平安保险也为孩子免费投了保。当年,全社会都向这位失去父亲的孩子伸出了友谊之手,使失去父亲的小王赫暂时忘记了悲伤。


  善后工作处理结束后,机长的家人返回了长春,吉林分公司领导、工会、飞行大队更是无微不至的关怀体贴他们,并征求家属意见,将机长爱人调入民航,合理安排了工作。每年逢年过节各级组织更是将温暖送到机长的家中,使他们感到民航总是她们依靠的家。


  王赫非常懂事,用实际行动回报关心他的叔叔、阿姨们。他凭借着聪明才智,加上学习非常刻苦,在中学期间,曾获得2010年、2011年度校三好学生、校历史知识大赛第一名、全国数学希望杯吉林赛区优秀奖、迎亚冬会英语吉林赛区二等奖、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二等奖。今年,王赫在高考中取得非常好的成绩,本来凭成绩能考进北京好大学,但孩子考虑母亲一人工作,还是为家里节省些;另外也能经常陪伴在妈妈身旁,分忧仍独身母亲的孤独,所以他选择了位于家所在城市的大学-吉林大学。


  当王赫家所有的亲朋好友及王永祥同学们听到王赫数学成绩考出了今年长春文科第一名,被吉林大学外语系录取时,大家眼睛都湿润了,它包含着对逝者的怀念和对孩子成才的宽慰。愿这份无限的爱继续在民航这片沃土上延续,笔者及所有关心他的人都期待和祝福机长儿子王赫能好好学习,成为栋梁之才,今后用实际行动报答民航、报效社会。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