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民航局力推国际燃油附加费与油价联动

http://www.cnair.com 2011-08-05 09:44:33 来源:航空旅游网

    在外界质疑燃油附加费为何“外降内升”之时,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内燃油附加费上调是与航油价格联动的结果,未来民航局也将推动国际燃油附加费与油价接轨。”而一家大型国有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现在因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一直没有办法上调,让航企背负巨大成本压力。”



 8月2日,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的同时,多家航企下调了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据航空公司介绍,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是因为与航油价格联动,而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并不与油价联动,是由执飞的几家航企协商制定。“如果航企希望获得更多客源,就可能采取下调燃油附加费的做法。”上述航空公司表示,由于国际航线燃油费不与油价联动,所以现在航企飞国际线成本压力很大。


 据了解,针对上述情况,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开始研究将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与航油价格联动。“我们已经听说这一消息,但国际燃油附加费与市场联动并不容易实现。”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吴龙学告诉记者。


 吴龙学进一步称:“因为中国征收的税较高等原因,国内航企采购航油价格本来就高于其他国家,在这种情况下,国外航企显然不会上调燃油附加费,而中国企业如果调整,将削弱自身竞争力,这是种两难的局面。所以民航局要推动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与市场联动,必须与国际航协进行协商找到解决办法。”


 不过,令人担忧的是,现在中、外航企在国际航线上竞争非常激烈,所以中国航空公司不敢轻言上调燃油附加费,而是采用其他方式控制成本。未来,如果真的与航油联动,航企将理所应当地让乘客为高油价买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