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京沪高铁引爆空对地价格战 东航受影响最大

http://www.cnair.com 2011-06-16 11:27:29 来源:航空旅游网


    昨日(6月15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北京分公司一位高层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四大航中,东航京沪快线的航班数量最多,其次是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Haina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海航”)有关人士也表示,东航受京沪高铁的挑战最大。



  东航国航受挑战最大



 “东航在这条线上航班最多,受影响应该最大。”上述东航人士表示,“不只是影响京沪,到天津、济南、徐州、南京等地的航线可能也会受影响。”



 目前,东航、上航每天往返北京和上海的航班有55班,今年1~4月平均客座率在85%左右。而京沪高铁与东航10条航线构成直接竞争,这10条航线包括:上海虹桥至北京、浦东至北京、虹桥至天津、浦东至天津、虹桥至济南、浦东至济南、虹桥至徐州、浦东至南京、南京至北京、南京至天津。



 民航业内对于高铁有这样一个评估:对于500公里以下的距离,高铁对航空的影响是颠覆性的,大多数航线都会取消;对于500公里到800公里的距离,高铁给航空带来的是重大影响,约能分流30%~40%;对于800公里到1200公里的距离,高铁约能分流15%~20%。但是,1200公里以上的航线,航空的优势相当明显。




 北京到上海的飞行距离为1178公里。海航有关人士称,京沪高铁主要还是对东航有冲击,其京沪快线1小时就有一班,其次,国航的航班量也较多,也受到影响;而海航在这条航线每天只有3班,并且不是点对点直飞,多是国际航线中转。此外,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在这条航线上航班也不多。


 据了解,铁路部门计划每天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90对,实行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混跑的列车开行模式。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最短旅行时间为4小时48分,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全程最短需要7小时56分。





   “空对地”价格战打响



 


 6月13日,京沪高铁票价出炉,最低410元,最高1750元。京沪航班经济舱全价票为1130元,外加50元机场建设费和140元的燃油附加费,合计达到1320元,相比之下,价格上航空处于明显劣势。



 不过,东航有关方面表示,高铁预售期比较短,目前仅为列车始发前11天;铁路系统尚无订票概念,所有火车票必须随订随出。但民航的预售期非常长,如果提前一个月预订机票,京沪快线的价格是470元,甚至还略低于高铁票价,因而有一定优势。


 近两周内,北京到上海的机票已出现走低倾向。订票网站的信息显示,从6月4日开始,京沪航线出现了400元的低价机票,相当于打了3.5折,是当晚9点55分起飞的国航CA1996航班。直到6月9日,大部分京沪票价都在450元左右,相当于4折。未来一个月内,京沪航班每日最低票价大多在500元左右。


 国金证券指出,高铁对航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运价上,而不是运量。预计运价下降将影响京沪沿线上的航空利润约9.5亿元。


 东航方面表示,将大力发展空地联运。目前,东航正在与上海铁路局洽谈空铁联运的模式,设想的方式是只要购一次票,票中包含了民航和高铁双重信息。旅客从南京或杭州等地,凭借一张票,就能乘坐京沪高铁、沪杭高铁。抵达虹桥机场后,这张票还能办理托运行李等业务。


 此外,奥凯航空、国航、海航、天津航空等也在安排“空铁联运”。但业内人士认为,空铁联运还有待完善,让其更具可行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