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全球直升机巨头看好亚太市场纷纷抢滩中国市场

http://www.cnair.com 2010-01-26 14:50:00 来源:航空旅游网



  英国著名的“飞行国际”网站25日发表文章称,尽管全球直升机制造商去年因经济危机导致私人直升机销量下降,但它们对亚太地区用于国土安全、军事和搜救任务的直升机销量前景看好。这些厂商尤为看好中国直升机厂商,纷纷加大力度在华抢滩布局。


  亚太地区被视为世界头号直升机市场


  文章称,欧洲直升机公司将亚太地区视为“世界头号直升机市场”,目前其已向亚太地区出售了2000架直升机。欧洲直升机亚太区销售高级副总裁诺伯特·杜克罗特指出,欧直占有52%的亚太市场,而其在亚太市场的销量则占全球销量的四分之一。据杜克罗特称,近年业,欧直在亚太地区的工作人员增加了两倍多,已从2003年的480人提高到了现在的1700多人。


  另据直升机制造商西科斯基公司称,目前其已向亚太地区出售了500多架飞机,其中大多数属于“鹰”家族飞机;而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也宣称,其已向亚太地区出售近400架军用及商用飞机。


  文章称,虽然去年的经济衰退对该地区私人购机能力造成了不利影响,但据生产商称其他领域订单的增加已弥补了其由此造成的损失。据杜克罗特称:“就亚太市场而言,我们在这里受到的影响要比在其他地区都要小。”他补充说,虽然私人订单有所减少,但近海石油及天然气、搜救等领域的订单则呈不断增长之势,它们弥补了私人及商业市场订单量减少带来的损失。”


  就西科斯基公司而言,虽然其重要客户及企业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不良影响,但军事及国家安全产品需求的增长已弥补了由此造成的损失,因为“直升机是对自然灾害及恐怖行动作出反应的首选工具。”


  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表示,虽然全球经济放缓,但与其交付226架直升机的2008年相比,2009年公司整体直升机市场仍然“相当稳定”。该公司称:“对我公司而言,2009年军事及政府市场一直维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支持与服务市场同样也有所增长。”


  军民用直升机市场空间巨大


  今后几年,公共服务市场将带动当地购机订单的增长,因为亚太地区国家仍在采购新直升机并现代化其现有机群。对此,杜克罗特指出:“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新兴大国目前正蓄势待发”。欧洲直升机于2009年7月将首架EC225直升机交付越南南部服务航空公司,用来执行搜救及紧急医疗服务任务。这是其与亚太地区最近达成的交易之一。


  与欧洲直升机公司相似,西科斯基同样期盼来自国土安全领域的订单能未来一年里有重大提高。去年,该公司向中国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公司出售了首架S-76C飞机。这架飞机将用于支持国内陆上救援任务。


  据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预测,空中救护、执法、海岸警卫队、搜索和救援以及民防等领域对直升机的需求会继续增长。该公司称:“像AW119Ke、AW109 Power、Grand以及AW139直升机,已在包括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马来西亚、新西兰和韩国等国家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该公司于2009年12月向韩国海岸警卫队售出第三架AW139飞机,这是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在亚太区域最近达成的交易之一。


  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则是另外一个具有增长潜力的市场。2008年,欧洲直升机公司与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近海运输业务的一家中国公司——就向后者提供10架EC155B1直升机签署了合约。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表示,近海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市场强劲,因为石油公司与运营商都在现代化其机群。2009年1月,该公司向哈萨克斯坦一家海上直升机运营商提供了两架AW139 中型双发直升机,用于承接哈国内里海段海上运输业务。


  全球制造商巨头纷纷抢滩中国


  文章称,随着亚太地区飞机需求的不断上涨,直升机制造商都忙于在中国寻找落足之地。他们一改以往尽可能多的向中国出售直升机战略,选择在中国境内设立合资公司,以此占据这个逐渐崛起的市场。


  2006年12月,欧洲直升机公司在中国设立了一家子公司,即欧洲直升机公司中国分公司(欧直中国),从而拉近该公司同中国客户之间的关系。此后,欧直中国便利用位于北京、香港、上海和深圳的基地进行运转。2008年,欧直中国的收入从2007年的300万欧元猛增至600万欧元(860万美元)。迄今为止,欧直中国所出售的直升机已超过150架。而且,在中国服役的欧洲直升机已达到350架左右。对此,欧直中国首席执行官布鲁诺·布尔努瓦(Bruno Boulnois)表示:“中国的民营及半国营市场都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因此,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巩固自己在中国的地位。”


  文章指出,阿古斯塔·韦斯特兰(AW)公司则是通过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合资,为中国市场生产AW109 Power直升机(即CA109)的方式,在中国站住了脚跟。对此,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吉乌塞佩·奥锡(Giuseppe Orsi)指出:“我们相信中国市场正在逐渐崛起,而且我们对向中国内地及沿海出售直升机特别感兴趣。”目前,该公司已在中国销售了约30架直升机,并且计划将自己打造成轻型及中型双发商用直升机的市场领导者。


  文章称,2003年,美国西科斯基飞机公司在上海设立了“上海西科斯基飞机公司”,以此推动在中国的销售并为中国客户提供支持。2008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子公司——昌河飞机工业公司、上海欣盛航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为了上海西科斯基飞机公司的股东。此后,上海西科斯基公司便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一起,为 S-92直升机生产零部件;而且,该公司正同昌河飞机工业公司在S-76直升机项目上开展合作。


  亚太地区直升机驾驶员缺口巨大


  此外,这些直升机制造商也已将自己的产品打入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目前,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及西科斯基飞机公司已同印度塔塔集团公司签署了协议。其中,2009年,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与塔塔集团旗下的塔塔之子(Tata Sons)签署了一份理解备忘录,双方决定组建合资企业,从而在印度境内设立 AW119直升机的总装线。美国西科斯基飞机公司则同意与塔塔公司旗下的塔塔高级系统公司设立合资企业,以便在印度生产航天产品零部件,其中居于首位的现有合同便是组装 S-92直升机的客舱。


  而且,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已经在马来西亚当地设立了子公司及支持中心。并且,同西科斯基飞机公司一样,该公司已同日本及韩国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文章指出,目前,欧洲直升机公司已在亚太地区设立了9家子公司,并且将于今年上半设立第10家子公司。对此,欧洲直升机亚太区销售高级副总裁诺伯特·杜克罗特表示:“我们每年都会在亚太地区开设一家子公司、在亚洲开设两或三家维修中心。”不过,杜克罗特拒绝透露第10家子系统将设在何地。当前,欧洲直升机公司已在印尼、日本、菲律宾、新加坡及韩国开设了子公司。


  在亚太地区直升机市场日益成长之际,直升机制造商们也已加大了对该地区训练及基础设施的关注。例如,亚太地区的航空基础设施并不相同。对此,美国西科斯基飞机公司表示,那里的澳大利亚、日本及韩国是发达国家,而中国及印度则具备实现爆炸性增长的条件。该地区其他国家的状况则处于两者之间。


  文章称,训练有素的飞机员的缺乏也是个不少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决定通过其在马来西亚的子公司,利用其在苏邦国际机场的设施为顾客提供服务,并且向该地区之外的国际客户提供 AW109 Power和AW139直升机的全动飞行模拟器。


  此外,欧洲直升机公司的杜克罗特也表示,亚太地区需要更多接受过良好训练的飞行员。他说:“印度和中国尤其如此。”而且,杜克罗特还补充称,欧洲直或机公司已同那里的政府及私营部门一起,在该地区部署模拟器。该公司位位于马来西亚的子公司已同马来西亚国际航空中心一起,在苏邦设立了一个直升机中心,那里安装有EC227/725的全动飞行模拟器。此外,他们还将于2111年底,开始修建训练中心。对此,杜克罗特指出:“我们必须尽己所能,帮助该地区训练更多飞行员”。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