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航停飞长沙至广州航班 或因受武广高铁冲击

http://www.cnair.com 2010-01-26 14:30: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为了应对高铁冲击,和武广高铁“抢饭吃”,南航(600029,股吧)和深航通过低票价来吸引顾客。记者昨日获悉,海航在武广高铁开通后第5天,即去年12月30日正式停飞了长沙至广州航班。海航长沙营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武广高铁是导致海航退出长沙至广州航线的最主要原因。尽管南航和深航都表示,不会考虑停飞长沙飞广州航线,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从武广高铁开通时起一直到现在,南航和深航是在“肉搏”高铁。


  低于高铁票价的特价机票,南航和深航最终能扛多久?


  海航:停飞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


  武广高铁开通前,长沙至广州航线由南航、海航和深航共同执飞,每日共12趟航班。海航决定停飞长沙至广州航线的航班,“主要是受武广高铁的影响。”海航长沙营业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而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出行高峰,海航方面表示,会不会临时恢复长沙至广州航线,目前还在调研,要先掌握武广高铁的开行情况才能决定。


  “海航的退出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如果长沙至广州航线效益不好,完全可以把运力安排到效益更好的航线上去,所以海航的决定其实是很符合市场规律的,很现实的做法。”另一航空公司长沙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如此评价海航的举动。而海航长沙营业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长沙至广州航线并不是主力航线,他们每天的航班只有一班,因此即使将它停飞对海航基本没什么很大影响。


  特价机票比高铁火车票便宜


  昨日,同是从广州出差回到长沙的两位市民,因选择交通方式的不同,也花了不同的费用:提前一天订票的顾先生因选择了特价机票,仅花了158元(包含50元的机场建设费和20元燃油税)就回到了家,而当天想订机票回来的赵先生则发现当时最低票价380元(仅是票价)过高,选择了乘坐高铁回家,花费312元。


  海航退出长沙至广州航线后,目前长沙至广州航线每日航班为11班,其中南航8班,深航3班。“客流量的影响已越来越小了,只是把我们的票价拉低了。”南航湖南分公司市场销售部副经理罗智勇介绍,现在旅客只要提前3天预订长沙至广州的机票,最低就能订到单程3折左右的特价机票,而如果是提前同时预订往返程的话,票价会更低。


  “高铁开通后,我们现在平均上座率下降了10%,相比而言,票价的影响更大。”深航长沙营业部经理卫永峰坦言,虽然现在长沙至广州航线的平均上座率仍达到了70%,但基本是靠低票价撑起来的。武广高铁开通后,航空公司立即采取了价格竞争手段,通过价格调控来保证上座率,而且今年春运在这条航线上的加班计划也比往年削减了。


  谁将成为下一个成渝快线?


  当一列列高速驰骋在铁轨上的动车组开行时,500公里以上1000公里以内的民航优势被“搅乱”。2009年11月16日,运行了近20年的西南黄金航线——成渝快线黯然停运,导致其直接停运原因就是成渝之间铁路动车组的开行,并且成渝快线停运仅仅在成渝动车组开行52天之后,以完败的方式退出竞争。


  “成渝快线”停航并非个案,让类似的案例还在不断上演:就在成渝快线全面停航前的26天,春秋航空暂停了郑州至上海的航线,理由相当简单,郑州至上海的动车组开通了。


  长沙至广州航线会步后尘吗?虽然南航和深航均表示,目前没有减少航班的计划,更没有停飞的考虑,但比高铁还低的机票价格,南航和深航能一直扛下去吗?“如果没有低票价来顶,上座率可能会低至50%甚至以下。”深航相关人士坦言。


  武广高铁还只是中国高铁时代的开始。市场最终会作出怎样的选择,现在谁也无法知道答案。


  [相关链接]


  武广高铁广铁集团管内始发列车上座率达77.3%


  据广铁集团相关部门统计,截至1月25日,武广高铁广铁集团管内一个月累计发送旅客104万人次,日均3.3万人次,始发列车上座率达77.3%。


  从元旦开始,武广高铁上座率不断上升,乘坐对象也从开通初期的旅游和尝鲜居多,变为学生假期旅游、探亲和返乡客流为主。“上午9时至下午18时是客流高峰时段,早晚时段则上座率相对较低,这种客流规律正是城际铁路运输的特点。” 广铁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上座率呈上升趋势,也说明武广高铁的安全、快捷、便利和舒适性得到了社会公众的认可。”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