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东航上航重组圆满收官 *ST上航今起终止上市

http://www.cnair.com 2010-01-25 10:17:56 来源:航空旅游网



  至此,国航占据北京、南航称霸广州、东航控制上海的中国航空业新格局形成


  记者 胡潇滢


  1月11日成为*ST上航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而今天(25日)*ST上航将实施退市。


  自2002年10月11日至今,*ST上航完成了自己7年零3个月的上市生涯。1月22日上交所公告称,从1月25日起,*ST上航将退市,其股价最终被定格在7.27元。上航上市首日股价曾为7.13元,在7年多的时间里,股价几经起伏,2007年大牛市期间,其股价曾一路攀升至22.2元。


  上航股票终止上市后,其股东持有的上航股票将按照1:1.3的比例转换为东方航空A股股票,即每1股*ST上航股票转换成1.3股ST东航[6.77 -2.03%]A股股票。具体上市时间将由ST东航另行公告。


  *ST上航今起退市


  上海航空(全称“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航”)是我国第一家非民航总局直属航空公司,其于2002年10月上市,首日开盘价7.13元。


  随后,由于扩张步伐过快,在航空公司集体大幅盈利的2007年,上海航空首度亏损近5亿元。受2008年油价下跌、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上海航空再次巨亏13.62亿元,并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戴上了*ST的帽子。


  截至上航最后一个财务报告期,即2009年三季度末,上航前三季度亏损2.53亿,总资产为160.63亿元,总负债为149.55亿元,负债率为93.1%。


  由于经营效益不佳,多年来,上航分红也十分吝啬。自2002年上市,在连续4年保持分红后,从2006年末开始直至退市,上航未再进行过分红。据有关统计,7年多来,上航合计每股仅分红0.17元。


  而随着*ST上航退市,自2009年启动的“东上”合并也接近尾声。


  上周五,*ST上航发布公告,东方航空换股吸收合并上海航空已获得证监会核准。根据本次换股吸收合并方案,其向上交所提出了关于*ST上航股票终止上市的申请,并于2010年1月21日收到了上交所同意上海航空退市的通知。


  由此,*ST上航股票将自2010年1月25日起终止上市。


  本月11日是*ST上航股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航的股票最终定格为7.27元,与此同时,ST东航和*ST上航已经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向此前在两家公司吸收合并的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的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的申报服务,目前没有投资者选择有效的现金选择权,这也意味着,持有*ST上航股票的投资者,将按照1:1.3的比例,置换手中股票,成为ST东航的股东。


  *ST上航股东换得的ST东航A股股票将于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实施完成后在上交所上市,具体上市时间将由ST东航另行公告。目前上航董事长周赤已调任上海同盛集团董事长一职。


  新东航规模渐成


  2010年1月16日,东航发布业绩预盈公告称,受益于2009年燃油套保合约公允价值的转回,以及得益于行业回暖、航油成本同比下降、国家政策扶持等有利因素影响,2009年其全年业绩预计扭亏为盈。


  2008年三大航空公司均发生巨额亏损。东航更是巨亏139.28亿元。2008年底,南航董事长刘绍勇奔赴东航,正式拉开了东航和上航的合并大幕。随后,国资委决定对东航注资30亿元,此后又将对东航和东航集团的注资增加到90亿元。而注资只是个开始,酝酿一年多的东航和上航合并重组在2009年夏天变成现实。


  东航对老对手上航的吸收合并,改变了航空业多年形成“五大航”格局,却更巩固了航空市场三足鼎立之势。有分析师认为,“东上”合并增强了东航在上海的竞争力,形成国航占据北京、南航称霸广州,东航控制上海的中国航空业格局。


  而据记者了解,“东上”吸收合并完成后,新东航机队规模将超过300架,通航城市超过150个点,运营全世界所有的洲际航线,机队规模将仅次于南航。而目前,除了进行资本市场的吸收合并工作,东航和上航在业务层面的合作也已经展开。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