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突破航空运力瓶颈打造“抵张空中快线”

http://www.cnair.com 2010-01-11 11:17:2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编者按:新的一年开始,面对张家界市旅游航空运力市场不足现状,1月5日,我市召开2010年突破航空运力研讨会。来自全市旅游管理部门、旅游企业、航空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就我市如何突破航空运力问题展开讨论。他们站在各自角度,从全局出发,思考了破解航空运力不足的问题,力求在思路寻求突破瓶颈,真正打造 “抵张空中快线”。现在将部分观点列出以飨读者,亦期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共同寻找破解途径,开拓航空市场。

 

陈恩涛(张家界市政研室副主任):以航空公司为工作重点,与其形成利益共同体。 从我市过去开辟航线、增加航空运力的实践看,航空公司始终处于举足轻重、无可替代的重要位置。2010年,我们要突破航空运力,首先必须以航空公司为工作重点,采取主动上门联系沟通、召开航空公司座谈联席会、出台优惠政策吸引航空公司等举措,积极争取各大航空公司对我市的支持,使之成为与我市旅游共生共荣的利益共同体。特别要突破我市与东北等地无直航的航空瓶颈,重点要开拓我市的国际航班市场,争取先包机后开辟航线等分步走的措施,逐步拓展东南亚、港台、欧美等航线市场。

充分调动旅行社、旅游企业的积极性。旅行社、旅游企业作为旅游市场的主体,应该在突破航空运力方面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建议在继续坚持2009年有关包机奖励政策及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突破航空运力的奖励力度,对旅行社在境外开设办事机构出台相应奖励政策等。

加强地方与航空的协调,地方政府为航空搞好服务,着力打造精品航线。一方面要为机场的发展经营秩序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积极主动为其排忧解难;另一方面要协调机场改善管理和服务,积极导入国际管理服务标准,推进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第三对新开辟的航线要倍加爱护和珍惜,积极主动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提供优质服务,着力打造精品航线。

 

尹华光(吉首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抓空港形象建设,提升荷花机场美誉度,名山胜水、优质安全、设施设备出名港;

抓空港市场营销,扩大机场知名度,实施事件营销,展名山胜水形象。实施差异营销,创民族文化品牌。人际媒体传播齐抓,扩大空港知名度;

抓空港航线拓展,提高国内外市场份额。

 

覃文乐(张家界市物价局检查所所长):要想突破我市航空运力必须得增加我市的旅游人次,特别要增加高端旅游人次。怎么吸引这些高端旅游人群来张家界旅游?使张家界成为吸引他们的旅游目的地,这是张家界旅游增长以及突破航空运力的重大课题。

针对我市旅游价格机制和旅游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议采取以下对策:

强化宏观调控力度,调整产业结构,建立适应市场消费的旅游产业体系,为增强航空运力创造打下良好的基础。要树立“大旅游”观念,明确产业发展方向;优化旅游产业行业结构,突出产业发展重点;优化旅游产业产品结构,推动旅游产品差异化;优化旅游产业分布结构,提高产业集聚度;优化旅游产业组织结构,提高旅游产业规模效益和竞争力。

加快世界旅游精品城市建设,长早领号旅游外部环境,增强张家界城市吸引力。

强化价格调控,维护旅游价格的基本稳定,促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要调整旅游价格形成和管价目录,完善现行旅游价格调控机制;调整景点门票价格,建立科学的门票价格补偿机制,促进旅游产业调整发展;加强旅馆业客房价格指导;发布旅行社组团地接成本价,严格限制旅行社低价竞争;进一步完善旅游客运价格;出台旅游价格暴利标准;要禁止旅游业的高额回扣行为。

完善旅游促销方式。通过广告、文学、摄影、美术、体育赛事,文化民间民俗活动进一步完善宣传促销方式。要统一宣传口径,防治互为抵消的宣传用词。

 

向慈庸(张家界市永定区旅游局局长):加快推进张家界口岸扩大对外开放工作,加快张家界荷花机场扩建工程进度,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外旅游直航需求。

尽快寻找到一个突破口。航空、旅行社、酒店及各景区景点企业要强强联手,政府部门总牵头,有效利用和整合旅游资源,创新旅游产品,不断开辟旅游线路,加强和优化通航城市的张家界市旅游宣传,寻找利益共同点,通过这个共同点达到多方共赢。

对荷花机场进出的旅游团队实行多项优惠政策,以刺激各旅行社组团和承接各类旅游包机,同时可以增强张家界旅游目的地旅游吸引力。

不断加大对客源地旅游宣传,加大客源地来张旅游的客源量。

加强旅游航空网络信息服务。航空公司与旅行社要不断建设完善在线旅游服务,实现旅游产品在网络空间的延伸,扩大网上订票代理商队伍,丰富旅游消费者的选择;着力培育旅游航空垂直搜索引擎,以满足DIY背包族自行采购机票市场需求。

建立和完善航空旅游奖励和补助制度,尤其要加大政府对旅游航空包机补助力度,支持境内外航空公司开辟新航线、加密原航线。

建议设立张家界荷花航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张家界荷花航空旅游宣传、旅游航空市场培育的投入。

大力引进航空公司在荷花机场设立基地,在有关政策上给予全力支持。

 

张世元(张家界荷花机场总经理):

发展“长张快线”的可行性:有足够的客源基础做保障,与其他交通方式相比有较强竞争优势,民航局及省市政府的政策支持,湖南机场股份公司的资源整合度高,国内支线航空发展迅速。

长张快线”的具体发展思路:运力安排,从夏秋航班换季开始,每天上午9时从张家界起飞,张家界至长沙往返3个小时整点从张家界出发(9点、12点、15点、18点)。从长沙恰逢半点起飞(10点半、13点半、16点半、19点半),每天执行4班,飞行时间约5.3个小时;其他保障服务,双方机场通过提供专用候机厅(7.8号)、专用值机、专用安检通道、专用行李通道、专用摆渡车、专用梯子车、专用停机位服务、缩短航空公司航班经停时间,提高航班的正点率和飞机的利用率。

 

王作宏(张家界民族国际旅行社总经理):

张家界作为中国腹心旅游目的地,是中远程旅游目的地。突破航空运力是持续增长旅游的主要交通工具,也是打造世界精品旅游实现争取高端客源市场的唯一途径。

据了解,张家界机场航空运力目前正处于一个稳定突破时期。虽然目前拥有上海、北京、长沙、广州、南京、成都、西安、深圳等固定航班,但显现出严重的淡、旺季特征,不足以实现张家界航空运力稳定突破性发展。

如何实现真正意义上稳定突破性发展,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全民运动,应该让更多的旅游从业者参与,共谋发展,除了稳定固有的航班之外,还要不断支持鼓励开拓、培育、挖掘新市场的企业力量。如何实现这一系统工程,从市场规律来看,应该由政府牵头引导,各行业积极配合,旅游企业实施操作,共同打造品质,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最终实现张家界航空旅游港。

 

兰国武(北京人人和谐旅行社法人代表):建议政府积极与各大航空公司对接,极力争取将航空公司的运力倾斜到张家界航线;政府联合航空公司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旅行社企业整合闲置资源,避免航空公司旺季运力不足,淡季运力过剩的矛盾;建议政府继续对重点旅游客源市场航线的支持和奖励;让本土旅游企业,景区景点积极与航空公司(包机商)及客源地的大型组团社进行实质性的合作,降低航空公司(包机商)的风险,争取做到全年早飞行晚停飞,中途加密。

(转自张家界日报  作者:张明涛)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