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吉林分公司地服部2009年企业文化工作总结

http://www.cnair.com 2010-01-08 11:42:5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以企业发展为目标,打造特色企业文化

争创金牌业绩  争当服务尖兵

——地服部2009年企业文化工作总结

 

2009年是南航“ 企业文化核心理念推广年”。根据分公司的总体安排,结合地服部工作实际,地服部将深刻解读CSAIR理念作为工作核心内容之一,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制定了工作细则,使企业文化建设有了制度和组织保障。

一、整体状况

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地服部首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习动员,使广大干部职工了解了企业文化的基本知识和内涵,充分认识到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了自觉性。在此基础上,地服部以强化执行力为着力点,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调研和座谈,全面深入地查找问题,对地服部的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现状等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诊断,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整改。通过将近一年的工作,企业文化体系的总体构架已基本形成,不仅为今后进一步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夯实了基础,而且也对推动地服部各项工作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主要做法和特点:

1、坚持体现自身特色上下功夫。地服部党总支班子认为要想使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果落地生根,必须要体现自身的特色,只有这样才能为广大职工接受,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才能使企业文化具有生机与活力,并且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本着这一指导思想,地服部开展了多层次的培训,目的就是让全体职工了解企业文化的基本内涵,加深对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统一思想,为后续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一是以企业文化影响员工。大力传播推广“CSAIR”企业文化理念。通过以人为本的管理,体现企业对员工的关爱,并形成一种浓厚的氛围,增强员工内心的归属感,真正以企业为家,增强企业凝聚力,汇集力量,共同面对南航的艰难“严冬”。

二是以地服文化塑造员工。继续弘扬地服部“讲奉献、肯吃苦、讲团结、肯吃亏”的团队精神,培育员工“诚实、守信、忠诚、老实”的品德修养,养成员工团结互助、亲密无间,部门通力合作,共促发展的地服文化,推动地服部09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以规范文化引导员工。实行“三统一”的管理方法,即统一姿态、统一着装、统一标准。同时利用树立典型、标兵的方式,选拔优秀人才,让旅客感受南航良好形象,带动全体员工为旅客提供规范化、亲情化的服务,创造良好的社会效应。

2、坚持企业文化建设与促进生产经营工作紧密结合。围绕着公司提出的内强职工素质,外塑单位形象,增强集体凝聚力,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总体目标,地服部在推进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突出强调了要把促进企业发展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从学习动员、调研分析到制定长效措施,都始终围绕着如何促进生产经营工作这个中心来进行的。

在企业文化学习研讨中,地服部认真总结回顾地服部品牌创建过程中,顺应市场发展,满足旅客需求,坚持创新发展的宝贵经验。

“向阳花”中转组在暑运旺季,针对日、韩旅客需求适时推出“语言无障碍”、“通关无障碍”、“特殊旅客无障碍”、“联盟旅客无障碍”系列中转服务。 

“行查一组”在甲流防控期间,针对进港旅客长时间在一个出口排队体温检查,高端旅客、特殊旅客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推出“贴心引导”服务。网上值机、短信值机、自助值机的电子值机服务项目的推出都是对企业文化的深刻解读和诠释。

3、坚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树立社会公益形象。为了体现对残疾人士的关爱,提升南航品牌的社会责任感和知名度,赢得更多旅客对南航品牌的信任度以及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归属感,11月1日,南航吉林分公司地服部精心策划“木棉花开遍春城”客户访谈助残公益活动,与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师生双向互动,进一步了解残疾人士的需求,体验残疾人士的感受,提高为其服务的技巧。

访谈由地服部米天红副经理亲自带队,并得到了长大特教学院鲁毅光院长的大力支持。为了尽快与学生们拉近距离,在特殊教育学院老师的同步翻译下,沟通障碍很快消除,工作人员和同学们你一句我一句的攀谈,现场其乐融融。真诚的一句“你好”,简单的一个“欢迎你”的手势,更拉近了彼此心的距离。地服部针对特教学院学生旅客的特点,为他们派发了精心准备的音频和文字两种服务宣传资料。重点向他们介绍南航“特殊旅客关爱之旅”服务产品。通过访谈组工作人员图文并茂的解说,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南航对特殊旅客的服务政策,和在申请特殊服务时的注意事项。针对同学们关心的特殊旅客人数限制、寒暑假优惠机票购买等问题,工作人员一一进行耐心的解答。

4、坚持增强企业凝聚力上下功夫。体现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之一,因此地服部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始终注意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把解决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地服部发挥工团职能,对员工严管厚爱,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实现快乐服务的工作目标在对员工的日常工作严格管理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对一线员工的服务力度,切实为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努力为员工创造满意愉快的工作氛围,从而提升团队凝聚力,激发员工活力。地服部坚持为员工送盒饭到生产一线,解决员工多年的用餐难题,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

开展“三八节”慰问、“送温暖”、“送凉爽”“秋游”活动,对员工婚丧嫁娶育活动进行慰问,共计慰问人数27人次,合计金额6100多元,赠送飞机模型8架。节假日为员工送上水果、糖和瓜子,同时开展男、女排球赛等各类文体娱乐活动。

三、取得的成效:

1、坚定了发展信心,明确了发展方向,形成了企业发展的共同愿景。 通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广大干部职工在推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理念上形成了共识,进一步丰富了“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企业精神的内涵,形成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通过深入学习,广泛调研,认真分析自身特点,查找不足,明确了企业发展的远景目标。

2、执行力明显提高,队伍作风进一步转变。通过总结提炼了各项行为规范,增强了工作和学习的自觉性,全体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对上级的各项决策,态度更加积极、更加坚定,事业心和责任感明确增强,工作效率、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明显提高,干部队伍作风也有了进一步转变,深入基层一线,联系群众,依靠群众的民主作风日益浓厚,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3、企业文化体系的总体构架基本形成。通过对企业文化的建设与宣传,有效的起到鼓舞士气,宣扬典型,树立模范的作用。开展服务感言、服务故事征集活动,收集感言107条,征文17篇,在《民航报》、《南航报》、《南航视窗》、地方媒体、网络媒体等业内外媒体上刊载品牌服务文章,全年共砍伐各类服务稿件382件。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已初步形成,企业精神、企业宗旨已深入人心

     企业文化的建设任重而道远。深刻解读和诠释出企业文化的纲领性框架,也仅仅是地服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始,今后,地服部将继续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学习实践,实现各项工作新的跨越。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