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他用激情拥抱岗位

http://www.cnair.com 2009-12-28 15:26: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在东航甘肃分公司员工中提起大客车驾驶员李科,大家都会说:“这人不错”。短短片语,是对李科爱岗敬业、乐于奉献,驾技娴熟、服务热情的褒奖。

      1991年在部队锻炼三年的李科被分配到当时的西北航甘肃公司汽车队从事汽车驾驶工作,在这平凡岗位上他释放了自己的全部激情,把做好本职工作看成是自己的追求和奉献。汽车驾驶这项工作在别人看来既简单又没意识,可李科却不这样认为,他常说:“方向盘在我手中,牵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他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从思想上树立了高度的责任感和较强的安全意识,二十余载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始终把安全二字牢记心中,平时驾驶作风严谨,从细节做起,坚持出车前、途中、回场后的检查;他对驾驶技术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积累了冰雪道路、沙尘天气、雨雾天气、高温季节等不同情况下的安全行车经验。自参加工作至今已安全行车 100多万公里,并多次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

      李科身为共产党员事事处处注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完成应急工作任务中,无论是平时和节假日,还是白天和黑夜,他都能做到随叫随到,从不计个人得失。去年11月份的一天,早上天气就阴沉沉的,傍晚时分下起了小雪,这时车队调度突然接到通知,需要派两辆客车到中川机场接延误航班旅客的应急任务,这项任务本应是机场当局汽车公司 所承担的,由于当天延误航班较多,当局汽车公司车辆一时拉不开。因为我们分公司车队平时没有承担这项任务,故而驾驶员也就没有思想上的准备,当调度通知他去执行这次应急任务时,李科二话不说愉快的接受了任务。当天由于延误航班到场较晚且下雪路滑,李科执行完任务回到家已是零晨三点多钟,车队原计划安排他第二天休息,可是第二天08:00点通勤班车有二台突发故障造成车辆告急,值班调度只好再派李科出任务,当李科接到出任务的通知后只说了句:“有困难我上”,又愉快的驾驶车辆出行了。

      李科在本职岗位上为东航的发展默默做着奉献。今年五月二十四日与李科所驾车型相同的一台金龙大客车从中川下兰州行驶到市区发生故障,经初步判断离合器故障挂不进挡无法行驶。存在的难题是该车的维修费用已所剩不多,直接送外修理产生的费用很高;如内部修理厂从中川派人下兰州抢修,费时费力且无专用修理工具;如果将车开到中川修理厂一是该车离合器故障能否开还是未知数,二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正当部值班领导和修理厂、车队研究抢修方案时,李科主动请缨,他有把握并愿意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将车开到中川修理厂。领导通过询问了解得知,李科平时就对车辆性能爱钻研比较了解掌握该车型的技术性能且驾驶技术过硬,同意了由李科和该车驾驶员二人于当晚将车开到中川修理厂。李科一路上谨慎小心用了2个多小时将车安全开到中川修理厂。第二天李科在抢修现场得知这台故障车需要更换离合器片,经询价材料费3000多元,为了节约维修费用,他提出了以旧代新的合理化建议,并主动将自己平时保存的旧离合器片拿了出来,经过修理技术人员安装后鉴定性能符合标准,仅此一项为企业节约费用2000余元。

     李科在做好车辆维护保养工作上有一番个人的见解,他常说:“车辆虽然是一个机械东西,但你若精心伺候它,它也会回报你驾驶时的舒心和安全”。朴实的语言包含了很多哲理。李科不管开什么车都能精心维护,尤其是2000年12月开上新型金龙大客车,他更是像对待心爱的宝贝一样精心维护,尽心伺候,创出所驾同类车型发动机35万公里无大修的良好记录。李科平时对照车辆使用说明书不耻下问刻苦钻研,用自学钻研的维修技术利用废旧材料修复了3个打气泵和1个起动机作为随车备件并加装了一个油箱;由于兰州地处西北高原,夏季极易出现车辆水温过高的现象,对此,李科进行技术创新,给所驾车辆的水箱加装了一个小型喷水散热装置,这既提高了车辆使用率,又为较好的完成任务确保安全创造了有利条件。2008年7月甘肃省团委在民勤县组织一批中学生参加全国希望小学迎奥运健身操表演,请求甘肃分公司派车支援,这是一项带有政治性的任务,车辆保障部经过认真挑选,决定派李科去执行这次任务。在这次任务中他改装的油箱和备用机件派上大用途。民勤县离兰州中川机场500多公里,从民勤县前往中川机场行驶到天祝藏族自治县区域时车辆突然出现气压不足的故障,发生故障地点前后都远离县城很难找一家专业修理厂家,电话通知单位派人派车去救援路途较远产生的费用太大且时间也不允许,而此时乘车的中学生们担心延误了乘机时间也产生了恐慌,有的孩子急的直哭,这时李科表现的非常镇静,一边安抚孩子们稍安勿躁,一边抓紧时间排故,经过认真排查发现打气泵出现故障,此时李科心里有了底,因为他平时修复的有备用打气泵,所以修起车来比较得心应手,不到半个小时就排除了故障,安全准时的将这批特殊乘客送到兰州中川机场顺利成行。一周后当这批中学生从北京返回时特意提出要求还让李科前往民勤送他们,在前往民勤途中遭到了多年不遇的特大暴雨,一路上李科谨慎驾驶安全抵达目的地。事后受到了甘肃省团委的好评。

     李科把为广大乘车员工营造一个安全舒心的乘车环境当着自己应尽的职责。平时为了正点发车他坚持提前到达,冬天提前打开暖风,夏天提前打开空调;遇有刮风下雨天,尽量将员工送至最近位置下车。每次执行任务到达中川后一定将所驾车辆里外卫生打扫一遍,始终保持车辆干干净净。多年来他在坚持车辆回场后的例行检查中多次捡到乘车员工遗失的手机、眼镜等物品,李科总是想方设法将东西归还至失主手中。李科这种品德为车辆保障部的精神文明建设增添了光彩。

     这就是平凡的李科,用激情拥抱平凡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的工作,默默的奉献。 

     ( 作者:胡和典)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