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铁老大”抢夺航空高端客源 民航廉价航线抗衡

http://www.cnair.com 2009-10-27 09:54:13 来源:航空旅游网

   武广高铁即将开通,许多基地在广州的航空公司开始纷纷降低票价“培育”市场。随着国内铁路提速,2~4小时内的高铁将抢占一半的高端客源,而随着国内4条纵向客运专线和4条横向客运专线即将通车,航空公司在中短途航线市场上的优势日渐式微。


  此前“井水不犯河水”的铁路和民航,因为高速铁路的出现而即将展开“恶战”。今年4月1日,石太高铁客运专线开通后,每日从太原发往北京的高铁客运专线达到8对,但迄今仍然是车车爆满。后来,这条线路上还将继续再增开6对,届时将达到日发车量14对。高铁的开通,对太原武宿机场飞北京航线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铁老大”抢夺航空客源

 

  根据太原机场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石太客运专线开通前,太原飞北京的航班每日往返超过20架次之多,平均客座率也保持在70%以上的运营水平。但是,随着石太高铁的开通,太原飞北京的早晚航班被迫取消,仅保留了每日中间时段的航班,每日往返航班降至16班(截至5月的数据)。机票价格也从之前的是全价,变成4月份以来票价基本维持在5到6折,甚至出现了2折的机票价格。


  同样,在合武高铁客运专线今年4月1日开通后,武汉至上海的民航客座率下降5.5%,武汉至南京的民航客座率下降了11.9%。


  高铁更省时间成本


  高铁出现之前,高端客源基本都是通过民航出行,而高铁普及后,高端客源从民航转移至铁路。


  “其实高速铁路的优势并不是价格,而是速度,”广东金融学院工商管理系刘伟教授认为,“比如武广客运专线,开通后运行时间是3个小时,但票价高达480元。”


  如果拿武广铁路和飞机航班相比较,从时间上看,乘客提前候机、加上来回机场的时间,坐飞机的时间成本肯定要超过4个小时,与高铁基本相当;从价格上看,目前广州飞往武汉的机票最低折扣是3折280元,即便是加上50元的机场建设费也才330元,比高铁的票价便宜了三四成。


  在高铁出现之前,高端客源基本被航空公司所垄断;高铁通车后,高端客源将会转移至高铁。比如在法国,在旅客旅行时间2小时内的市场,法国高速铁路公司TGV占了高端客源90%~95%的份额;3小时的市场,TGV占60%的份额;4小时及以上的客运市场,TGV占38%的份额。


  欧洲目前的情况是,在许多城市之间,高速铁路的票价要高于民航。


  对策:廉价航线抗衡高铁


  所以,刘伟认为,航空公司无需过于担心高铁的竞争,“一是高铁的投资巨大,成本回收非常缓慢;二是距离超过1000公里的路程,在现有技术下,高铁并没有优势。航空公司可以通过加密的廉价航线的方式,与高铁相抗衡。”


  国内客运专线


  一、“四纵”客运专线:(1)北京-上海客运专线,贯通京津至长江三角洲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2)北京-武汉-广州-深圳客运专线,连接华北和华南地区;(3)北京-沈阳-哈尔滨(大连)客运专线,连接东北和关内地区;(4)杭州-宁波-福州-深圳客运专线,连接长江、珠江三角洲和东南沿海地区。


  二、“四横”客运专线:(1)徐州-郑州-兰州客运专线,连接西北和华东地区;(2)杭州一南昌一长沙客运专线,连接华中和华东地区;(3)青岛-石家庄-太原客运专线,连接华北和华东地区;(4)南京-武汉-重庆-成都客运专线,连接西南和华东地区。


  他山之石:


  空铁联运系统


  或是解决方案


  国外早已形成了完备的高速铁路运输系统,航空公司通过与铁路运输企业共同构建空铁联运系统或是解决“铁老大”与航企正面冲突的一个解决方案。


  据了解,2002年法兰克福和科隆·波恩开通高速铁路后,两地运输时间不到1个小时,随即,法兰克福机场、汉莎航空主动向运营方——德国铁路公司示好,三方共同推出无缝隙化的空铁联运服务,火车票可以通过汉莎航空公司订票网络预订,铁路公司也将发车时间配合转机时刻,旅客在火车站办理值机手续并托运行李,到机场便可直接登机。这个无缝隙化的空铁联运解决了双方的恶性竞争。 (作者:王飞)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