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沈阳维修基地:四项措施实现航材保障“五零”目标

http://www.cnair.com 2009-10-16 08:49:18 来源:航空旅游网



    编者按:6月16日召开的南航机务系统安全工作会议,提出机务系统要努力实现“零事故征候、零维修差错、零AOG停场、零恶性延误、零有效投诉”的“五零”目标,使维修工作上升到更高的水平。为落实“五零”目标,作为南航东北地区航材管理和供应中心、A320系列飞机消耗件保障中心的沈阳维修基地航材管理部,以科学管理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采取四项措施,实现NOGO、GOIF器材保障率稳步攀升,在7-9月份的运输生产旺季实现保障率99.16%,未发生一起航材原因的AOG停场和恶性延误,有力保障了旺季运输生产,走出了一条实现航材保障“五零”目标的新路子。





“两份清单”实现零AOG、零恶性延误



    沈阳维修基地管理的航材项目有7万余种,真可谓种类繁杂。其中一些器材对航班安全性和正常性具有直接影响,这就是NOGO和GOIF器材。基地航材管理部会同航线、工程技术和质量管理等部门制订出《NOGO、GOIF器材清单》和《定检大修必用航材清单》,涵盖MD90、A300和A320系列飞机共487项最重要的器材,从而抓住了器材保障的关键环节。航材部门对于这两个清单进行重点把关,实行全年365天不间断查询和公布;每周召开专题例会研讨NOGO和GOIF器材保障情况,根据季节性特点或某一阶段某类器材的高故障率,适时对清单进行修订。器材库存一旦低于储限,航材助理将通过调拨、订购、催修和求援等方式以最快的速度给予解决。



“器材无缝隙控制”减少飞机保留故障



    飞机的保留故障就是飞机的一条缺陷,航材保障部门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解除航材原因的保留故障,恢复飞机的适航性。基地对飞机的保留故障器材实行“实时跟踪和监控制度”,从器材的订购、催修、求援、发运、报关、提货直到器材最终交付给维修人员的各个环节,做到无缝隙控制;每天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发布航材原因故障保留信息,以便相关人员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筹备器材;每月定期对发生保留故障的原因进行分析,查找不足,制订整改措施并对责任人进行处罚。由于措施得力,进入旺季以来沈阳地区航材原因的MEL保留故障共发生5起,较上年同期下降68.6%。



“航材异地管理”保障多点、多地生产需要



    为保障执管飞机在异地所需器材的及时供应,避免航班恶性延误,基地制订了《异地航材管理程序》,在计算机管理系统创建了异地储存地,航材人员通过系统可以实时查询和监控异地库存储备,必要时由沈阳主基地负责补充和调配;先后在航班密度最大的北京、深圳和成都三地存放了重要器材和常耗器材573项;在北京派驻专职航材人员对异地库存器材进行管理,并对通过北京中转的紧急航材进行及时转运,有效保证了飞机异地维护的生产需要。



“航材助理24小时值班”实现全天候保障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沈阳地区全天候航材的保障能力及对东北和南航其他分(子)公司的支援能力,发挥沈阳主基地航材枢纽和中心作用,基地从9月1日起实行“航材助理24小时值班制度”,并制订了相应的值班职责,填补了非正常工作时间器材保障的薄弱环节,真正实现了对AOG等紧急器材的全过程、不间断控制,提高了AOG航材和各机型飞机消耗件的保证能力,保证了航班正常性。(图:张晓野 文:赵云峰 林波)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