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携手波音 上海机场、上航切入飞机维修市场

http://www.cnair.com 2009-10-15 17:02:1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市场先于国际市场的恢复,使飞机维修和客机改货机的市场蛋糕也随之扩大。今(15)日,波音与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Airlines Co., Ltd.,简称“上航”)和上海机场合资的飞机维修改装公司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波音”)正式落成,这也是飞机制造企业波音公司首次在中国控股飞机维修和改装公司。


  据记者了解,波音公司与上航和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上海波音注册资本8500万美元,其中波音公司、上海机场、上航分别占60%、25%和15%的股份。


  目前,上海波音位于浦东机场内的机库是一期项目,可同时容纳2架波音747或2架波音777大型飞机的维修。其主要业务涉及飞机维修和改装、与改装相关的维修及维修配件业务以及航空器材销售和维修等。


  波音民机集团民用航空服务部技术服务副总裁兼上海波音的董事会主席马可?卡瓦宗尼(Marco Cavazzoni)告诉CBN记者,目前上海波音的业务从最简单的维修波音737飞机的业务做起,之后还会将服务内容扩大到双通道飞机和客机改装货机的领域。未来公司还会进行机库项目二期的投资。


  而在中国,目前已经有航空公司成立了飞机维修企业,比如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与德国汉莎航空公司(Deutsche Lufthansa AG)合资成立了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东航与新加坡宇航合资成立了东方航空新加坡科技宇航。


  对于如何在竞争中胜出,马可·卡瓦宗尼指出,波音公司的质量标准要求和能精化生产流程的电子化信息技术可以为上海波音提供最佳运作模式。“成功的关键是质量方面要达到世界最好,维修周转时间达到世界最低,收费具有竞争性,这也是我们目前的工作重点。


  目前,航空公司最大的开销是油价、人工成本和飞机维修成本,机务维修作为航空公司的花钱大户,已经超过航空公司总成本的15%。由于中国企业在“飞机维修”的价格、服务方面具有竞争力,越来越多的外国航空公司也将飞机维修业务外包到中国。上航董事长周赤今天就表示,之所以把上海波音的机库放在浦东机场,是因为浦东机场要打造东亚区域枢纽港,很多外航也会在浦东机场降落,这也是发展飞机维修业务的重要机会。


  上海波音首席执行官伯纳德·亨西(Bernard Hensey)今天也对记者透露,上海波音除了为上航维修飞机,还会有长荣航空以及其他外航客户。


  而业内人士分析,设立合资公司更大的意图是,抢占中国目前潜力巨大而又少有涉及的客机改货机市场。东航一位内部人士就对记者介绍,由于客机营运5-6年后故障率就会增高,而将客机改造为货机,不仅可节省淘汰费用,还比买一架新货机更便宜。据业内人士介绍,以波音747为例,其货机和客机每架约在1亿美元以上,而服役超过15年的波音747-400市场售价不到2000万美元,加上改装费用约1500万美元,总成本只有3500万美元左右。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