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沪民航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化三年行动方案出炉

http://www.cnair.com 2009-09-25 11:16:0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上海民用航空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化三年行动方案正式出炉。围绕打造国家级民用航空产业基地的目标,上海将聚焦民用飞机、商用飞机发动机、机载系统等四大重点领域,形成浦东临港、浦东张江南区、闵行紫竹等五个产业区域,至2012年,产业规模力争达200亿元。这是昨天的民用航空制造业领域专业配套对接会上传出的信息。


  航空工业,产业链长、辐射面宽、联带效应强,能引领新型材料、现代制造、先进动力、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领域关键技术的群体突破,对科学技术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巨大带动作用。


  据波音公司测算,民用飞机销售额每增长1个百分点,能拉动国民经济增长0.714个百分点。


  上海发展国家级民用航空产业基地的总体思路是:积极打造大型客机和支线飞机两大发展平台;突出研发设计、制造试验和客户服务三大核心功能。到2012年实现以下主要目标:建成大型客机总装基地,完成大型客机研发中心一期建设,形成ARJ21-700支线飞机年产30架的总装能力;完成商用飞机发动机研发中心建设,启动商用飞机发动机装试基地建设;完成航空电子研发中心建设;形成与ARJ21-700支线飞机批产交付相适应的客户服务能力;完成民用航空配套产业基地一期建设,引进配套企业20家左右;初步形成航空配套材料与特种零部件研究、设计、试制能力;初步培育飞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租赁、航空金融等相关服务业。


  已经确定的民用航空制造业“五个产业区域”,具体为:以大型客机(含支线飞机)设计研发中心为主的浦东张江南区,主要承担大型客机、支线飞机的设计、试验、预研、关键技术攻关和工程发展工作;以大型客机总装制造中心为主的浦东机场南端,主要承担支线飞机、大型客机的大部件装配、全机对接、系统安装与调试、全机功能试验、试飞以及交付工作;闵行紫竹园区将成为民用飞机客户服务中心、商用飞机发动机研发中心和航空电子研发中心;宝山大场将成为支线飞机总装制造与试飞的产业区域,主要承担ARJ21系列支线飞机批量生产、试飞与交付;浦东临港将成为民用航空配套产业基地,主要承担商用发动机装试,布局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航空新材料、机载设备、环控、维修改装和航空服务等产业。


  上海还将健全“绿色通道”,确保项目准点实施;落实国家及本市已明确的支持大客机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向国家承诺筹措的100亿元航空产业发展资金,将聚焦民用航空制造业重大项目,积极支持国家批准实施项目和大型客机配套项目,以及国内外民用航空企业在本市的集聚发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