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2025年上海将打造2000亿民航产业“蛋糕”

http://www.cnair.com 2009-09-25 09:25:19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25年大型客机总装基地将形成230架总装试飞能力

打造2000亿民航产业“蛋糕”


  ■围绕一个建设目标:将上海建设成为国家级民用航空产业基地;


  ■打造两大发展平台:大型客机和支线飞机;


  ■突出三大核心功能:研发设计、制造试验和客户服务;


  ■聚焦四个重点领域:民用飞机,商用飞机发动机,机载系统、设备、材料及零部件,航空金融、租赁、物流等相关服务业;


  ■形成五个产业区域:浦东张江南区、浦东机场南端、闵行紫竹、宝山大场、浦东临港。


  到2012年,上海民用航空产业将形成200亿元的产业规模;到2025年,这一数字更是将提高到2000亿元。上海也将建设成为国家级民用航空产业基地。昨天,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了《上海推进民用航空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化行动方案》,透露以上的雄心壮志。


  民航产业对上海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方案》明确上海将充分发挥资源集聚的优势,广泛开展国内外合作,鼓励上海各种所有制中小企业参与专业化配套,推进“12345”建设。


  也就是围绕一个建设目标:将上海建设成为国家级民用航空产业基地;打造两大发展平台:大型客机和支线飞机;突出三大核心功能:研发设计、制造试验和客户服务;聚焦四个重点领域:民用飞机,商用飞机发动机,机载系统、设备、材料及零部件,航空金融、租赁、物流等相关服务业;形成五个产业区域:浦东张江南区、浦东机场南端、闵行紫竹、宝山大场、浦东临港。其中,浦东机场南端为大型客机总装制造中心;宝山大场为支线飞机总装制造与试飞中心。


  在市经信委副主任金兴明看来,民用航空产业对于上海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航空产业链长、辐射面宽、连带效应强,能引领新型材料、现代制造、先进动力、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领域关键技术的群体突破,对科学技术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日本曾对500余项技术扩散案例分析后,发现60%的技术源自航空工业。据波音公司测算,民用飞机销售额每增长1%,对国民经济增长的拉动为0.714%。


  建成20平方公里民航配套产业基地


  具体来看,到2012年,上海形成民用航空产业规模200亿元。金兴明表示,这是考虑到这个行业资金投入大,培育周期长,所以前期目标不能一下子定得太高。


  其中,要建成大型客机总装基地,完成大型客机研发中心一期建设,形成ARJ21-700支线飞机年产30架的总装能力;完成商用飞机发动机研发中心建设,启动商用飞机发动机装试基地建设;完成航空电子研发中心建设,部分航电系统、设备和机内外照明系统、分布式智能配电系统完成适航验证、转包生产等。


  而到2025年,民用航空产业则将进入收获期,产业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引人注目的是,大型客机总装基地形成230架的总装试飞能力。其中C919(150座级单通道)大型客机150架、C929(250座级双通道)大型客机30架、ARJ21系列支线飞机50架。商用飞机、航电系统等都要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和与之适应的客户服务能力。还要建成20平方公里规模的上海民用航空配套产业基地,形成相应的产业配套能力。


  加快培养引进人才增强发展后劲


  下一步,本市相关部门将围绕聚焦产业发展,健全推进机制,集聚各方资源,积极做好服务保障。


  在民用航空项目,特别是重大、关键项目程序上,健全绿色通道,确保项目准点实施。上海将用好向国家承诺筹措的100亿元航空产业发展资金,聚焦民用航空产业重大项目,落实国家及本市已明确的支持大型客机发展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在本市的集聚发展。


  同时,针对产业发展亟需的人才,上海将推进相关学科建设,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加快培养和储备一批航空专业人才;将民用航空紧缺人才优先纳入,对民用航空重大项目引进紧缺人才,享受大型客机项目同等待遇。支持在大型客机总装基地、研发中心等区域周边,酌情配套建设一定数量的人才公寓。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