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国订购100台俄制加大推力型RD-93发动机

http://www.cnair.com 2009-09-24 17:25:19 来源:航空旅游网

 

  9月24日消息:据俄罗斯“航空港”网站报道,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即将与中国签署出口100台俄制RD-93增大推力型航空发动机的合同。一位来自俄国防工业综合体的消息人士透露称,俄中双方已在合同的技术细节上达成一致,同时,俄国防部、军事技术合作局和其他一系列部门也已对该项交易表示了认可。目前,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正在就合同的最终价格问题与中方进行磋商。他同时提醒称,俄方此前已获得了一份向中国出口500台发动机的合同,“首批100台是按固定价格提供的,第二批发动机的价格目前还在协商之中”。


  RD-93由米格-29上装备的RD-33改进而成,主要用于装备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FC-1战斗机。FC-1(巴方编号为JF-17)是中国针对国际市场开发的第一种多用途战斗机,其研制工作始于1990年代初期。该项目约50%的研制资金(7500万美元)由巴基斯坦承担。目前,巴基斯坦已向中方订购了150架FC-1,合同总价值达23亿美元,此外,巴方还拥有增购100架的权利。今年3月,中巴双方还签署了在巴境内生产42架FC-1的合同。据悉,巴方共计划独立生产200-250架该型战斗机。


  每架FC-1装备有一台由“卡利莫夫”公司研制、由莫斯科切尔内舍夫机器制造厂生产的RD-93发动机。2005年,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曾与中国签署了为FC-1提供首批100台RD-93发动机的合同,总价值为2.38亿美元。首批15台于2006年底交付中方。中方曾表示,如果俄方能够增加RD-93的推力,其将考虑采购1000台(总价值将高达37.5亿美元)。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有关向中方提供推力增加至9吨(原先为8.3吨)的RD-93型发动机的谈判在2005年便已开始。但俄制武器的另一传统采购大国--印度--却对中俄双方的交易表达了严重不安。印方曾指出,如果增加RD-93的推力,那么其性能将能够与印海军装备的米格-29K/KUB战斗机上使用的RD-33MK发动机相匹敌。


  不过,俄罗斯方面还是在2007年4月通过中国向巴方提供了一批推力为8.3吨的发动机,而且这一交易还得到了普京的亲自批准。俄总统办公厅当时曾表示,与中国的交易并不会损害印度的利益,因为后者采购的是更为完善的战斗机。确实,FC-1的作战性能要明显落后于米格-29。据一位熟悉与中方谈判过程的俄国防工业综合体的官员介绍:“中国的FC-1并不是我国轻型战斗机的竞争对手,它完全是另外一种类型的战机,同时,该机将会使我们的发动机制造业获得庞大的订单。”


  俄军事技术合作局发言人曾于2007年11月表示,已允许中国向六个国家转售RD-93发动机,分别为巴基斯坦、埃及、尼日利亚、孟加拉、沙特和阿尔及利亚。除此之外,黎巴嫩、缅甸、伊朗和斯里兰卡也表达了购买FC-1战斗机的意愿。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