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国航重庆客舱部消防演练逼真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http://www.cnair.com 2009-09-23 13:00:59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期,国航重庆分公司客舱部组织部门相关人员进行了乘务宿舍楼和机上供应品库房灭火救援演练。通过这次灭火救援演练,进一步增强了部门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人员合理使用灭火救援设施的能力,并正确采取措施尽力保证人员生命及物品安全。

9月初,客舱部就根据公安部61号令、国家相关消防法规及公司有关文件要求,结合该部实际情况和易燃易爆危险品处置应急预案的要求,拟定出了由客舱部部门领导任灭火救援领导小组组长、04值班领导及相关人员参与的乘务宿舍楼和机上供应品库房灭火救援演练方案。

    为了保证此次演练方案得以有效的实施,15日在乘务一号楼二楼的会议室里,客舱部组织全体参与人员进行了演练前的工作细化。综合办公室林坤富对演练方案进行更为细致的部署,演练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客舱部潘利书记则对方案中的一些细节进行了补充说明。演练开始了,只见客舱服务部生产派遣项目值班室人员陈恳收到了乘务宿舍楼值班人员曾祥芬来电,汇报乘务楼因线路短路引起火灾的具体情况,他立即通过对讲机汇报给当日04值班干部李扬,同时模拟报告公司水电维修班,生产指挥中心及保卫部。不到一分钟时间,李扬就迅速赶到了乘务楼,查看了火灾情况,立即启动了客舱部重大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并向此次演练领导小组组长潘利书记进行了汇报。潘书记到达现场后,组织人员分别负责灭火救援、疏散抢救,只见救援人员中有的迅速关掉电源闸门,有的则大声呼喊被困人员,组织他们有效撤离,有的则快速取出灭火器对准模拟火源进行灭火,当发现火势无法控制时,04值班领导李扬指示乘务楼值班人员报警,并在公司大门口迎候消防车。此时,所有被困乘务人员和救援人员已经安全撤离危险地带。随后,04值班领导通知演练结束,警报解除,并对演练情况进行了讲评。

     16日,下午14:30时,客舱服务部机上供应品饮料库房电线短路引起“火灾”。库房是公司重点监控地点,一旦着火,后果非常严重。

库管员马上报告当日值班领导及生产派遣室,同时切断电源,并有序组织现场人员撤离物资,疏散撤离。

     与此同时,回收库房毛毯“失火”,失火现场,回收人员马上切断电源,同时电话报警,在“火势”初期,回收员当机立断,用消防水枪和用灭火瓶进行灭火。但是,“火势”蔓延较快,无法控制,回收员见状,立即报119火警,并讲清报警人姓名,位置,火场情况等,并组织人员辙离.一人抱贵重物品设备,一人帮助受困人员,一人打开应急门,一人到路口迎候消放车。其余人员掩住口鼻,迅速撤离现场。

     演练结束后,客舱部刘伟经理进行了点评:“火灾谁也不愿意发生,但当火灾出现时,你们的生命是第一位的,所以请大家一定要镇定,按照逃离要求,采取用湿毛巾掩住口鼻等方法,匍匐前进。”刘经理同时希望这样的消防演练能经常性的开展,让全体工作人员都能树立牢固的安全防范意识,保障生命及物品的安全。

两次演练,贴进现实,演练逼真,高度重视,效果明显。客舱部灭火救援组成员还在现场查看了安全设施设备的使用状况,如断电情况下卷帘门是否易于开启,消防栓是否能正常出水,消防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内容,通过协调沟通,及时处理了安全隐患,力保消防设施齐备,状况良好,从而防患于未然。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