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大飞机”多方面存优势 首批订单或达90架

http://www.cnair.com 2009-09-23 09:26: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正在为国产大型客机C919寻找首批买家。


  中国商飞市场营销部部长陈进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明年上半年C919首批买家将会“浮出水面”,估计首批启动订单的数量大约90架,订户可能包括国外航空公司。在未来与波音737和空客A320的竞争中,除去技术和经济性的优势外,价格也会有竞争力。


  不过,对于竞争的问题,空客和波音的有关人士昨日在接受采访时没有正面回答。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很可能三家公司在中国市场会出现价格战,这或许给中国的航空公司带来降低飞机采购成本的利好。


  获实质性进展


  陈进在昨日的北京国际航空峰会上透露,中国商飞正在与潜在的国内外启动用户进行接触,有望于明年上半年敲定一定数量的启动订单。这是中国商飞首次对外披露国产大飞机市场营销方面的进展。


  陈进说道,“因为首批买家可获得飞机价格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启动用户的数量是有限制的,我个人认为9是个吉利数字,可能会有90架左右的启动数目比较合适。”


  根据初步技术方案,C919大型干线客机初步定型为基本型全经济布局168座、混合级布局156座,并可根据航空公司的具体要求调整。设计经济寿命9万飞行小时,以平均每天8小时计,可使用约30年。


  不过,陈进也坦言,目前,波音和空客已占领了全球现有的干线飞机市场,支线飞机市场也被巴西航空和加拿大庞巴迪公司霸占,俄罗斯和日本也在研发自已的项目,未来市场竞争会更激烈。


  至于正在进行中的支线ARJ21项目,中国商飞副总经理吴光辉称,目前生产出的3架ARJ21飞机均已完成首飞,其中两架进入适航取证阶段。目前积累确认或意向订单210架,相比上次公布的208架订单,新增两架为老挝航空公司在香港亚洲航展期间和中国商飞确定。


  技术和经济性占竞争优势


  C919将用什么与空客A320和波音737展开竞争呢?陈进认为,C919将比目前波音、空客的现役飞机更为先进,其两大亮点是经济性和环保性。


  C919计划2014年底实现首飞,2016年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用户。“C919比市场上现有的飞机减少10%的成本,C919的发动机将比现有机型减少油耗12%~15%,”陈进说道,“我们已在发动机招标中明确了这个要求。此外,设计要求的碳排放量比现有飞机要降低50%。”


  吴光辉说,由于动力装置、机载系统、设备、原材料、标准件等都面向全球招标采购,全球很多先进的公司都是潜在的供应商,会带来更多先进技术。


  目前,中航工业旗下的西飞、沈飞、成飞、哈飞和陕飞五大飞机制造商已入选担纲C919大飞机机头、机身、机翼等零部件制造商。吴光辉表示,这些厂商都是波音、空客的转包生产商,已与国际接轨,技术不差。


  9月14日,中国商飞已分别接受了普惠公司、古德里奇公司、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和法国斯奈克玛公司的合资公司CFM公司就大型客机项目发动机提交的建议书。


  中航商发总经理张建曾称,目前全球具有商用发动机技术优势的只有英国和美国,我国在商用发动机关键技术上还与国外有不少差距。除配合国产大飞机项目,国产发动机可以重点开发低成本航空市场和一些非洲国家市场,他们并不需要太豪华的飞机和配套设施。


  C919或打价格牌


  除具有一系列技术和经济性优势外,C919未来抢占市场或许会打“价格牌”。


  对此问题,波音中国公司有关人士说,竞争是好事,现在谈这个为时尚早。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的回答是,“中国商飞第一架生产出来的C919能以更低的价格销售,这个问题只能问中航商飞。”


  中国造C919所瞄准的市场为100座以上,以100座为界。未来C919年产能力最终将会达到150架,20年内总量达到2300架。


  陈进称,中国商飞研发、总装制造、客户服务三大中心已经组建,第二期工程也要开工。ARJ21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营销和客户服务的经验,这都将为C919所借鉴。


  新闻链接:上海拟2011年初步构建民用飞机制造产业链


  昨日,上海市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工作会议召开,根据已发布的《上海市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行动计划(2009~2011年)》(以下简称《计划》),上海将重点推进十大产业“两化融合”,包括航空产业、钢铁产业、石化产业等。


  其中,上海计划将在2011年初步构建民用飞机制造业、民用航空运输业和民用航空服务业协同发展的产业链。


  作为全国首批“两化融合”试验区域之一,上海日前出台《计划》,重点聚焦十大产业,并推进十大重点工程。根据《计划》,至2011年,上海“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将达到75%,2012年至“十二五”期末,“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将达到85%。


  《计划》着力推进的十大产业包括航空产业、钢铁、石化、装备产业、船舶、信息产业、消费品、现代物流和生产性服务业,所指十大重点工程则包括工业软件振兴工程、节能控制与综合利用工程、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工程、“两化融合”示范园区引导工程、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工程、电视商务扶持引导工程、信息基础设施能级提升工程等。


  有关方面表示,上海将重点依托大飞机项目、ARJ支线飞机等项目,建立大型客机全球协同机制、关键零部件设计制作一体化、飞机客户服务三大系统,打造民机数字化制造产业基地。


  此外,至2011年,上海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超过13%。


  作者:喻春来 孙嘉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